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 来源:大会秘书处
  • 作者:武冈市
  • 更新时间: 2012-12-03 09:48
来源:大会秘书处 更新时间: 2012-12-03 09:48
作者:武冈市

政府工作报告

——20121128日在武冈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市人民政府市长余孝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五年来,面对复杂的宏观形势、较重的自然灾害和“血铅”等突发事件的不利影响,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五年来,我们抓机遇、调结构、兴产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预计(下同)2012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2.8亿元,年均增长11.3%;财政总收入6.01亿元,年均增长19.7%;农民人均纯收入4547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4848元,年均分别增长10.4%11.4%;全市各类存款余额达113.4亿元,年均增长20.6%。三次产业结构由2007年的40.018.740.3调整为38.222.739.1新型工业快速推进。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达到49家(按新口径统计),完成现价产值52亿元,实现增加值14.7亿元,分别是2007年的3.4倍和3.3倍。以云峰水泥为代表的建材,以华鹏卤菜、菁芗米业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以永锐、三亿为代表的电子等优势产业增势强劲。工业园区完成基础建设投入2.32亿元,引进入园项目27个、内资30.6亿元。园区入园企业40家,建成投产19家, 2012年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1.6亿元,实现税收1.52亿元,分别是2007年的4.3倍、17.3倍。农业经济稳步发展。粮食生产、农机推广、生猪养殖、农业综合执法、农业环境监测工作荣获全国先进;小农水建设挤进国家重点;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综合开发被评为全省先进。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336家,其中省、邵龙头企业21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到489家,流转土地23.8万亩。“武冈卤菜”、“武冈铜鹅”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华鹏商标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商贸旅游日益兴旺。2012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2亿元,年均增长17.8%引进商贸物流类项目26个,步步高、闳达4S店等商贸企业运营良好,家电下乡、“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扎实推进,市场运行监测工作荣获全省先进。古城保护与开发、云山景区提质建设纳入全省旅游重点项目“251”工程。2012年接待游客68.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41亿元,分别比2007年增长85.6%92.6%

五年来,我们抓投资、强基础、破瓶颈,发展条件极大改善。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3.7亿元,年均增长34.9%实施重点项目205个,建成了一批利当前、管长远的重大基础项目。交通建设实现突破。武冈-新化、武冈-靖州、武冈-龙胜、武冈-永州高速公路挤进全省规划。武冈机场进入立项审批阶段,机场公路等场外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洞新高速开始路面施工,竹城公路、原省道S220S219升级改造全面完成。完成通畅、通乡公路 1672.9公里 ,乡(镇)、村通水泥路率分别达到100%98.9%城市建设加快推进。积极运用BTBOT等融资模式筹措建设资金10余亿元,城乡建设全面推进。2012年末,城镇化率达到33.8%,城区居民自来水、燃气普及率达到92%90%,绿化率达到30.6%,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5%投资4000余万元,完成了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古城保护与整治详细规划等发展规划的制定或修编。古城保护开发工作全面启动投资1.8亿元的西直街整治项目正在推进,2011年被批准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村镇建设得到加强。6个建制镇规划修编进展顺利,101个村庄规划编制全部完成。建成新农村示范村52个。文坪镇评为全省特色镇,邓元泰镇列为全省重点示范镇。

五年来,我们抓改革、求创新、促开放,发展活力明显增强。政府机构改革、事业站所改革不断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国有林场分类改革。电力改革深入推进,完成农网改造150个村。稳步开展企业改制,完成或启动了电厂、汽配厂、二机厂、农机厂等企业改制工作。深入实施财税管理体制改革,部门预算改革、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稳步推进投融资体制得到创新,组建贷款担保公司,引进包商村镇银行,新增古城投、交通投两家融资平台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实施。加快政务服务改革,建成电子政务外网平台,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网站荣获全省先进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累计引进内资79.94亿元、外资2670万美元,实现外贸出口创汇1412.8万美元。

五年来,我们抓统筹、重民生、保民安,社会更加和谐进步。织实施科技项目109项,申请国家专利316件,跻身全国科技进步达标市。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展辉学校、蓝深学校被评为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单位,武冈二中被评为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民办教育、职业教育工作荣获全省先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展辉医院投入运营,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建成使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面推行,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6.22%,门诊统筹模式全省推广。特色文化日益彰显,武冈丝弦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市文化馆晋升为国家一级文化馆,浪石村命名为“中国古楹联第一村”,成为全省重点建设的特色文化城市。体育事业卓有成效。被评为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全省体育后备人才重点市。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稳步实施,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得到加强。2012年征缴、发放各类社会保障基金2.3亿元、2.8亿元,是2007年的1.8倍、1.6倍。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完善,建成市光荣院、市救助站和11所乡镇敬老院,累计发放城乡低保、抚恤补助等各类资金5.1亿元。就业工作成绩突出,全市新增就业24274人次,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4356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扶贫开发实现突破,挤进国家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衡邵干旱走廊综合治理县。社会化扶贫工作荣获全省先进。开工、建成经济适用房、廉租房1676套,享受租赁住房补贴1754户。老干部活动中心暨老年大学投入使用,残疾人综合服务大楼正式建成侨务工作扎实推进,与美国加州圣塔罗莎市签订友好城市框架协议。积极开展国土开发与整理,被评为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农村节约集约建房“武冈模式”全国推广。依法关闭武冈电厂、安乐水泥厂等落后产能企业,国家生态示范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人口计生工作连续七年保持“省一类县(市)”,计划生育创“国优”取得成功。深入开展“平安武冈”创建活动,“五诊”信访工作模式全国推介在全省率先成立民情热线办公室,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评为全省先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年来,对台、外事、外宣、史志、档案、审计、物价、监察、人防、煤炭、供销、移民、老龄、文联、食品药品监督、驻外办事机构等部门和单位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烟草、质监、气象、邮政、电信、移动、保险等省邵驻武各单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国防动员工作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进一步加强,驻武人民解放军和武警、消防部队在支持和参与地方经济建设、抗灾救灾以及维护社会稳定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五年来,我们抓作风、提效能、树形象,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行风评议、绩效考核、行政问责、执法检查和审计监督得到落实,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体系逐步健全,成功处置冰冻灾害、环境污染等突发事件。统计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圆满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统计局评为“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深入开展“戴党员徽章、亮身份、作表率,创先争优促发展”、“创建学习型武冈”等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先进文化和时代精神,水云社区被命名为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活动,政府法制、调纠处纠工作全面加强,司法局被评为全国基层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面落实《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参政议政。五年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178件,办结率达100%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联谊会、工商联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联系进一步密切。

位代表,即将过去的2012年,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这一年,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取得圆满成功,武冈机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百威英博已经签订框架协议,五星级酒店项目正式动工,20亿元BT城建项目顺利启动,古城保护与开发稳步推进,循环经济工业园加速建设,武冈的对外形象焕然一新,武冈的发展基础更加夯实,武冈的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可以说,本届政府工作已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各位代表,回顾发展历程,我们倍感欣慰。五年的团结拼搏,我们创造了经济增长速度快、城乡面貌变化大、人民得到实惠多的可喜成绩。五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办成了一批期盼已久、事关长远的大事,极大地增强了全市人民加快发展的信心。五年的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勇于解放思想,善于把握机遇,敢于攻坚破难,就一定能够开创改革发展的崭新局面。

五年的发展成绩,得益于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帮助,凝聚着全市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政法干警、驻武解放军和武警、消防官兵,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市发展的老领导、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不大,运行质量不高,重大产业项目缺乏,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任务艰巨;产业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约束加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艰巨;本级财力薄弱,收支矛盾突出,社会保障压力加大,统筹发展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艰巨。同时,少数干部思想解放不够,作风建设亟需加强,政府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基本思路和目标任

今后五年,是我市加快振兴工业经济、提升综合实力的攻坚跨越期,是加快建设中心城市、增强辐射功能的战略机遇期,是加快古城旅游开发、彰显古城魅力的全面推进期。武陵山片区扶贫规划的全面实施,东部沿海产业的加速转移,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机遇。一批重大基础项目的相继建成,一批重大工业项目的相继引进,一批重大民生项目的相继实施,为我们增添了新的动力;全市上下思发展、谋富强,为我们凝聚了新的合力。我们一定把握机遇,务实创新,昂扬向上,为推进武冈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按照“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大和谐”的总体要求,围绕建设湘西南中心城市目标,深入实施“项目兴市、工业强市、旅游活市、商贸旺市”发展战略,突出抓好“三基一化”四大重点,加快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步伐,努力建设经济更发达、城市更宜居、文化更繁荣、生态更和谐、人民更幸福的美丽武冈。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工业经济加速振兴,经济实力赶超攀升。以振兴工业为重点,做大做强产业,增强经济实力。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8%,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5%,到2017年实现翻番。固定资产投入年均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9%,比2012年分别增长2.2倍、1.4倍。

——城市建设加速推进,中心地位日益凸显。以交通建设为重点,以古城建设为核心,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到2017年,城市人口达到30万,城市建成区达到3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2%,基本建成湘西南中心城市。

——社会事业加速发展,民生幸福明显增强。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加快建立全覆盖、合民意的社会保障体系、公共服务体系、社会管理体系,着力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以内;万元GDP能耗年均下降 4.5个百分点。

围绕上述目标,未来五年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交通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基础承载力

着力构建立体交通。围绕建设交通枢纽城市目标,加快推进高速公路、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武靖、武隆高速公路,张桂铁路挤进国家规划。实现洞新高速建成通车,基本建成武冈机场,加快形成以武冈为中心、辐射周边4县的“半小时”经济圈。完成城乡“三纵五横”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建成爱鹅大桥、云山路大桥,搬迁汽车南站,新建汽车北站、春光汽车总站、货运总站,实现村村通水泥路。

着力提升城市功能。继续实施“东扩、西延、北提、南连”战略,实现城市“组团”发展。坚持科学规划,以路为纲,全面拉通城市一环路,启动建设城市二环路。加快城市电力、通信、给排水、供气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水厂扩建、城区供水管网改造、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管道天然气二期工程等项目,提升城市整体功能。实施城市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力争人均公共绿地达到 8.5平方米 以上。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手段,强化城市综合执法,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力争2015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着力加快村镇建设。全面完成城乡电网改造工程。加快完善公益林管护机制,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加快建立农田水利建设长效机制,全面完成病险水库整治,解决23.4万人安全饮水问题。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到2017年,新建省级示范镇3个、示范村15个,市级示范村100个、示范片15个,实现村级活动场所全覆盖。加快推进邓元泰镇、文坪镇等重点特色乡镇建设。

二、以古城建设为核心,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

加快推进古城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筹措建设资金,以古王城核心区为中心,结合资江水系以及城西空地,加快推进古王城项目的整体开发运作。力争2015年成功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17年基本完成古城建设项目。

加快打造特色文化。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宣传力度,结合武冈独特的餐饮文化、园林文化、工艺文化,推动文化衍生发展。编制黄埔军校二分校旧址保护规划,做强黄埔文化品牌。加强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加快发展古城旅游。依托独特的古王城历史文化,以“王城体验、山水休闲”为突破口,着力塑造“山水王城、夜宴武冈”的旅游形象。5-10年内,将古王城建成国家5A级景区。把我市建成张家界—山大湘西旅游圈的文化旅游中心城市。到2017年,力争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使旅游真正成为武冈的“朝阳产业”。

三、以振兴工业为关键,着力提升产业支撑力

坚持以工业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以招商为手段,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硬仗。

加快振兴工业经济。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8%基本实现建成“绿色生态产业基地、新兴工业集聚地、产业转移承接地”目标。下大力建园区。实施“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开发”模式,增强园区造血功能,推进园区基础建设。到2017年,力争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5亿元,园区开发面积达到5平方公里,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20亿元,实现税金3.5亿元。下大力抓项目。突出招大商、引大企,积极对接央企和跨国公司,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指导和鼓励优势企业通过资产转让、项目合作、品牌嫁接、配套服务等方式,切实提升工业招商效果。重点做好百威英博、生物质能发电等项目的落地工作。下大力强企业。积极落实扶持政策,切实加大帮扶力度,重点发展食品、建材、电子、机械冶炼、林木加工、生物制药、饲料加工等产业,重点扶持云峰水泥、华鹏卤菜、永锐电子、云山木业、铁合金集团、鑫德饲料等现有企业做大做强,鼓励煤炭企业联合组建煤业集团。2017年规模工业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其中年产值5亿元的8家以上、10亿元的2家以上,力争实现上市企业零的突破,冶炼、建材、食品、电子等产业年产值分别达到20亿元、15亿元、12亿元、10亿元。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重点抓好粮食、生猪、铜鹅、脐橙、卤菜、油菜、药材、蚕桑、蔬菜等主导产业,依托特色基地,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力争建成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00个,创立绿色食品品牌30个、有机食品品牌3个,建成农业科技示范园区50个。积极扶持发展一批现代农产品加工企业,力争培育省级龙头企业5家、邵阳市级龙头企业10家。狠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病险水库治理、土地综合整治等工程。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建成万亩水稻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建立灵活多样的农村土地流转机制,促进发展规模经营,新增规范化农村合作组织20个以上。

加快发展商贸流通及现代服务业。积极推进内外贸一体化、贸工农一体化、流通一体化,加快把武冈建成湘西南商贸物流中心。重点建设烟草物流中心、创洁物流园、商都物流园、医药物流配送中心、凯德嘉博城等商贸物流项目,发展流通龙头企业15家,力争实现流通现代化。加强规划引领、政策引导,提速发展信息服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会展酒店等现代服务业。

四、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提升民生保障力

实施富民工程。推进就业增收。大力发展制造业,加快发展服务业,重视发展建筑业,努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到2017年,新增城镇就业2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促进创业富民。落实扶持政策,设立引导资金,降低创业门槛,切实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贷款难问题,大力支持人才创业。

实施惠民工程。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民政社会救助体系,完善社会救助和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加快科技创新,争创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优先均衡发展教育,优化整合教育资源,每个乡镇建好1所中心幼儿园,城区新建小学2所、初级中学1所,完小以上学校全部创建成合格学校;力争建成省级民办名校3-4所、国家级民办名校1所、高职院校1所。全面建成湘西南医疗卫生中心,切实提高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加强市场物价监控,加强质量监管体系建设,努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着力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高困难群体住房保障水平。

实施安民工程。加强基层自治组织建设,完善推进“四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建立健全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参与公共事务。坚持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不断提高公共应急管理处置能力。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五、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政府执行力

实现跨越发展,政府责任重大。我们将以提高政府执行力为核心,努力建设负责任、有作为、高效能的人民满意政府。

解放思想,建设开放型政府。以思想观念的解放之实,谋求加快发展的先发之势。坚决克服“肥水不流外人田、开门招商关门宰客”的陋习,走出“对外合作怕吃亏、落实政策怕减收”的误区,营造“法无禁止即自由,前无先例我当先”的氛围,强化“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的意识,以开放促开明,以开明促招商,以招商促发展。

创新实干,建设效能型政府。全面推行行政问责制和绩效考核制,问责必严,考核必实,确保政令畅通,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科学理顺政务运行机制,清理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严格实行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首问负责制,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大力推进网上政务服务,规范运行电子监察系统,强化政府网站公共服务功能,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度。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利,自觉接受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接受市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接受司法监督和人民群众的舆论监督。及时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政府工作和重大事项,认真听取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水平。

从严治政,建设廉洁型政府。全面加强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资源开发、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权力行使的监督审计,加大违纪案件查办力度。严格规范政府的事权、财权,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干事创业、群众满意的公务员队伍。

2013年的重点工作

2013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主要目标任务是:生产总值增长11.8%,财政总收入增长1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1%

突出一个核心之举。即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经济跨越发展的核心之举。一是在争资引项上下功夫。抢抓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规划全面实施的有利机遇,严格责任,强化联动,创新方法,确保“用少钱、办大事”。年内力争引进内资37亿元,利用外资1270万美元;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增长10%二是在破解瓶颈上下功夫。着力解决项目用地问题。加快创新征地拆迁补偿方式,下大力解决项目用地的征拆难题。着力破解项目资金瓶颈。进一步理顺“城建投”、“交通投”、“古城投”和园区经济开发公司四大融资平台的运营机制,多渠道、全方位唱好融资“大戏”。着力完善项目建设责任机制。加大政府对项目建设的统筹协调力度,规范项目管理,强化责任追究,全面推行项目法人制、代建制,提高项目建设水平。

抓好四大重点工作。即把“城市建设、交通建设、水利电力建设”和“推进工业化”作为明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抓好抓实。

1、抓好城市建设。推进“八大”工程。规划整治工程。强力开展城乡规划“拆违”行动,切实加大规划执法力度。城区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启动铜宝路、陶侃路及城区小街小巷升级改造工程。市政设施建设工程。启动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及水质检测中心项目建设。城市“亮化”、“绿化”工程。投资1700万元,实施东西互通线及水云路绿化建设工程。投资1100万元,启动临街建筑景观照明二期工程。户外广告规范工程。对乐洋路、武强路、都梁路、玉龙路等主要道路的门店招牌统一规格,实行美化亮化。古城保护与建设工程。完成西直街明清风格街道整治项目,启动实施古城墙修复项目、穿城河沿岸建筑明清风格立面整治项目、资江南岸休闲娱乐区项目、云山路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启动建设法相岩和龙田万泉岩人防工程。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工程。坚持严管重罚,落实“门前三包”,强力整治“乱停、乱摆、乱倒”等有碍城市形象的突出问题。

2、抓好交通建设。加快推进民用机场项目建设,全力开展高速公路、铁路等重大项目争取工作,开工建设S904S909武冈过境线,继续抓好机场公路、武马公路、东西连接线、汽车北站、农村客运站、渡桥改造等项目建设,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农村公路建设任务。

3、抓好水利、电力建设。力争实现投资1.2亿元,完成小江河流域水土保持治理和青安堰建设等水利建设项目35个。加快电网改造步伐,完成农村电网改造村50个以上。完成220千伏变电站、35千伏大路坪变电站建设工程。

4、抓好以工业为核心的产业发展。着力振兴工业。力争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5%以上,利润总额增长18%以上抓好园区建设。加快园区“三纵五横”道路骨架重点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建成标准厂房4万平方米以上。实现新增入园项目5个,实际完成税收增长20%以上。抓好项目建设。力争百威啤酒项目、云峰水泥二期工程建成投产,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开工建设。全面建成循环经济工业园,实现4家企业动工,2家建成投产。继续实施领导挂点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加强银企对接、企企对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推进国有、集体企业改革改制。着力提升农业。确保粮食作物总播面积110万亩,总产50万吨以上。完成蔬菜14.2万亩,创办200亩以上外商型蔬菜基地和设施蔬菜基地各1个。年出栏生猪200万头,家禽660万羽,其中铜鹅98万羽。新建油菜机械化示范点1个,创建“平安农机”示范乡镇3个。出台农业产业化奖励扶持办法,启动国家级有机农业生态示范园建设,做好华鹏食品、法新食品、武冈铜鹅中国有机食品的申报工作。着力繁荣商贸。加快推进创洁物流、烟草物流中心、闳达4S店二期工程、凯德嘉博城、湘桂黔汽贸城等项目建设。加快发展对外贸易,新增外贸出口企业1家。

实施四大“民心工程”。即围绕 “重民生、造民富、保民安、铸民魂”,大力实施“民心工程”。

第一,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重民生”的头等大事。重点抓好7个方面的工作。城镇新增就业45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600人,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20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000人,培训各类劳动者6000进一步完善被征地农民、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办法,巩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持续提高社会保障能力。严格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及时足额发放良种补贴、农机补贴、退耕还林补贴等补贴资金。争取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突破1300万元,实现3000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投入库区村、移民村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700万元,及时足额发放移民后扶直补资金。城镇低保应保尽保,农村低保稳定扩面;启动新建或改扩建10所乡镇所敬老院;全面落实各项优抚安置和社会救助政策。新建经适房、廉租房240套,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1000户。

第二,把发展社会事业作为“造民富”的战略举措。重点抓好8个方面的工作。组织实施科技项目20个以上,申报专利60件以上。投入资金2200万元,建成合格学校12所,建成乡镇中心幼儿园2所,启动城区新建小学、中心幼儿园建设;抓好学生营养餐和学生用车管理工作,确保教育均衡、公平、安全发展。加快推进人民医院综合大楼、卫生监督及新农合业务大楼、中医院住院大楼建设;完成9所乡镇卫生院建设并投入使用;启动妇幼保健院搬迁工程。全面开展新一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把云山电视转播塔建成覆盖半径 80公里 、传输无线数字电视节目30套以上的湘西南广播电视发射中心。强力开展“黑开发”整治行动,坚决打击非法占地行为。启动实施邓元泰华塘等5个国土整治项目,申报实施“娄邵盆地”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启动实施环境保护“七大工程”,着力抓好威溪水库、资水、穿城河的环境污染治理问题。严格落实计生奖励扶助政策,全面开展“生育关怀”行动,继续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积极推进价格诚信建设,深入实施“市场价格监管年”活动,对教育、医疗、银行及通信行业收费进行专项整治。

三,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保民安”的基础工程。重点抓好4个方面的工作。加大政法经费投入力度,加快推进执法办案系统、网上追逃系统、人口管理系统、“大情报”平台系统以及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防控体系建设,确保城区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强化落实安全生产监管措施,加大“打非治违”力度,深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城乡一体化建设,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加大民情热线督办力度,确保交办信访按时办结率100%、矛盾排查化解率80%以上。严格落实民族宗教政策,启动实施1-2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帮扶试点,确保民族宗教安全。

第四,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铸民魂”的重要载体。重点抓好4个方面的工作。广泛开展文明机关、文明乡村、文明企业、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力争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将黄埔军校二分校旧址、古城墙成功申报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启动市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博物馆和都梁歌舞团剧场建设,加快建设奇石根雕古玩鉴赏交易中心、武冈丝弦传承交流中心和卤菜博物馆等文化产业项目。继续实施“农家书屋”、“送戏下乡”、“农民体育健身”等工程。

各位代表,新的目标令人鼓舞,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我们坚信,新一届政府一定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抢抓机遇、奋发进取,坚定不移地朝着建设湘西南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迈进,为实现经济社会跨越赶超发展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