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 来源:市政府办
  • 作者:市政府办
  • 更新时间: 2018-01-02 09:02
来源:市政府办 更新时间: 2018-01-02 09:02
作者:市政府办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12月21日在武冈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长  唐克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攻坚克难,阔步前行,硕果累累的2017

2017年,在中共武冈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顶住了经济持续下行压力,战胜了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取得了脱贫攻坚的阶段性胜利,整治了环境突出问题,壮大了实体经济,实现了本届政府的良好开局。全年(预计,下同)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44.8亿元,增长8%;财政总收入10.28亿元,增长8.2%;规模工业增加值21亿元,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215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1亿元,增长13%;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12元、24520元,增长10.6%9.4%;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30亿元、贷款余额88.2亿元。

(一)产业优化升级取得新突破。新型工业稳步推进。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2家,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00.5亿元、增长12%。园区建设增速提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88亿元、增长27.4%,其中基础设施投资6.7亿元、增长23%。湘商产业园一期建成标准厂房30.8万平方米,投产24.8万平方米,签约企业57家,建成投产16家。湘商产业园二期工程加快推进,帝立德工业园智能制造项目开工建设。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完成粮食总播115.94万亩、总产48.67万吨,评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市)、现代粮油协同创新示范县(市)。成功争取国家制种大县奖励项目,全省全程机械化制种培训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农业行政执法案卷评审全省第一,法相岩农技站评为全国五星级站。完成造林绿化14.24万亩,林木绿化率达43.6%。完成投资1.78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9.61万亩。畜牧水产量质齐升,出栏生猪169.4万头、家禽523万羽。新增家家康、鸿兴龙等龙头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5家。实现特色产业总产值28.5亿元,武冈卤菜商标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商贸旅游发展提速。新增规模商贸企业10家。红星美凯龙、百姓广场商圈等项目顺利推进,新东路中心商圈初见成效。建成电商村级服务站104个,网销额达到9.2亿元。云山景区建设完成投资7000万元,游步道改造提质、自驾友露营基地、环形电瓶车道、游客中心等项目顺利推进。古城保护暨旅游开发完成投资1.62亿元,天宁街木货街寿福寺巷历史街区建设进展加快。黄埔军校第二分校旧址、浪石古民居修缮工程基本完成。建成都梁小镇、嗨花弄等乡村旅游景点8个。实现旅游接待171万人次、收入8.05亿元,增长23.2%20.6%

(二)城乡统筹建设呈现新面貌。城镇扩容提质步伐加快。邵阳武冈机场建成通航,临空经济圈拓展加快。新东路、春光北路建成通车,南塔至五里牌全线贯通,云山路、云山大桥建设加快,城市二环线基本建成。G241G356武冈过境公路强力推进,城市三环线日趋成型。城镇化率达到43.72%。庆丰西路、武强路改造提质全面实施。背街小巷四化建设和三公园两广场提质改造加快推进,三水厂投入运行,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2.6%城市管理高效有序。顺利完成城市管理重心下移体制改革、城区清扫保洁市场化改革。城区全面禁炮,交通秩序、占道经营、户外广告、夜宵摊点等专项整治取得实效。拆违控违八个严禁全面落实,城中村综合整治强力实施。镇村建设协调推进。湾头桥、邓元泰、邓家铺三个中心镇提质加速,稠树塘等5个示范乡镇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完成小城镇建设投资1.2亿元。省级美丽乡村荷塘村对外开放,古山、九塘、里仁、木瓜、石洪等美丽乡村建设进展顺利。隆武公路建成通车,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24.6公里,新增农村通达通畅公路151公里,城乡路网日益完善。完成水利建设2.36亿元,建成工程12400余处。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PPP建管模式全省推介。

(三)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成就。谋划储备了一批事关长远的项目。主动对接国家投资方向,立足武冈发展实际,积极谋划、包装、储备重大前期项目39个,概算总投资303.3亿元。兴永郴赣铁路及武冈站场建设、新化至武冈高速公路纳入省十三五交通规划;邵阳至武冈城际轨道交通、机场至洞新高速连接线、武冈机场通用航空基地、管道天然气入武工程、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纳入十三五规划。推进实施了一批带动性强的项目。争取融资贷款、债券资金等各类项目建设资金49.69亿元,严格落实六个一工作机制,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85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60亿元,同比增长16.1%,其中16个邵阳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3.5亿元。都梁文化产业园、狮子湖生态公园、市委党校搬迁、云山4A景区创建、云峰海螺二期、古城新区、教育新城、百威英博、同保楼、博物馆、新六改等一批事关重大片区开发、重大产业发展、重大民生实事的项目实施或完成,发展后劲得到夯实。招商引进了一批影响力大的项目。迎老乡回家乡创业发展成效显著。年内发布招商项目46个,概算总投资154.68亿元。成功引进实体产业项目25个,内联引资到位50.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210万美元。投资30亿元的古城新区,投资10亿元的帝立德工业园、温氏养殖、大北农种养循环生态农业,投资4亿元的供港蔬菜等一批重大招商项目落户武冈。

(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胜利。全力以赴抓实脱贫攻坚,有望实现7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21116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帮扶机制健全有效。构建一体两翼工作格局,下派驻村工作队85个、党员干部5342人,结对帮扶贫困户844428179人。坚持市一周一调度、乡镇一周两调度、村及时调度一月一考核工作机制,创新一述职两评议帮扶脱贫验收方式,驻村工作人员满意度100%,帮扶干部及帮扶方式满意度95%以上。精准识别落实到位。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大诊断大整改,持续推进精准识别专项清理。共清理出错评应删除对象19881人,五类人员纳入对象3253人。规范贫困户“71档案资料,全面完成户、村、乡、市四级档案规范化建设。建成武冈扶贫大数据系统,与国家扶贫系统及中国社会扶贫网有效对接。精准脱贫举措有力。发放产业直接帮扶以奖代扶资金4408.6万元,自主产业帮扶贫困户14890户,光伏发电、温氏养殖扶贫项目初见成效。金融扶贫任务超额完成,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1543万元。易地扶贫搬迁先进经验省邵推介,创新推行先定区域再定人的精准识别方法,坚持搬迁对象一个不错、房屋建设一流质量、后续帮扶一户一策、拆旧复垦一抓到底的标准,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5060名贫困人口春节前将搬进新居。累计发放教育助学、健康扶贫等各类资金1.65亿元。完成贫困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教育、文化、卫生、电商等社会事业投资5亿元。扎实推进社会扶贫,注册爱心人士7178人、爱心捐赠项目6152个,爱心购物760余万元。

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果。9大课题37大项126小项改革持续推进。体制改革稳步实施。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积极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51项,完成35家行业协会商会脱钩。省直管县经济体制改革承接省、邵下放权力事项163项。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实施PPP项目3个、总规模20亿元,城建投公司城市建设融资主渠道作用得到充分显现。国有资产管理、财政金融与债务管理、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等改革工作全省先进。多证合一两证整合等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教育、医疗、社保领域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督试点取得实效。警务机制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司法行政改革顺利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得到深化。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全省先进,邵阳市权证首发式在邓家铺镇成功举行。湾头桥镇坪山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成功并全面铺开。供销社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兴业红堤、禾香米业荣获全国示范社称号。农村经济发展综合功能平台、农村综合执法平台加快建设。

(六)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科教文卫持续发展。高新技术总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38%8.5%163所学校薄改基本完成,思源实验学校即将建成,湖南师大附属武冈实验中学开工建设,成功创建国家农村职成教育示范县(市)。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1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提质全面完成。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实现全覆盖,乡镇卫生院改造基本完成,市人民医院住院综合楼基本完工,市乡村三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得到健全和加强。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得到落实,计生工作水平全面提升。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险稳步扩面,各类就业稳中有升,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救助体系日益健全,累计发放各类社会保障资金10.79亿元。养老事业发展加快,改扩建敬老院2家。完成棚户区改造3867户,落实保障性住房240户,发放住房租赁补贴2735户。其他事业协同进步。国土资源管理规范有序,耕地保护红线得到坚守,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稳步实施。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18件交办件以及督察反馈意见全部办结;关停整顿污染企业51家,完成污染整治项目50个。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扎实有效,水浸坪乡试点推行农村垃圾有偿回收再利用。领导干部分类接访制度全面落实,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得到完善。扎实推进平安武冈创建活动,公安基层基础得到加强,市维稳办评为全国综合治理先进集体。食品药品专项整治扎实开展,质量强市战略深入实施。创新推行安全生产“3533”工作机制,煤炭企业全部关停并有序退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有望进入全省先进。乡镇政务中心改扩建全部完成,政府热线和电子政务取得新进步,政府网站连续6年全国百强。老年大学评为全国示范。统计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机要密码工作全省先进。国防建设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得到加强,双拥共建取得新进步。

同时,积极开展人事、编制、史志、档案、移民、民族、宗教、人防、气象等工作,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文联、工商联、对台、外事、外宣、红十字会、广播电视、侨务、老龄、烟草、盐务、通讯、石油、邮政、保险等方面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一年来,我们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政府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一年来,我们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8件、政协委员提案128件。一年来,我们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持续加大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着力整治了一批不正之风,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

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顽强拼搏,取得了一项又一项丰硕成果;我们探索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武冈经验;我们众志成城,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役;我们一心为民,办成了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机场通航、二环线基本建成、全面禁炮、战胜特大洪灾、取得脱贫攻坚阶段性胜利、顺利通过环保督察和安全生产国家验收、裕轮燃气非法集资事件平稳化解、环卫清扫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制全面完成,等等,无不凝聚了全市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也大力彰显了全市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勇气。这既是上级党委、政府和武冈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市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驻武部队、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武冈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经济总量不大,发展质量不高、创新能力不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压力较大,社会和谐稳定面临不少难题,治理能力有待加强;少数干部作风还要进一步加强,整体执政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立足新时代谋求新跨越,大干实干2018

中共武冈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提出:到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湘西南文化旅游中心、科教卫生中心、商贸服务中心、特色产业中心、交通集散中心;到2035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幅提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具有独特城乡风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浓郁现代化气息的湘西南中心城市;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经济实力强、城乡功能强、生态环境强、社会事业强、文明法治强的湘西南中心城市,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瞄准市委描绘的宏伟蓝图,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邵阳市第十一次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指导,贯彻落实“二中心一枢纽”战略,按照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立足新时代、贯彻新思想,为夺取决胜全面小康武冈伟大胜利奋勇前进”的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主攻方向,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进“五个中心”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武冈、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财政总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利用外资增长15%,实际利用内资增长20%,进出口总额增长20%,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综合排名进入邵阳市第一方阵。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保持在3%左右,万元GDP能耗下降3%。

悠悠万事,发展最重。始终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全力实施重点建设项目99个,概算总投资364.57亿元,年内完成投资77.93亿元,用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推进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更高效益发展。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有志竟成的决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之战

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确保实现2018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摘帽的总体目标。

保贫困人口稳定增收。紧盯一超过两不愁,较真落实惠民政策,抓实19+2部门行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发挥凌云扶贫开发公司的产业帮扶龙头作用,依托温氏养殖、光伏发电、供港蔬菜、大北农等重大项目,增强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能力。盯住最困难的地方,瞄准最困难的群体,把握急需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扶贫工作格局,广泛动员社会帮扶,通过爱心捐赠、志愿服务、包村进户等多种形式参与扶贫,确保贫困人口收入稳定增长。

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按照“基础设施全部到位、基本政策全部落实”的要求,聚焦“三保障”、“两完善”,务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基层医疗卫生改革、薄弱学校改造、乡镇和社区政务服务改革、乡镇经济发展综合功能平台、农村综合执法中心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六大民生改革工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实施水、电、路、网、房和环境改善“六到农家”工程,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全面压实脱贫工作责任。认真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切实加强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实施最严格的扶贫绩效考核。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强化驻村帮扶工作。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巡查,推动政策措施精准落实落地。严肃认真开展年终“一述职两评议”工作,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严格监管扶贫资金和项目,严防扶贫资金贪污浪费、挤占挪用、闲置滞留或造成损失。

(二)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全力加快发展实体经济

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新型工业,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家以上,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4.3亿元。

在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上求实效。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亿元,启动实施园区雨污分流管网工程,开工建设水云东路、云丰路、王道园路,建成恒丰东路、塘富路。加快湘商产业园建设,新建标准厂房5万平方米,确保金盆岭标准厂房、PVC充气、宣斌科技等项目建成投产。启动园镇合一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成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和创业孵化中心,提升园区服务能力。

在培育企业做大做强上见实招。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主动对接国家振兴实体经济政策,完善招商引资规范性文件,创新开展委托招商,全面推行领导示范,力争在招大引强上实现重大突破。继续推行市团领导驻企包干帮扶,健全完善企业服务站工作机制,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支持云峰海螺水泥、三团电器、康佳医药等企业做大做强;扶持竣盛鞋业、宝山扣板等企业发展壮大;加快推进云山木业、雄杰包装等企业技改扩能。加快推进永锐电子产业园项目建设,确保百威啤酒投产上市,云峰海螺二期建成投产。完成帝立德工业园智能制造项目一期建设,实现工业制造到造的飞跃。

在支持特色产业发展上出实绩。全力支持铜鹅、卤菜等传统特色产业发展,加快组建卤菜产业企业集团,全面启动并建成啤酒卤菜城,完成三级店中店建设30家,建成都梁古村特色产业综合超市,完成武冈青钱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支持陈氏金福元、乡乡嘴申报省级龙头企业。

(三)以乘时乘势的意识,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全面夯实农村基层基础。建立健全乡、村的安全、治安、信访和调纠四支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农村综合执法改革。扎实开展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不断提升村民自治能力。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主攻农村垃圾处理、改水改厕、村容村貌提升,推进垃圾分类收集转运一体化,实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完善农村垃圾处理机制和长效保洁机制。全力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五小水利工程,年内完成威溪水库大坝除险加固,维修加固改造山塘400口、标准渠100公里,完成高效节水农田改造5000亩。投资1.3亿元,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PPP项目,完成单村联村工程、管网延伸工程,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完成窄改宽工程186.9公里,建成泉塘至迎春亭公路、清水亭至法新公路,完成邓家铺至狮子寨公路路基工程。完成农改村电网升级等电网建设投资1.31亿元、光纤宽带入户工程投资2500万元。

推进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实施全国制种基地大县建设项目,确保粮食总播117.8万亩以上,总产50万吨以上,争创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抓好万亩双季稻全程机械化示范片建设,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具1万台套。推进马坪等田园综合体建设,丰富农业经营模式。重点支持粮油、生猪、铜鹅、蔬菜、脐橙、茶叶、药材、油茶等产业发展,引进实施万亩双季稻、万亩药材、万吨葛根种植加工项目。推进武冈种养循环生态农业、生态供港蔬菜、万亩优质油茶示范基地、家家康特色农业产业园等重大农业产业项目建设,提升现化农业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40家,省级龙头企业发展到5家。建成休闲农业园区5个,实施科普惠农项目3个。打造6个以上特色美丽乡村和100个特色产业村。

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启动建设农村土地延包档案馆、农村土地仲裁庭,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长久不变。全面推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经验,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培育发展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引导专业合作社向集约化、现代化方向发展。

(四)以任重致远的担当,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热点

创新思维理念,致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大气魄、大手笔打造全域旅游,大思维、大力度发展商贸服务。力争旅游接待总人数翻番、收入增长30%以上。

推进武冈旅游跨越式突破。高起点规划全域旅游。紧抓机场通航机遇,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湘西南旅游交通集散中心,争创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促进旅游产业休闲化、空间全域化和景区智能化。高标准建设精品景区。以云山、古城两大景区为核心,以荷塘风情小镇、浪石古民居、里仁森林氧吧等十大景区为支撑,推行精品景区引领,特色项目带动的大旅游开发机制。全面建成云山自驾友露营基地、黄埔军校等旅游景区项目,成功实现云山创建4A景区。加快推进古城保护和古城新区建设,启动古城游客中心建设,实现博物馆对外开放,尽快形成古城旅游通道。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实施古山、里仁、木瓜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大力推进旅游公路建设,年内完成云山旅游公路、双牌至浪石公路、龙田至桃花公路改建工程和伴山环形电瓶车道建设。高效率推进旅游营销。全力举办好湖南省春季乡村旅游节暨武冈市湘西南美食文化节,着力聚集武冈旅游人气;加强与湖南自驾友、东方园林等企业集团以及知名旅行社的深度合作,精心规划并推出一日游两日游精品线路,着力提升武冈旅游形象。

推进商贸物流高起点布局。立足城市发展战略要求,高标准编制现代商贸物流中长期发展规划,合理确定城乡商业网点的数量、规模、档次和业态,着力打造结构合理、特色突出、层次清晰、功能完善的城乡商业网点体系。加快百姓广场商圈、古城商业中心、铜宝现代区域性商业中心建设,全面提升步行街、卤菜美食街、文化字画街品位。加快实施红星美凯龙项目,支持凯德嘉博商贸城等项目做活做强,力争引进规模商贸企业3家以上。实施超市下乡、便利店进社区战略,推进连锁经营,建成农村供销服务网点85个。支持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发展,推进电商一条街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联合农村电商、湘商产业园、都梁文化产业园等创业平台,包装推出本土特色品牌,塑造武冈名片

推进现代服务业快速度成长。坚持把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化创意、旅游会展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加大信息化建设,推进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五)以登高博见的视野,致力提升城镇建设品位

以创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快建成文化旅游中心、科教卫生中心、商贸服务中心、特色产业中心、交通集散中心。

强化规划龙头引领。围绕35”目标,融入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理念,推动下位规划与上位规划相衔接、专项规划与总体规划相配套、开发规划与生态规划相协调。编制完成《机场临空经济区概念规划》《武冈市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和85个村庄建设规划,确保3年内完成涵盖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专项规划、镇村规划的城镇规划编制。稳步推进规划管理改革,强力开展打非拆违行动,坚决执行规划不走样,确保规划刚性地位。

打造中心城市构架。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加快老城区改造和新城区拓展,统筹建设“五大片区”。力争武冈机场年内新增3-5条航线,开工建设武冈机场通用航空基地、机场至洞新高速连接线,加快临空经济圈建设步伐;积极推进兴永郴赣铁路及武冈站场建设、呼北高速隆回至武冈段、邵阳至武冈城际轨道交通前期工作。完成武强路、武冈大道、乐洋路、迎春路、解放路提质改造工程,打造精致城市一环线;拉通水云东路,建成云山路,推进新东路、春光路沿线开发,致力繁荣城市二环线;加快建设国道G241G356过境公路,实现法相岩、龙溪段完工通车,迎春亭段完成路基工程,基本形成城市三环线

大力推进城镇提质。坚持把新型城镇建设作为城乡一体化的发展重点、战略支撑和推进重点,进一步优化“一核两翼三中心镇五示范镇百特色村”发展总体格局。加快完成背街小巷四化建设和三公园两广场升级改造,完成龙湖世纪臭水湖整治,推进周家垅湿地公园、狮子湖生态公园建设,启动实施城区防洪堤PPP项目,打造城市居民休闲娱乐新亮点。开工建设星威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全面建成污泥处理厂。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网格化、数字化、标准化、市场化等城市管理运营模式,提高城市管理效益。建立政府统筹、部门协同、管建结合、综合实施的城市交通管理新模式,加快推进停车场建设。完善配套政策,加大投入力度,推进小城镇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改善。年内建成邓家铺镇污水处理厂,启动邓元泰镇污水处理厂建设。

(六)以久久为功的坚守,大力推进美丽武冈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决守护好武冈这片蓝天、碧水、净土,确保空气质量指数自动监测排名进入全省前60名。

严控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持续抓好城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禁燃区燃煤淘汰、餐饮油烟污染治理、露天烧烤整治、黄标车淘汰等工作。全面落实禁燃规定,巩固城区禁炮成果。严控砖厂废气排放和采砂场扬尘,推行印刷和豆制品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试点。加强城镇污水和工业废水排放监管,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强化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管理。以规模养殖场和豆腐加工企业整治为重点,全力推行大型沼气治污工程。

精心呵护“绿水青山”强化森林保护,扎实推进四边五年绿色行动,加快建设森林康养项目,积极创建森林城市和秀美村庄。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工作常态化,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实现资水干流城区上游、玉溪河上游水质达到Ⅱ类以上。加强水土保持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主要河流水域水质达标率达到87%以上。切实加强威溪水源地保护工作,积极推进库区水环境污染突出问题整治,全面完成水库退养任务,确保城市供水安全。建成养殖安全环保保障中心,实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推进文坪等煤矿采空区的综合治理。

强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构建“大环保”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环保责任。建设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搞好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环保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打击非法排放污染物、非法处置废物、违规不使用防治污染设施、超标排放等恶意违法行为。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坚决将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关闭到位,坚决将非法开采矿山整治到位,坚决将禁养区内养殖场退出到位。

(七)以为民谋福的初心,确保各项事业跨步向前

加大民生投入,补齐民生短板,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比重稳定在80%左右,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抓强社会保障。扎实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就业人员及高校毕业生的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全面落实就业扶助政策,着力构建大就业格局。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有序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现全市社会保障一卡通。全面完成省定民生实事任务。争创五化民政示范县。健全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切实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争取上级资金1.5亿元、长期贷款8亿元,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

抓实各项事业。全面完成163所薄弱学校改造,加快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确保思源实验学校办学招生,基本建成师大附属武冈实验中学,实施芙蓉学校项目建设,彻底解决大班额问题。支持职业中专等职校及民办教育做大做强,推进城乡统筹教育一体化改革,确保顺利通过国务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省“两项”督导评估和教育强县(市)验收。组织实施科技项目20个以上,争创全国科普示范县(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公共卫生中心、中医院住院综合楼建设,确保市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三级综合医院;进一步完善乡镇卫生院软硬设施,全面管好用好村级卫生室;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切实规范医疗秩序管理,坚决关停不合格医院,坚决清理不合格医生。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和文物征集保护利用工作,抓好广播电视村村响户户通;以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为主抓手,推进乡村文化复兴。坚持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严守永久基本农田红线。严格落实价格政策,保持市场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改善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争创全省计生工作先进单位。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坚持铁腕治超,强化公路养护,坚决取缔马路市场。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双拥共建和人防工作。积极支持工青妇开展工作,扎实推进老年教育重心下移

确保社会稳定。推动平安武冈建设,全力打造智慧武冈大数据平台,加快网格化和综治中心一体化建设,构建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争创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市。推进“互联网+信访”,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信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继续推进“3533”工作机制和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杜绝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健全社会风险评估机制和应急管理体系,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抓好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及信息发布,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严格食品药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三、贯彻新思想,追求新作为,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做好新一年的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保障。我们将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全面建成小康武冈的使命扛在肩上,把人民群众的忧乐放在心头,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高效政府、创新政府、务实政府和廉洁政府。

(一)坚持依法行政,科学决策,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完善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水平。切实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纪律意识,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把依法行政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定期报告工作,坚决落实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充分尊重司法监督,主动接受公众和舆论监督。

(二)坚持勤勉履职,倒逼责任,深入推进高效政府建设。加强对重点项目、重要工作、重大政策、议定事项等实施情况的跟踪评估,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把任务战术化,一件一件抓落实;把计划具体化,一天一天抓落实。强化政府部门的责任意识、合作意识和服务意识,以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企业帮扶、征地拆迁、打非拆违等为重点,进一步健全责任制、督办制和周报月评制,挂图作战,限时办结,确保工作抓具体、抓细致、抓出成效。严格绩效管理考核,以时限倒逼进度,以目标倒逼责任,全面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度。

(三)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入推进创新政府建设。进一步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公务卡结算等财政管理改革。稳步推进安监、环保、治超、水利、城管等执法重心下移改革。组建都梁投资集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优化资产实力,提升发展能力。规范发展小额贷款和融资担保公司,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全力推进供销综合改革。深化社会养老、商事登记等“放管服”改革。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行政审批标准化、制度标准化及服务质量标准化。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有效撬动社会事业体制机制等各方面各领域改革。

(四)坚持改进作风,沉下身子,深入推进务实政府建设。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文件,围绕产业发展、行业扶贫、平台建设、民生改善、群众反响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腾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深入调研谋划,增强决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力弘扬“雷厉风行、敢于担当”的实干精神,把重心向重点工作倾斜、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热点难点问题倾斜,集中精力抓落实、解难题、办实事。

(五)坚持关口前移,规矩办事,深入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全面推行“互联网+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发挥政府在公共机构节能中的示范作用。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国土资源、工程招投标、扶贫项目资金等重点领域的监察和审计监督。

各位代表,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武冈正处于历史发展的最佳时期。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武冈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竞进作为,为谱写武冈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