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项规划
武冈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十三五”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初步思路
  • 来源:市文广新局
  • 作者:市文广新局
  • 更新时间: 2021-04-02 11:44
来源:市文广新局 更新时间: 2021-04-02 11:44
作者:市文广新局

 武冈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十三五”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初步思路

    一、“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主要成绩

十三五期间,我市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初步构建功能完善、活动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投入资金近400万元,实现全市乡镇综合文化站覆盖率100%;整合资金3500万元,按标准建成137个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全市18个乡镇(街道)文化馆、图书馆分馆、299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均实现全覆盖;投入1083.93万元,完成315个行政村(社区)农村广播“村村响”建设。所有公共文化设施向群众开放,并积极探索与创新服务机制,不断延伸服务范围。每年组织开展送戏下乡、送书下乡、农村公益电影等活动,充分运用村农家书屋、村村响广播等平台,举办各种培训,加强政策宣传。各乡镇、村利用村级文化服务中心、文体广场,举办乡镇群众文艺汇演、乡村春晚、群众广场舞大赛等群众文化活动,举办丝弦进景区、进校园,滩里龙灯节等非遗文化活动,年均受益群累计70万人次

文旅产业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嗨花弄、云山露营基地、同保楼三家3A级景区、云山国家森林公园4A级景区相继创建成功,十三五期间云山景区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积极推进里仁、古山、荷塘等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天子山旅游开发及里仁村乡村旅游扶贫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000余万元,荷塘小镇成功入选省级旅游扶贫典型案例。为十四五全面推进文旅广体融合发展奠定了牢固基础。

二、“十四五”初步发展思路

、发展目标

文旅广体局在“十四五”期间,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文旅广体事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多元功能和综合效益,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要求,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和健身需求提供优质的旅游环境为出发点落脚点,推进全市文旅广体事业发展,使文旅广体产业逐步发展成为全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和新亮点。

(二)、建设重点

1、扎实推进文旅产业项目建设。继续推进云山国家森林公园5A级景区创建、同时推进现有3A级景区嗨花弄农业生态园、同保楼、云山露营公园向4A级提质改造。全力推进已开工建设的古山运动休闲小镇(体育公园)、都梁文旅休闲特色小镇天子山康养小镇建设,力争武冈狮子湖影视文化生态园早日开工建设。

2、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公共文化馆(含剧场)、图书馆、全民健身中心、体育馆非遗传习所等。

(三)、推进文旅体三位一体融合发展

1、加快全市旅游交通建设进一步突出我市交通区位优势,加快景区的公路交通建设。确保建设完成云山大桥、云山大道,形成城市一环线,构建主旅游区(点)之间的快捷连接通道;将古城、云山、露营公园、嗨花弄、都梁古镇、浪石、重点乡村旅游区的连接公路及道路标识系统纳入全市公路网建设,完善全市旅游交通网络。同时加快旅游专线网络建设,开通市区至各旅游景区的旅游专线。

2、加快旅游服务体系建设。在古城区建设一个功能完备的一级游客集散中心,为湘西南及邵阳地区游客集散提供旅游咨询、交通气象、旅游预订等公共服务及旅游商品销售等经营服务。完善重点游览景区的旅游标识、导览指示系统、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旅游厕所建设。利用国家“厕所革命”的良好机遇,对重要旅游公路沿线、景区内外的旅游厕所进行提质改造,建设一批旅游生态厕所,满足全市旅游发展需要。

3、加大文旅产品开发创新

加大美食文化挖掘力度,丰富我市美食产品,推陈出新,打造完整的、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武冈美食品牌。重点建设美食文化街,推出地方特色美食,每年评定一批“名厨”、“名店”,打响美食企业品牌,促进我市旅游餐饮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挖掘我市历史文化内涵,抢救一批频临失传的地方文化遗产,通过有效整合和商业运作,包装成独具特色、参与性强的文化演艺节目,推向旅游市场,丰富我市旅游游览活动内容,增强我市旅游产品的吸引力。

4、加快精品旅游线路建设

通过3-5年努力,快速树立“千年武冈、福寿云山、美食之都”的旅游品牌,建设具有吸引力的特色旅游线路,构筑旅游大循环圈。深度开发8条精品旅游线路,方便外地游客快速进入武冈。

5、全面推进群全民健身运动与文旅融合发展

全面落实《全民健身条例》,与划龙船、舞龙、舞狮等传统民俗文化、不断提高群众的体育意识,培养群众的健身习惯,在全市营造浓厚的体育氛围,推进体育活动社会化、生活化、多样化、科学化、制度化。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办好各级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平均每年的活动和赛事在15次以上,参与人数达到5万人次,群众体质明显提高,体育人口稳步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