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项规划
武冈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2021-2025)
  • 来源:市发改局
  • 作者:市发改局
  • 更新时间: 2022-02-22 16:17
来源:市发改局 更新时间: 2022-02-22 16:17
作者:市发改局



武冈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

20212025

      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也是人民生活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全面建设现代化社会的重要保障。为加快我市能源项目建设,调整优化能源生产、消费结构,提高能源资源转化利用效率,保障我市能源供应安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能源支撑,根据《邵阳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和《武冈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精神,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

(一)“十三五”能源发展回顾

“十三五”时期,武冈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保持了较快发展,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72.19亿元2015年的119.4亿元增加52.79亿元,年均增长7.56%。源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能源的生产与供给保障有力,能源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不断调整优化,能源利用技术和能源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能源工作跨入新时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障。

1.能源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十三五”期间,持续推进一批能源重点建设项目,能源发展面貌焕然一新。电源:光伏发电取得重大突破,投资1.62亿元, 建成邓元泰农家村、荆竹西塘村8座联光伏电站及17座村级扶贫电站,装机总容量22.36868永恒新能源投资6.27亿元、装机容量50瓦的农光互补式光伏电站开工建设建成并网发电;完成15座农村小水电增效扩容改造,新增水电装机容量5.9瓦。电网:220kV赧水变电站新增1台180兆伏安主变,保证了我市总负荷突破200兆伏安的用电需求;完成五座110kV变电站扩容,新增变电容量81.5兆伏安;完成35kV秦桥变电站投运,新增变电容量6.3兆伏安;城镇(中心村)10kV及以下电网改造升级、产业扶贫及小水电自供区的电网改造项目全部完成。武冈市供电区2015年至今无110千伏重载线路,35千伏重载线路占比从2015年30.7%降低至2019年15%,10千伏重载线路占比从2015年12.4%降至2019年10.6%,县级供电区的线路重载比例35千伏有所下降,主要原因近年来新增110千伏变电站布点,有效地缓解了长藤结瓜的现象。10千伏配变的重载比例也有所下降,主要因为10千伏电网投资加大,农网供电能力大大提高。天然气:武冈深燃天然气公司采用液化天然气(LNG)点供方案,储备站设2×50 +150立方米储罐,LNG储气量250立方米,最大供气量6600万立方米/年

2.能源供应能力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我市保能源安全理念不断深化,能源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守住经济社会发展“生命线”。电力:装机容量和发电量从3.01万千瓦和12515万千瓦时提高到5.92万千瓦和16081万千瓦时,年均增长18.42%和6.47%。成品油:外地调入从6.16万吨提高到10.70万吨(含新增武冈机场航空燃料),年均增长14.79%。液化石油气:外地调入从2801吨提高到5930吨,年均增长20.62%。液化天然气:外地调入从450万立方米提高到1473万立方米,年均增长34.51%。煤炭:省外调入从45.28万吨降至36.12万吨,年均降幅5.81%。能源供应增减有度,从而有力保障了我经济持续发展的能源需求。

3.能源体制机制改革纵深推进。“十三五”期间,我市各项能源改革深化实施,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改革动力不断增强。电力体制改革:2015年以来分别调降大工业电价、一般工商业电价6.6分/千瓦时、20.6分/千瓦时,减轻企业用电成本,助力停产减产企业复产扩产;完善光伏扶贫电站配套政策,实行“六统一”、“两保障”建设模式,电网公司负责配套接入和并网收购油气体制改革:鼓励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建设,在“气化湖南”的管输天然气迟迟未通达武冈市时,采用特许经营引入液化天然气(LNG)助力我市绿色经济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累计淘汰落后小煤矿53座,关闭煤炭产能约100余万吨。在全省小水电清理整顿中,关停小水电站 12 座,退出小水电机组容量3145千瓦。

4.能源结构持续优化,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我市加快构建清洁低碳的能源体系,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能源生产结构:光伏发电装机爆发式增长,装机占比从零提高到39.16%,2020年光伏发电量达2042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6181吨,减排二氧化碳17532吨、二氧化硫38.8吨、氮氧化物36.9吨;水电“一枝独秀”的单一能源生产结构已成历史,实现了武冈市光伏发电为主,水电为补充的全绿色能源生产结构。能源消费结构:煤炭消费比重从50.87%降至38.0%,年均降幅7.56%;天然气、电力消费比重分别从0.56%和11.42%提高到2.64%和13.89%,年均增幅47.35%和5.02%。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初步形成。

5.能源普遍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十三五”期间,我市努力抓好能源惠民利民工程建设,光伏扶贫照亮扶贫之路,8座联光伏电站和17座村级光伏电站带动10500个贫困人口脱贫,受益期限25年。完成283个中心村、85个贫困村农网改造任务和314个自供区村的接管改造任务,实现了供区大统一,建成“安全可靠、坚固耐用”的农村电网。“两率一户”指标提前达标,农村年均停电时间从44个小时缩减到30小时。全市人均生活用电量从350千瓦时提高到480千瓦时。管输天然气铺设管道420公里,惠及29337户居民与工商用户。报装交流充电桩117个、直流充电桩46个,已建成投运公共充电桩163个,容量720千瓦。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积极力量。

6.“一挂双控”目标完成在望。

——综合能源消费总量。全市综合能源消费总量2015年的63.55万吨标准煤增长2020年的68.93万吨标准煤,年均增幅1.67%,综合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运行良好。

——单位GDP能耗。全市单位GDP能耗2015年的0.532吨标准煤/万元降至2020年的0.402吨标准煤/万元,年均降幅4.98%。低于邵阳市2020年单位GDP能耗0.474吨标煤/万元的控制值。

——全社会用电量。全社会用电量2015年的5.90亿千瓦时增长2020年的8.1亿千瓦时,年均增幅8.76%。

1:武冈市“十三五”能源发展主要成就

类别

指标

单位

2015

2020

年均增长

%

总量目标

一次能源生产总量

吨标煤

38546

51529

6.47

其中:水电

万千瓦时

12515

16139

3.10

光伏发电

万千瓦时

0

2042

-

能源消费总量

万吨标煤

63.55

69.86

1.65

其中:煤炭

万吨

45.28

39.12

-5.81

成品油

万吨

6.16

12.70

15.79

液化石油气

2801

6030

21.62

天然气

万立方米

450

1400

12

电力装机总量

万千瓦

3.01

5.92

18.42

全社会用电量

万千瓦时

59045

81712

7.76

结构目标

煤炭消费比重

%

50.87

36.0

-9.56

电力消费比重

%

11.42

15.89

5.02

石油制品消费比重

%

14.95

26.6

13.28

天然气消费比重

%

0.56

2.84

48.35

效率目标

单位GDP能耗

吨标煤/万元

0.532

0.382

-8.96

单位GDP能耗下降幅度

%

-

26.07

-

民生目标

居民人均生活用电量

千瓦时/人

350

580

8.22

城区天然气覆盖率

%

8

66

-

网改造覆盖面

%

65

100

11,37

(二)存在的问题

能源发展取得系列成就的同时,一些长期存在的结构性、体制机制性等深层次矛盾逐渐凸显。

1.电源结构单一,电力自给率偏低电源结构以光伏发电、水为主,电源需优先消纳但等效满负荷运行时数低,可靠电力增加有限电力自给率仅为21%,供应能力依然不足。电网调峰、调频等压力大,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2.天然气孤岛亟待并入省市管网。武冈市天然气系统目前是一个孤岛,消费水平明显偏低。“气化邵阳”二期的邵阳市—隆回—洞口—武冈支线目前仅修建至隆回。天然气孤岛亟待并入省市管网。

3.能源清洁替代任务艰巨。我市煤炭消费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38%为占比第一的主导能源消费品种,“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极不匹配,“以气代煤”和“以电代煤”等清洁替代任务艰巨

4.能源应急保障能力低。我市位于全省能源输送通道的末端,能源储备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一旦发生全局性、系统性能源供应风险,受市内资源短缺与市外输送能力同时制约,对我市造成的冲击远大于其他地区。

(三)面临的形势

十四五”期间,综合来看,武冈市缺煤、无油、乏气,新能源发展潜力有限,是典型的一次能源匮乏地区。“十四五”时期,武冈市经济将由高速发展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常态,能源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呈现出新特点。

1.能源产业基础仍然薄弱。已建成的水电站不同程度地存在设备老化、技术落后及因影响生态环境等因素部分关闭,严重影响了电力发展和电力供应的稳定性、可靠性及电能的利用率,电网35kV线路多为单链、单辐射供电结构,电网较薄弱,电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还不高;天然气管网建设严重滞后。

2.能源消费将稳中有升。“十四五”时期,武冈市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制造业持续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及居民生活品质提升,对主要耗能产品的需求预计将达到峰值,能源消费增速将稳中有升。“十四五”期间的能源消费增速预计将达年均 3.0%左右。

3.能源结构双重更替加快。“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目标的决胜期,也是为2030年前后碳排放达到峰值奠定基础的关键期。煤炭消费比重将进一步降低,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消费比重将显著提高,武冈市主体能源由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电力和天然气替代煤炭的双重更替进程将加快推进。

4.能源供需形态深刻变化。随着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低风速风电、太阳能新材料等技术的突破和商业化应用,能源供需方式和系统形态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分布式供能系统将越来越多地满足新增用能需求,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和地热能在新城镇、新农村能源供应体系中的作用将更加凸显。

5.能源发展动力加快转换。能源发展正在由主要依靠资源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科技、体制和发展模式创新将进一步推动能源清洁化、智能化发展,培育形成新产业和新业态。能源消费增长的主要来源逐步由传统高耗能产业转向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能,现代制造业、大数据中心、信息电子产业、充电桩等将成为新的用能增长点。

6.节能减排从软指标变为硬约束。国务院在《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中推行“一挂双控”措施。将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挂钩,对高耗能产业和产能过剩行业实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强约束,其他产业按先进能效标准实行强约束,现有产能能效要限期达标,新增产能必须符合国内先进能效标准。节能减排将从“软指标”变为“硬约束”、“强约束”。

二、发展思路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定不移地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始终把保障能源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清洁低碳发展方向不动摇,增强科技对能源发展的支撑作用,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高质量谋划能源中长期发展,为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以开源、节流、减排、供应为重点,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转变能源发展方式,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创新能源体制机制,着力培育能源生产消费新模式、新业态,着力提高能源普遍服务水平,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为推动武冈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保障。

(二)发展思路

1.坚持节能优先。把节约优先贯穿于经济社会及能源发展的全过程,集约高效开发能源,科学合理使用能源,大力提高能源效率,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节能,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以较少的能源消费支撑较快的经济社会发展。

2.坚持发展为要。以保障安全稳定供应为前提,深入挖掘资源潜力,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稳妥推进垃圾焚烧发电等能源项目,进一步扩大能源生产规模,完善能源替代和储备应急体系,着力增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

3.坚持创新发展。大力推进能源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加快培育以能源节约、低碳技术以及能源利用方式改进为代表的新兴能源产业发展。积极推进现代能源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开发应用,不断提升能源设施建设和管理服务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4.坚持清洁为基。着力优化能源结构,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坚持资源转化利用,坚持发展非化石能源与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并举,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大幅增加光伏发电、水电、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5.坚持民生为本。把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能条件作为能源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城乡配电网升级改造,加快农村地区能源发展,加大重要能源运输通道和基本能源保障建设力度,实现产业做强做大与人民群众用能条件改善的有机统一。

(三)发展目标

根据《武冈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十四五”武冈市经济发展增速为7.5%,综合考虑安全、资源、环境、技术、经济等因素预测,2025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78万吨标准煤。主要目标如下:

——能源生产目标。全市电力总装机容量达到25.94万千瓦,年均增长18.87%,其中,光伏发电装机达到22.32万千瓦,水电装机3.62万千瓦,垃圾焚烧发电装机1万千瓦。全市年发电量4.4亿千瓦时,其中,光伏发电2.0亿千瓦时,水力发电1.6亿千瓦时,垃圾焚烧发电0.8亿千瓦时。电力自给率达到36.67%。

——能源消费控制目标。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挂钩,能源消费总量与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实行双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78万吨标准煤以内,年均增长约2.50%,其中,煤炭消费量不超过22.0吨,成品油消费量控制在16.5万吨左右,天然气消费量不低于6500立方米,全社会用电量不低于12.0亿千瓦时。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幅度完成上级下达指标

——能源结构转型目标。新能源装机占比86.04%,天然气、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21.26%、36.47%,分别较“十三五”末上升11.3和19.8个百分点;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18.91%;充电桩达到650个。

  ——民生普目标。管输天然气乡镇覆盖率达50%,气化人口38万人;农村年均停电时间降低至16个小时,城乡人均生活用电量达800千瓦时;农网自供区全部“清零”。

2:武冈市“十四五”能源发展主要指标

2020

2025

预测

年均增长(%)

属性

能源生产

电力总装机容量

万千瓦

10.92

25.94

18.87

预期性

   其中:水电

万千瓦

3.60

3.62

0.11

预期性

光伏发电

万千瓦

7.32

22.32

24.98

预期性

垃圾焚烧发电     

万千瓦

0

1.0

-

预期性

年发电量

万千瓦

16600

44000

21.53

预期性

   其中:水电

万千瓦

14500

16000

1.99

预期性

光伏发电

万千瓦

2100

20000

56.95

预期性

垃圾焚烧发电     

万千瓦

0

8000

-

预期性

能源消费

能源消费总量

万吨标

69.0

78.0

2.48

约束性

其中:煤炭消费量

万吨

31.50

22.00

-7.44

预期性

     成品油消费量

万吨

13.0

16.50

4.88

预期性

天然气消费量

万立方

1400

2500

6

预期性

全社会用电量     

万千瓦

81200

120000

8.12

预期性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幅度

%

完成上级下达指标

完成上级下达指标

-

约束性

结构转型

新能源装机占比

%

67.01

86.04

5.13

预期性

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比重

%

9.91

21.26

16.49

预期性

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

%

16.68

36.47

16.94

预期性

电能占全市终端能源消费比重

%

14.46

18.91

5.51

预期性

充电桩

149

650

34.26

预期性

民生普

天然气乡镇覆盖率

%

5

50

-

预期性

气化人口比例

%

12

50

-

预期性

农村年均停电时间

小时/年

27

16

-11.0

预期性

居民人均生活用电

千瓦时/

520

800

9.0

预期性

三、发展重点

(一)扩容增量,夯实传统能源基础

1.稳步推进水电增效扩容。在巩固小水电清理整顿成果、严控新建小水电项目准入的宏观政策下,继续推进我市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促进全小水电协调、规范、有序、绿色发展。“十四五”末,实现新增水电装机容量200千瓦,年发电量1500万千瓦时“十四五”期间,启动首座抽水蓄能电站的站址筛选和预可研论证工作,助力我电网提高调峰、调频、调相能力。

2.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推动城乡用能方式变革实施煤炭消费减量替代,鼓励利用电力、天然气等绿色能源替代燃煤使用,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到2025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22万吨以内,煤炭消费占全社会能源消费的比重由2020年的32.61%降至20.14%

3.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根据湖南省能源布局,将依托邵阳市-邵阳县输气管道,建设邵阳县至新宁输气管道建设。起于邵阳县石虎村,终于邵阳市新宁县中长村,总里程209公里,设计年输量4.5亿方,总投资8.37亿元。该管道按邵阳-隆回-洞口段、武冈-新宁段分期建设。2023年启动建设。实施“气化武冈”城乡居民用能清洁化计划。进一步延伸现有液化天然气(LNG)产业链,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和替代分散燃煤。布局压缩天然气CNG)加气站建设,以出租车、公交车为重点,稳步发展天然气交通运输。到2025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高到21%以上。

4.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完美收官。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积极适应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型产业发展以及农民消费升级的用电需求,“十四五”期间,要全面完成新型小城镇和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全面提高农网供电质量、可靠性和防御自然灾害能力,供电可靠率达99.92以上,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6以上。

(二)优化结构,构建绿色能源体系

1.着力打造新能源“绿色引擎”。继续将光伏发电作为能源产业发展的抓手,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积极探索光伏+农业、光伏+建筑、光伏+储能+充电桩(停车场)等“光伏+”应用模式,建成3以上“光伏+”应用示范项目,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5万千瓦。重点抓好华润集团、大唐华银等国有企业对我市的光伏发电项目,争取实现光伏发电60万千瓦,完成投资40亿余元。抓好国电电力湖南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拟开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对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工商业园区、居民住宅等建筑物屋顶面积322万平方米,开发建设204MW总装机容量,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进行消纳上网。项目总投资8.03亿。

2.垃圾焚烧发电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十四五”期间,建设1生物质沼气转化示范项目,年处理养殖废弃物4.75万吨和秸秆3000吨,新增沼气装机1200千瓦。稳步推进农林生物质发电,生物质供气利用生物质液体及固体成型燃料综合利用项目。在稠树塘镇甘田村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1座,安装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的焚烧线1条、中温次高压余热锅炉1台,配套安装10兆瓦中温次高压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1台及相应配套环保设施等。项目建设将推动我市形成统一完整、协同高效的垃圾分类、收集运输、资源化利用、终端处置的城乡垃圾全过程处理体系,2025年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发电量8000万千瓦时

3.积极发展风力发电我市风能资源主要分布东部地区5个乡镇的山地地带。“十四五”期间,重点开发稠树塘镇、湾头桥镇、水浸坪镇等地适宜风力资源,全力支持与市政府签订风电开发战略合作开发协议的三一新能源、哈电风能等企业在武冈市开展风电项目建设,“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5万千瓦。

4.推进低碳智能示范小镇建设。优化小城镇空间布局,将绿色建筑、生态景观、光伏阵列作为景观磁极,在小城镇规划中深度融合绿色能源业态要素,构建城镇绿色生态空间,实施新城镇、新能源、新生活行动计划,推进低碳智能示范小镇建设

(三)稳定供应,提前布局储能设施

1.抓好能源储能项目。加快实施天然气储能工程,推进武冈深燃天然气有限公司的储能项目,启动在城南新增储配站一处,共规划17个150立方米的储气罐,年供气能力达8300万立方米,确保我市区域生产、生活平稳和安全供气。推进武冈储能示范基地工程建设,新建磷酸铁锂电池独立储能,功率规模与容量规模100MW/200MWh”,投资金额为3.6亿元。设立湖南省新能源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冈),推进产、学、研一体化科研平台和国家级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的建设,加速储能蓄电池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提质改造现有加油站安全环保设施,全市规划新建、迁建、改扩建20处加油站点,进一步优化加油站布局。

2.大力推进电能替代电力占终端能源的比例持续提高是未来能源发展格局的必然趋势。“十四五”期间,我市要全力推进“电能替代”(电代煤、电代油、电代柴)发展战略,加强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布局和建设,优先建设公交车充电站,在社会停车场所布局建设公共充电站。“十四五”期间,在全建设1个大型充电站,30个小型充电站,建设500个充电桩,促进用能方式升级和生活环境改善。2025年,全电力消费占全社会能源消费的比重由2020年的14.89%提升至18.91%

3.完善主干输电网架结构。为实现能源稳定供应,扎实推进220千伏头堂变电站和110千伏城北、荆竹、湾头变电站输变电项目前期进展,加大武冈220千伏及以下城乡电网建设改造力度,市域形成110—35千伏的链式、单环网、双环网、单辐射和双辐射为主的网架结构;乡镇实现10千伏及以上电网基本覆盖,全面提高电网供电质量和可靠性,构建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灵活可靠、经济高效的现代智能电网。

(四)强化融合,发展能源新兴产业

1.发展工业低碳模式严格限制高耗能产业和过剩产能扩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深入开展工业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实施电机、内燃机、锅炉等重点用能设备能效提升计划,推进余热余压利用。在武冈工业园和湘商产业园开展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专项行动,积极推进高效锅炉和高效电机替代计划,推进终端用能产品能效提升和重点用能行业能效水平对标达标,将可再生能源占比指标纳入园区考核体系。

2.优化节电用电方式将需求侧管理作为引导电力用户科学用电、合理用电、节约用电,提高电能利用效率,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最低成本电力服务的重要手段。引导电网企业支持和配合平台建设及试点工作,鼓励电力用户积极采用节电技术产品,优化用电方式。加强储能和智能电网建设,积极发展可中断、可调节的电力用户,“十四五”形成年度最大用电负荷3~5%左右的需求侧机动调峰能力,削减电网尖峰负荷。增强电网调峰和需求侧响应能力。

3.推进电网智能化建设。积极推进配电自动化建设,全面推动配电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促进配电网从形态、技术、功能向能源互联网全面升级,力争“十四五”期末全市自动化智能化覆盖率达到100%,全面实现配网故障的准确判别、自动隔离和网络自愈重构。

(五)突出改革,全面抓好能源治理

1.开展全民节能行动。实施全民节能行动计划,加强宣传教育,普及节能知识,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大力提倡绿色生活方式,引导居民科学合理用能,使节约用能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强化建筑节能。开展超低能耗及近零能耗建筑建设试点创建,推广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展绿色生态小镇建设示范,到2025年,城镇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重达到30%,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20%以上。推进利用太阳能、浅层地热能、空气热能、工业余热等解决建筑用能需求。促进交通运输节能。促进交通用能清洁化,大力推广节能环保汽车、新能源汽车、天然气(LNG/CNG)清洁能源汽车,并支持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比客车不低于85%、公交车不低于90%、巡游出租车不低于70%,积极引导网约车平台引进新能源车辆或混合动力车辆入驻。

2.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公共机构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新建建筑全部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到2025年,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11%,人均用水量下降1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0%。发挥公共机构在节约能源资源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公共机构率先采购使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车辆总量的比例提高到50%以上,新建和既有停车场要配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或预留充电设施安装条件。

3.加快农村用能方式变革。推进绿色能源乡村建设,开展低碳家庭创建活动,大力推进电代煤、电代柴,倡导清洁炉灶、低碳烹饪。因地制宜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推动非商品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加强农村节能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进一步完善加快能源发展协调工作机制,政府成立能源发展领导小组,建立统一的能源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能源发展的组织领导、统筹规划、政策制定和问题协调,加大能源项目调研和储备力度,密切关注国家和省、市能源产业政策的调整,为加快能源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逐步形成关于能源的财税、土地、环境容量等一揽子政策支持体系。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国家专项债对口支持,加强市级财政资金对保能源安全、能源科技创新引导,加大对能源公共服务、农村能源支持力度。积极拓宽能源建设融资渠道,完善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能源项目建设。优先保障能源项目建设各类要素供应。

(三)推进规划实施

1、加强规划衔接。将能源专项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一实施,制定各项能源设施布局实施方案,并与当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以及生态和环境保护规划相衔接。

2、抓好项目建设。落实重点项目分级管理和目标责任制,加强项目动态管理。提升项目建设的全过程、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水平,严格项目建设程序,规范招投标管理,强化安全质量监管。落实“五个一批”项目工作机制,推动形成重大项目滚动实施、有效接续的良好发展态势。

3、精心组织实施。各乡(镇)各部门要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加强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和督导,切实落实好本规划涉及本地区、本领域的各项目标任务。对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以及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和重点改革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实施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健全协调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能源设施建设与保护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四)强化协调管理

1、加强能源产业运行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托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的统计、预测、预警体系,跟踪监测并及时调控全高耗能行业各项能源消费等指标。

2、落实要素资源保障。加强项目用地、用林等要素保障,注重提高要素保障效率,提升要素利用效益。创新思路破解融资难题,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能源项目的开发利用。


附件:武冈市“十四五”能源发展重点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业主

建设

地点

竣工

时间

建设内容及规模

总投资

(万元)

十四五投资(万元)

1

武冈市地面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

华润、大唐华银等国有大型企业

龙溪(文坪司马冲)

2021-2025

装机容量8万千瓦包括光伏阵列、高压开关柜、中控室、升压站、配套储能站

40000

40000

2

武冈市整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项目

国电国力武冈市新能源有限公司

全市范围内建筑屋顶

2021-2025

对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工商业园区、居民住宅等建筑物屋顶面积322万平方米,开发建设204MW总装机容量,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进行消纳上网。

80500

80500

3

5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武冈市永恒新能源有限公司

邓元泰镇天心村、华塘村、凤溪村

2021-2025

装机容量50兆瓦,包括光伏阵列、高压开关柜、中控室、升压站等,光伏阵列下间种、套种中草药,养殖大鹅、山羊家禽,实现农光互补,发电种植立体产出

28000

28000

4

“光伏+储能+充电桩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招商项目

待选

2021-2025

在全市的停车场、充电站建设“光伏+储能+充电桩”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50兆瓦

50000

50000

5

武冈市太阳能开发项目

市能源办

全市

2021-2025

安装户用太阳能热水器5万户;安装太阳能路灯5000盏,平均每盏照明功率40瓦;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站100处,平均装机容量50千瓦

32000

32000

6

邵阳市中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武冈市环保产业开发有限公司

稠树塘镇甘田村

2021-2025

项目建设在武冈市椆树塘镇甘田村,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1座,安装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的焚烧线1条、中温次高压余热锅炉1台,配套安装10兆瓦中温次高压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1台及相应配套环保设施等。

31915

31915

7

生物质沼气转化项目

市能源办

待选

2021-2025

采用沼液“零排放”干湿耦合厌氧发酵工艺,安装2台600千瓦沼气内燃发电机,年运行小时数7500小时,年发电量900万千瓦时;年处理养殖废弃物4.75万吨和秸秆3000吨,可年产固态生物有机肥1.4万吨;年外供热水3万吨

15000

15000

8

220千伏头堂变电站新建工程

武冈市电力公司

迎春亭街道

2024-2025

新建220千伏变电站1痤,容量180兆伏安,220千伏线路1条,110千伏线路3条

32000

32000

9

110千伏城北变电站新建工程

水溪门街道

2021-2022

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痤,容量50兆伏安,110千伏线路2条,10千伏线路10条

5000

5000

10

110千伏荆竹变电站新建工程

荆竹镇

2022-2023

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痤,容量50兆伏安,110千伏线路2条,10千伏线路7条

4100

4100

11

110千伏湾头变电站新建工程

湾头桥镇

2023-2024

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痤,容量50兆伏安,110千伏线路2条,10千伏线路8条

4500

4500

12

邵阳(洞口)-武冈天然气管道建设

市住建局

新建

2021-2025

管径DN200,管道设计压力为4MPa,管道长度56千米,场站两座

34000

34000

13

1亿瓦时动力电池18650生产基地项目

长沙顺达新材动力技术有限公司

湘商产业园

2020-2023

该项目分两期投资,第一期在湘商产业园13号楼租赁3933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充电桩组装车间,建设BMS(电池管理系统)生产车间、电控系统生产车间以及新能源汽车运营充电示范站。第二期乙方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再向市人民政府申请为其提供工业用地约30亩

20000

20000

14

城区充电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国网湖南电动汽车服务公司

新建

2021-2025

在全市建设1个大型充电站,30个小型充电站,500个充电桩

30000

30000

15

武冈储能示范基地工程

招商项目

新建

2022-2023

磷酸铁锂电池独立储能,功率规模与容量规模100MW/200MWh

36000

36000

16

风电项目

三一新能源

新建

2022-2023

在稠树塘镇、湾头桥镇开发风电共计10万千瓦

100000

100000

17

风电项目

哈电风能有限公司

新建

2023-2024

在水浸坪镇开发风电共计5万千瓦

50000

50000

903015

9030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