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八一村共治共享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 来源:武冈市
  • 作者:武冈市
  • 更新时间: 2023-09-19 10:29
来源:武冈市 更新时间: 2023-09-19 10:29
作者:武冈市

国家农业农村部日前公布了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我市湾头桥八一村聚焦乡村治理,充分激发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逐渐探索出党建引领提效能、壮大产业释动能、网格管理激潜能、村民自治聚势能的乡村治理新路径,因此被评为2023年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近年来,八一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先锋表率作用,全面改进美丽乡村工作机制,积极争取、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工程等项目,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新效能。几年来共拆除“空心房”73座,改造旱厕67口,修建污水沟渠18处、整修水塘12口,建设文化广场5个,新建标准水渠4200多米,新修机耕道450米,维修机耕道2200多米,村级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该村通过商会、乡友会招商引资,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壮大种养产业,积极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先后引进京洁手套厂、温氏养殖公司、骏达滑板厂、岩波清泉水产等企业,同时,流转土地1400余亩,发展养鱼项目21.4亩,建成砂糖桔、苗圃等特色种养基地3个,解决几十名村民群众就近就业。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纯收入达34.7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万元。村民“钱袋子”鼓起来了,很多年轻人主动回流家乡,为乡村治理注入了新活力。

八一村与镇综治中心互联互通,依托综治视联网,实行网格管理,努力激发乡村治理新潜能。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启动视频会议、远程培训等扁平化应急响应系统,并同步实现可视化应急指挥与调度。该村还灵活履行全市网格化管理中网格的职责定位,下设6个小网格、15个微网格,充分发挥村组干部及护林员、辅警、村医、保洁员、入党积极分子、退休职工、退役军人等微网格员积极性,积极开展信息采集、情况处置、民生服务、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调解、平安创建等工作。

八一村大力倡导鼓励村民自治,广泛汇聚乡村治理新势能。成立“乡友会基金”红白喜事理事会等8个村级社会组织,协助村委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美丽村庄建设、矛盾纠纷调解、防溺水禁毒等知识宣传、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活动,倡导破旧俗、树新风,极大弘扬了全村崇文尚学、重教修德的优良传统,全村形成了睦邻友好、和谐稳定的局面。(通讯员廖继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