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项规划
武冈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 来源:市卫健局
  • 作者:武冈市
  • 更新时间: 2022-11-24 21:06
来源:市卫健局 更新时间: 2022-11-24 21:06
作者:武冈市

第一章  发展基础

一、“十三五”发展成绩

“十三五”期间,我市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为宗旨,贯彻落实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通过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形成了以健康为中心的卫生服务体系,市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水平、居民健康水平有效提高。为加快我市推进“十四五”时期全面深化医疗健康事业改革,实现我市卫生与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

“十三五”期间,我市进一步完善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监测网络,加强了公共卫生创新平台和学科人才建设,推动公共卫生服务提质增效升级,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截至2020年底,我市居民预期寿命从2015年的75.9岁提高到76.8岁;婴儿死亡率由2015年的7.0‰下降至3.08‰;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2015年的10.0‰降至7.3‰;孕产妇死亡率由2015年的22/10万降至12.82/10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5年的10.2%上升到18.26%,居民健康水平持续向好。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工作进一步得到重视,“十三五”期间,我市强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安全人饮工程,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农村饮用水水质卫生合格率达到86.4%。

(二)卫生健康资源持续增加

全面落实《武冈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十三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完成重点建设项目6个,新建市人民医院门诊医技住院楼、市中医医院住院综合楼,完成6个中心卫生院、10个乡镇卫生院的标准化建设和2个乡镇卫生院的整体搬迁,对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提质改造,新建192套乡镇卫生院周转宿舍,新建299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总投资4.87亿元,总建筑面积13.43万平方米。医疗卫生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到2020年末,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420家。其中医院1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01家,专业公共卫生机构5家,其它卫生机构3家。

截止2020年末,全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4698人,与2015年相比增加41.76%,其中执业(助理)医师1581人,注册护士2513人,公共卫生人员324人, 全科医生213人。

截止2020年末,全市医疗机构床位总数达到4637张,与2015年相比增长45.4%;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由2015年的4.13张增加到5.85张。

武冈市“十三五”期间卫健事业发展情况见表1:

武冈市“十三五”期间卫健事业发展情况

2015年

2020

总增(减)额

年均增(降)幅

医院床位数(张)

3152

4637

1485

9.81

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张)

4.13

5.85

1.72

9.09

卫生技术人员(人)

3235

4698

1463

9.12

其中:执业(助理)医师

1205

1581

376

7.04

注册护士

1349

2513

1164

15.92

公共卫生人员

253

324

71

6.38

全科医生

91

213

122

19.41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人)

1.58

2.02

0.44

6.33

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人)

1.77

3.4

1.63

17.73

每万人口公卫生人员数(人)

3.32

4.13

0.81

5.61

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人)

1.19

2.36

1.17

18.67

诊疗人数(万人次)

146.49

283.35

136.86

16.29

入院人数

116000

145761

29761

5.51

出院人数

115000

146562

31562

6.03

新法接生率(%)

100

100

0

0

婴儿死亡率(‰)

7.0※

3.08

-3.2

-10.59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10.0※

7.3

-2.70

-8.19

病床年周转次数(次)

36

33.15

-2.85

-2.08

病床使用率(%)

71.6

77.05

5.45

1.85

急性传染病发病率(1/10万)

459.8

278

-181.8

-13.4

孕产妇死亡率(1/10万)

22.0※

12.82

-9.18

-1.95

新农合参合农民(万人)

63.96

69.42

5.46

2.07

平均参合率(%)

95.88

97.49

1.61

0.42

统筹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率(%)

62.69

69.9

7.21

2.76

(三)重大疾病防控和应急能力得到加强

“十三五”期间,我市认真贯彻实施《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对高危人群、重点地带进行有效干预。一是建立疾控中心、定点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艾滋病、结核病“防治管”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实现了艾滋病和结核病发病数连续五年保持下降。二是开展了寄生虫病防控工作,2020年完成血检 410 人,规范处置输入性恶性疟疫情、输入性间日疟疫情、输入性登革热疫情各1例,均无本地病例及二代病例发生,巩固了消除疟疾成果。三是做好地方病防控工作,规范开展了碘缺乏病监测、改灶降氟调查,经邵阳市、湖南省二级评估验收,我市持续实现碘缺乏病和燃煤污染型氟中毒消除目标。2016年,我市疾控中心成功创建湖南省首批、邵阳市第一家县级甲等疾控中心。2019年,市疾控中心获得国家“死因监测工作先进集体”。

(四)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2018年,我市人民医院正式通过省卫计委评审,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县域三级综合医院。2019年市中医医院顺利通过“二甲”等级复评。全市建设了7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个省级特色专科、9个邵阳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十三五”期间,心血管介入术、急诊PCI手术、冠脉支架植入术、冠脉造影检查术、起搏器植入术等高端先进诊疗技术先后在市人民医院落地,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2020年全市总诊疗人数283.35万人次,其中住院14.57万人次,出院14.65万人次,疾病治愈率达86%。总诊疗人数中有18.3%的病人来自武冈周边县,湘西南医疗卫生中心城市已经初步形成。

(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实现均等化

“十三五”期间,我市全面加强了重点区域、重点疾病、重点人群疾病防治和健康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健康城区创建工作。一是狠抓职业健康,2019年共对15个单位的202名工人进行了粉尘作业岗前、在岗、离岗体检,检出职业禁忌症9例;完成了全市3830例职业性尘肺病病例的随访与回顾性调查;对全市17家放射诊疗机构和3家非医疗机构放射工作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完成40家用人单位工作场所职业危害因素现场检测。二是加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工作,针对高血压、Ⅱ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65岁及以上老年人的健康管理和健康指导开展工作;三是开展了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共调查7所学校学生2340人,掌握了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基线数据;四是市疾控中心获得“湖南省免疫规划工作先进单位” 荣誉称号。

(六)全民健康信息化全面启动

“十三五”期间,我市稳步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全面整合资源,实现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互通互享,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信息系统、计划生育信息系统、医疗服务信息系统、医疗保障信息系统、药品供应保障信息系统和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初步形成了“三库一平台六大应用系统”的建设格局。推动了辖区计免、妇保、儿保、居民电子档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系统信息共享。逐步实现对居民进行全流程、全生命、全周期的健康系统管理。社区智慧药房逐步建立,改变传统的纯人工配药发药服务模式,有效缩短了患者取药排队等候时间,助力医疗服务效率提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本市范围内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管理工作。

(七)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序推进

“十三五”期间,我市严格按照国家、省、邵各级医改工作部署,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要求,扎实推动医改工作有力有序进行。一是建立并不断完善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确保基本医保覆盖面和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二是初步建立与完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完善基本药物采购供应和使用机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全部纳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三是加强以全科医师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村卫生室运行经费补助政策,确保高效、持续运转;四是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与省邵多家医院建立不同专业与层级的医共体4个,与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建立区域医联体20个。此外,市人民医院与邓家铺中心卫生院建立紧密型医共体,畅通了紧密衔接的双向转诊渠道,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就医格局。

(八)卫生监督执法能力增强

建立了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安全生产基础信息采集、企业自查、监管部门巡查等措施排查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有效控制了安全风险。逐步建立了多部门协作打击非法行医的工作机制,联合乡镇街道、市监局、公安局等部门单位共同查处打击非法行医行为。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对市场主体检查事项实现全覆盖。建立了失信“黑名单”,创新卫生监管方式的同时增强了监督执法效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医疗资源质量与结构性问题较为突出

“十三五”期间,我市卫生健康资源虽持续增加,但资源不足和结构性短缺矛盾依然存在。全市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5.85张,距离自定目标(6.0张)和省目标(6.24张)仍有差距。全市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2.02人, 距离自定目标(2.5人)和省目标(2.59人)差距不小。全市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2.36名,虽高于全国1.82名的平均值,但距离国务院提出“到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合格全科医生”的目标,尚有52.8%的缺口。基本医疗的覆盖面有所受限,与“强基层、促健康、兜网底”的战略思路存在一定矛盾。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的卫生技术人员比较缺乏,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部分省、市级重点学科发展迟缓,学科实力较落后,建设内涵不足,市级以上重点学科比较缺乏。现有三级综合医院的发展机制不够契合,差异化特色不够明显,缺乏与“在基层看好病”、“病有良医”的发展目标相适应的高水平医院,距离区域高水平医院的定位尚有较大差距。

(二)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协同融合发展不够

市人民医院作为县域三级综合医院,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和深层次优势挖掘不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市级医院、公共卫生机构之间信息协同不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考核工作仍需转换不同信息系统,存在医疗信息碎片化,区域联动协作不够顺畅,严重制约各方面的工作和协同效率。属地管理者对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发展思路的认同理解不完全一致,改革观念存在一定差别,部分医务人员对“重预防、保健康”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

(三)健康服务供给距离人民满意差距较大

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的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下的优势服务技术路径没有完全打通,健康管理效果无法及时显现。家庭医生签约“重签约、轻服务”的现象仍然存在,存在未能真正实现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卫有效整合的情况,群众获得感不高,健康服务能力距人民满意差距较大。

(四)公共卫生服务资源配置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

当前公共卫生资源配置分散,整合机制不顺畅,创新服务机制不优,公卫医生的分层、分类管理目前仍是空白,无法在大预防格局中切实发挥作用。全市每万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仅为4.13人,与自定目标(6.1人/万)和省目标(8.3人/万)的差距不小,公卫资源配置存在较大的缺口,距离满足“大健康”、“大预防”格局下的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工作有较大的差距。专业机构的公卫人员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公卫人员在联动融合与协同合作机制不够完善,公共卫生人员的职能定位不清晰,履职不尽责,慢性病和职业病防治工作开展有待进一步提升。

(五)区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制度设计不够完善

对健康领域各项事业的发展缺乏整体理念指导和完善的顶层设计,健康武冈建设的各要素合力形成不足,区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制度设计不够完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的深度缺乏完善的制度化保障。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大健康”、“大预防”格局尚需进一步完善,全社会对健康概念及生命周期质量的理解还未完全转变,健康的共建共享共治面临着深层次的破题压力。

三、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一)建设卫生健康事业成为社会共识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从政府、社会、个人(家庭)3个层面协同推进组织实施15项重大行动,健康中国持续深化,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已成为全社会重要的新时代共识。加之2019年末突发的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给卫生健康事业,尤其是公共卫生与传染病防治领域带来严峻挑战,疫情牵动万民之心,突发疫情不仅展现出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性及其现存短板,更是给卫生健康事业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全社会必将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体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预防型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

)信息技术与科技创新赋能健康行业

互联网、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AI技术、5G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迅速,推动着数字经济与医疗健康产业深度融合,智能化医疗产品逐渐得到普及应用,智慧医院、智慧病房等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新模式和新业态逐渐涌现出来。得益于信息技术的发展,疾病预防、检测、诊断和治疗模式正朝着个性化、精准化、智能化和远程化的方向发展,医疗服务的可及性与公平性将大幅提高,数字经济正在为医疗产业的变革和升级注入新动能,科技创新赋能健康行业已是大势所趋。

(三)以健康为中心的体制机制改革先发优势明显

要以整合型医疗体系建设为切入点,在全市公立医疗机构中开展公立医院管办分开、卫生财政补助机制、医保费用结算方式、资源共享等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从发展方向和取得成效看与“大健康”、“大预防”的要求与发展格局相一致,政府组织引导、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健康促进长效机制基本建立,政府、医院、医生、患者目标诉求趋于一致,打造武冈健康共同体,为我市卫生与健康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新发和再发传染病防控风险较大

我市人口较多,流动频繁,特别是市域外来我市就诊人员较多,传染病疫情输入风险较大,新发和再发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潜在威胁不容忽视,这将使得我市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对传染病防控体系提出更高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的医防衔接亟待打通。

第二章 发展思路与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健康武冈战略为统领,聚焦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坚持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坚持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生活困难群众倾斜,坚持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坚持推进卫生健康公共服务主体多元化、方式多样化,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健康服务。

二、发展思路

(一)以人为本,健康优先

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的健康为中心转变,将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健康优先、突出健康目标、向健康倾斜和着力保障健康需求,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

(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

强化政府责任,进一步加大对卫生健康事业投入力度,有效地发挥政府调控和市场调节的作用,鼓励社会参与,促进有序竞争,提高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统筹推进公立医疗机构与社会医疗机构的合作,促进预防、医疗和康复护理服务链条整合,实现医疗资源配置最优化,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需求。

(三)城乡统筹、均衡发展

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以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和社区卫生为重点,从满足人民群众基本需求出发,按照优化存量、适度增量原则,合理配置卫生资源。构筑区域医疗卫生优势互补、主体功能定位清晰、卫生资源高效利用、城乡区域医疗卫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四)预防为主、健康促进

强化大健康理念,全面推进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覆盖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全面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五)优质整合、中西并重

建立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整合推进区域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共享。中西医并重,充分发挥中医在“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后防复”慢性病诊疗和康复领域的作用。

(六)共治共享、改善民生

激励民众深入参与健康服务体系治理,完善健康保障,全面打造卫生健康武冈。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稳步推进健康数据共享、健康知识共享、健康成果共享和健康经济共享。

三、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2025年,健康武冈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全民健康素养进一步提升,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一致,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基本公共卫生及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满足全市人民群众多层次卫生服务需求的总体目标。

健康武冈行动有效实施,“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格局加速形成。政府、社会、个人的健康责任落实,健康促进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全面普及,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重大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危害得到有效控制,“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健康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公共卫生防控体系继续完善,疾病防控能力显著增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重点建设行动任务全面完成,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基本建成。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反应灵敏高效,基层“网底”愈加稳固,平战结合的医疗救治体系更具韧性和弹性,公共卫生安全保障机制坚强可靠。

医疗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基本形成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持续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建立起科学完善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逐步完善公立医院薪酬总量核定以及内部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办法,形成适合我市医疗行业特点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进一步加快城市公立医疗集团组建工作步伐,广泛开展远程医疗服务。

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完善,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进一步深化市、乡、村医疗体系一体化管理,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形成,医疗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中医药服务体系特色优势充分发挥,市域内就诊率不断巩固提升。

(二)具体指标

武冈市“十四五”期间卫健事业发展目标

领域

主要指标

2020年现状

2025年目标

指标属性

健康水平

人均预期寿命(岁)

76.8

78.6左右

预期性

孕产妇死亡率(1/10万)

12.82

≤12.0

预期性

婴儿死亡率(‰)

3.08

5.0

预期性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7.3

≤6.0

预期性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

20

预期性

青少年新发近视率

-

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比以

预期性

卫生资源

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张)

5.85

7.82

预期性

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02

2.95

预期性

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人)

3.11

3.8

预期性

其中:每千人口拥有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0.35

0.56

预期性

每万常住人口公共卫生医生数(人)

4.13

8.0

预期性

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人)

2.36

3.93

约束性

每千常住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4.5

预期性

省级临床重点专科 4+3

7

10

预期性

邵阳市级临床重点专科 7+2

9

12

预期性

疾病防控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18.26

25

预期性

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

≥95

≥98

约束性

恶性肿瘤五年生存率(%)

-

45

预期性

肺结核发病率(1/10万)

58

≤45

预期性

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1/10万)

18.19

≤15.0

预期性

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1/10万)

278

≤230

预期性

法定传染病报告率(%)

100

100

约束性

妇幼保健

孕产妇系统管理率(%)

-

≥95

约束性

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

-

≥95

约束性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

-

≥85

约束性

孕产妇住院分娩率(%)

100

100

预期性

医疗服务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首诊率(%)

-

≥85

预期性

三级医院平均住院日(天)

10

9

预期性

院内感染发病率(%)

3.2

2.9

预期性

30天再住院率

2.4

≤2.1

预期性

门诊处方抗菌药物使用率(%)

10

≤8.0

预期性

健康保障

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元)

74

100

预期性

政府卫生投入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

-

30

约束性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

30

≤25

约束性

城镇职工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医保支付比例(%)

稳定在80左右

预期性

城乡居民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医保支付比例(含大病保险)(%)

70

70

预期性

重点救助对象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住院救助比例(%)

70

预期性

住院费用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或按病种付费费用占住院费用的比例(%)

70

预期性

公立医疗机构通过省级集中采购平台线上采购率(%)

药品达到90%,高值医用耗材达到80%

预期性

药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品种覆盖面(种类)

药品500个品种以上,高值医用耗材5类以上

预期性


(三)远景目标

2035年,高质量建成健康武冈,卫生健康事业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达到邵阳市领先水平,建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卫生健康治理体系,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素质全面提升,人均预期寿命力争达到78.6岁左右,主要健康指标达到湖南省一流水平,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第三章 主要任务

一、推进健康武冈建设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的文件要求,推动健康武冈建设。

(一)健康生活方式培养和健康环境建设

1.健康知识全面普及行动。加强健康科普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康科普专家库及资源库,健全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制度。加强健康教育阵地建设,推进医疗机构落实健康教育及促进工作。广泛宣传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加强自我健康管理。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普及预防疾病、早期发现、紧急救援、及时就医、合理用药、残疾预防及康复等维护健康的知识和技能。

2.促进健康生活方式普及行动。健康生活方式普及行动。持续开展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为重点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完善健康素养和生活方式监测体系,规范实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积极推进健康社区(村)、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健康学校、健康机关(单位)、健康企业、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支持性环境建设,2022年建成健康县(市)。到2025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左右。

3.加快推进控烟行动。开展多形式的控烟宣传教育,推动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建设标准化戒烟门诊。动员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教师发挥示范作用,积极开展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无烟家庭创建活动。加强公共场所控烟监督管理,逐步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烟。强化控烟工作机构及网络建设,健全完善控烟监测体系,推动将电子烟列入烟草制品进行管制。到2025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达到50%以上,15岁以上成人吸烟率低于20%。全面建成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强化戒烟服务,预防和控制被动吸烟。

4.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提升全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加大对重点人群心理问题早期发现和及时干预力度。推进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及心理健康人才培养工作,培育社会化的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健全基层精神卫生综合管理机制,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报告登记和救治救助管理制度,完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到2025年,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心理相关疾病发生的上升趋势减缓,登记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95%以上,在册的精神分裂症有效治疗率达到85%。

5.健康环境建设行动。深入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建立从水源地保护、自来水生产到安全供水的全程监管体系。科学控制病媒生物密度,建立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定期开展监测调查。大力开展爱国卫生清洁行动,做好垃圾分类,使用卫生厕所,清理卫生死角,净化居家环境、工作场所和公共空间,创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力争到2025年建成高水平的农村垃圾污水、卫生厕所和村容村貌治理体系;居民饮用水水质达标情况及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全面开启“健康武冈”、“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力争到2025年建成“国家级卫生城市”,省级“卫生乡镇”数量达到全市乡镇总数的5%,省级“卫生村”数量达到全市村总数的5%。

(二)从幼儿到老人,健康呵护统统不能“掉队”

1.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为孕产妇提供覆盖生育全过程的基本医疗保健和公共卫生服务。建立新生儿及儿童致残性疾病和出生缺陷筛查、诊断、干预一体化工作机制。推动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均等化,实现农村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全覆盖。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落实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提升妇女生殖健康服务能力,继续推进适龄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到2025年,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在现有基础上持续下降,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超过95%,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超过95%,农村妇女“两癌”筛查覆盖率超过95%。

2.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依法开展学生常见病和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强中小学卫生保健机构建设,保障学生健康安全。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将体育及健康教育纳入中小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和考核体系,按规定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到2025年,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良率达到55%以上;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

3.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建立完善重点职业病与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报告和管理网络。强化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推进我市职业病防治能力建设。健全职业健康监管体系,落实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治理措施,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实施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加强尘肺病等职业病救治保障,完善无责任主体尘肺病农民工的医疗救助机制,到2025年,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实现明显下降,并持续下降。

4.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开展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推动老年医学科建设,促进医养机构的发展,加快中医药与养老融合发展。强化老年人健康管理,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深入开展老年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现健康老龄化。到2025年,65至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有所下降,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

(三)加强防治,将疾病扼杀于“摇篮”

1.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建立心脑血管疾病知识普及公众教育平台,普及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护知识。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推动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的规范化管理。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能力建设。推广“县治、乡管、村访”的急慢分治模式,加强心脑血管疾病缓解期的居家管理。到2025年,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下降到248/10万人以下。

2.癌症防治行动。提高全社会 “早防、早诊、早治”意识,减少或消除导致癌症高发的相关因素。建立癌症大数据监测平台,推动死因监测和肿瘤登记工作全覆盖。建立高危人群筛查制度,创造条件开展口腔癌、鼻咽癌、肺癌等高发癌种的机会性筛查。推广应用常见癌症诊疗规范,创新中医药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中医癌症诊疗模式,提升癌症诊疗治愈水平。到2025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不低于45%。

3.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建立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诊疗协作网络及信息报告系统。探索在二级及以上医院实施高危人群首诊检测肺功能、40岁及以上人群肺功能检测纳入体检项目制度,推进尘肺病康复站建设。将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缓解期患者居家管理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逐步完善城乡居民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医疗保障政策。到2025年,70岁及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下降到8.4/10万以下。

4.糖尿病防治行动。开展糖尿病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检测空腹血糖值制度。加强对糖尿病患者和高危人群的健康管理,落实糖尿病分级诊疗服务技术措施,提升医疗卫生机构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诊疗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到2025年,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65%以上。

5.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严格执行国家免疫规划,规范预防接种服务管理。全面落实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结核病、麻风病、狂犬病等传染病综合防控措施。强化饮水型、燃煤型氟中毒地方职业病防治。到2025年,以乡镇、街道办事处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8%以上。

二、构建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

(一)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1.打造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由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组成的覆盖城乡、功能互补、连续协同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力推进整合以市人民医院为龙头、市中医医院为辅、基层卫生机构为成员单位的紧密型医共体,组建公立医院集团。建立公立医院集团法人治理结构,成立统一的医疗质量、人力资源等业务管理中心,实行“市招乡用”政策,实现“招录在市里、工作在乡镇”,破解基层招不进、留不住人的难题。在医疗资源整合方面,组建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心电诊断、病理、消毒供应5大中心,建立公立医院与基层卫生机构之间的双向转诊分工协作机制,加大基层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实行网格化管理,使基层卫生机构的整体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并且合理分流病患,促进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进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就医模式。在缓解 “看病难”的同时,让医院集团成员共享医疗资源,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效率得到充分发挥,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率,降低运营成本。“十四五”期间,争取将所有满足条件的中心卫生院建设成为市级医院分院,达到二级医院水平;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成为社区医院。

2.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加强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落实,聚焦补偿运行、监管评价、费用控制、医保支付等关键机制建设,制订医院章程,促进医院规范内部管理、优化服务。全市公立医院全面完成章程制定,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落实“两个允许”要求,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薪酬总量核定以及内部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办法,利用降低药品耗材费用、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等措施增加医院可支配收入,建立与医疗服务收入相匹配的薪酬制度。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公立医院改革补助资金及其负责人薪酬核定的重要依据。强化对绩效考核结果的应用,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公立医院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立项、财政投入、经费核拨、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医保政策调整的重要依据。

“十四五”期间,推进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进行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示范医院的探索,健全市人民医院综合诊疗手段,依托人民医院先进医疗技术建立康养中心。加大对医疗行为、医疗费用等方面监管力度,减少对医院人事编制、科室设定、岗位聘任、收入分配等方面的过多管制。全面实施医保费用“总额管理、结余留用”。建立覆盖诊断、治疗、财务、人力资源、成本管理的现代化信息管理制度,推动医院精细化管理。启动“智慧医疗”建设项目,完善智慧医院、智慧病房、AI客服、医疗辅助智能化知识库等智慧医疗应用系统。

(二)进一步提升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

1.突出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建设区域医学中心。加大重点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组织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胸外科、泌尿外科、儿科等专科申报湖南省重点专科,妇科、全科医学、超声科、临床药学等专科申报邵阳市重点专科。推进市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市中医医院创建“三级中医医院”。以专科(学科)建设为重点,市人民医院依托普外、骨科、心血管内科、护理等专科,中医院依托眼科、骨伤科、肺病科、针灸理疗科等专科,妇计中心依托儿保科、产科等专科,各医院错位发展,持续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依托“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形成以区域医疗中心为核心的专科联盟,为周边地区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用技术赢取人民群众“口碑”,将我市建设为湘西南区域医疗中心。

2.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继续升级优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按照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比例达到5人目标,引进和培养优秀全科医师,落实全科医生激励政策。继续推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级分类管理模式。建立后备人才库,探索实施“助产班”、“检验班”、“影像超声班”、“麻醉班”等社会紧缺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医学人才。加快推进疼痛、口腔医学、小儿神经康复、超声、骨伤、急诊急救等资源共享中心的建设。提高妇幼健康、公共卫生、肿瘤、精神、产科、儿科、康复、护理等急需领域医疗服务能力。积极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建立完善分级诊疗模式,建立不同级别医院之间、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分工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首诊制度,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承担公立医院的普通门诊、康复和护理等服务。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推动全科医生、家庭医生责任制,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力发展远程医疗,与上级医院对接,常态化开展远程会诊、远程病例分析等服务,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全科医生、村医培养机制,探索基层医疗人员到市级医院轮岗培训机制,提升医术水平。实施慢性病一体化诊疗服务试点。到2025年,基本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诊疗格局。

3.鼓励支持社会办医,持续促进健康规范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鼓励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医养结合中心,建设区域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探索建立中医医疗、护理、养老、康复四位一体的新型养老模式。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具有一定规模的高端医疗机构和老年护理、康复、精神卫生、中医、儿科、产科等医疗服务供给不足的医疗机构。优先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推进和实现非营利性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享受相关同等待遇。鼓励医师利用业余时间、退休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将先进的医疗技术传承给基层医疗工作人员。个体诊所设置不受规划布局限制。破除社会力量进入医疗领域的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支持保险业投资设立医疗机构,鼓励商业保险机构提供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发展医疗责任保险、医疗意外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形成互补。将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增强医疗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提升社会办医疗机构管理能力和医疗质量安全水平。严格规范诊疗行为,加强药事管理,杜绝过度诊疗。

(三)优化医疗服务流程

1.开展“提升患者满意度”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医疗服务改善行动,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品质。加强服务意识教育和培训,提高人性化主动服务的理念。完善便民措施,管理责任到人,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围绕患者需求,规范、简化就医流程,做好分诊导诊工作,让患者便捷就医。立足分级诊疗,落实医共体内双向转诊,尽力为患者提供全流程、连续性的健康服务,基层首诊率持续提高至78%。

2.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以提升居民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内涵和获得感为核心,引导居民从被动签约到主动签约转变。结合乡村振兴,实现乡村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加强对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和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的规范管理。探索建立以家庭医生团队为责任主体的居民健康和医保费用“守门人”制度。

3.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流程优化再造。推进智慧医院、智慧健康社区、智慧健康校园建设,推进智能健康装备、智能健身器材、可穿戴医疗设备的便民应用。搭建互联网信息平台,开展远程医疗、健康咨询、健康管理服务。创新智慧医疗发展平台。建立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补偿机制。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价格及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三、优化升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一)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抓好农村地区等薄弱环节的防控,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积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完善常态化疫情监测预警,精准划分风险等级,采取科学应对措施。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哨点作用,坚决防止发生院内交叉感染。加强各综合医院传染病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等相关科室建设,健全救治专家库与多学科协作机制;加强预案制定与工作推演,做好定点医院、救治床位、志愿者采样人员等资源储备。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正常医疗服务工作。

(二)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常备不懈,将预防关口前移。完善基层公共卫生预防体系,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无缝衔接,健全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加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础设施、装备水平和技术能力的标准化建设。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人员培训、准入、待遇保障、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强化风险意识,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加快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实现院前急救中心(站、点)调度指挥系统与省、邵紧急医学救援调度指挥系统的互联互通。优化传染病救治床位资源空间布局,加快市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建设。合理布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中心,增加急救站点设立和负压急救车等设备配置,按照规划和建设标准,每个乡镇(街道)至少设1个标准化急救工作站。到2025年,综合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设置公共卫生科。

(三)优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

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形成统一指挥、布局合理、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卫生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建立“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卫生应急管理体制,构建市、乡两级卫生应急管理格局。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体系,修订完善市、乡两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卫生应急专项预案、部门应急预案,完善应对处置预案,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公共卫生应急预案体系。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立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防控机制,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实现医防融合。改善服务环境,规范服务流程,不断丰富和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强化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疾病预防职能。完善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的应急调度机制,健全储备医院、大型公共设施紧急转换为医疗卫生设施的应急机制。落实以属地化管理为主的公共卫生风险排查、报告、处置责任,健全社区、社区生卫服务中心和社区警务室“三位一体”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措施。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治,法定传染病报告率达到100%,及时做好疫情调查处置。

(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依托健康武冈行动,以建设卫生强市、打造健康武冈为主题,以促进城乡环境卫生改善和人民身心健康为目标,努力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卫生防病工作的落实,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推广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勺公筷、科学佩戴口罩等健康生活习惯。规范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预防和控制病媒生物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和流行。推进卫生城市、卫生乡镇、卫生村和文明卫生单位创建,积极开展健康企业、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和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创建工作。到2025年,力争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建成一批健康企业、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

四、推进妇幼保健及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

(一)提升妇女儿童医疗卫生资源供给

1.完善妇女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成市妇计中心整体搬迁,实现区域内妇女儿童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发展。加强产科、儿科医务人员培养和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建立健全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市妇计中心为核心,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为补充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

2.完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全面落实妊娠风险筛查与评估、高危专案管理、危急重症救治、死亡个案报告和约谈通报制度,有效控制孕产妇和儿童死亡,全力保障母婴安全。加强优生优育和出生缺陷预防,大力推进出生缺陷三级干预。新建全市产筛实验室,深入开展产前检查、围产期保健、新生儿听力筛查和缺陷儿童康复、0-6岁儿童心理行为筛查及干预等工作,设立0-6岁儿童康复中心。强化孕产妇与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建设,关注高危儿/体弱儿管理,切实解决产科、儿科医护人员和服务能力短缺问题,确保母婴安全。

(二)加强妇幼卫生保健与青少年健康

1.深入开展生殖保健服务。以已婚育龄妇女为中心,深入开展“两癌筛查”和生殖道感染项目等生殖保健服务。规范产后抑郁筛查与干预流程管理,把优生优育、生殖保健服务扩大到所有家庭成员,普及生殖健康科普知识,实施生理、心理卫生教育和更年期保健服务。

2.关爱儿童和青少年健康。巩固和提升青少年健康服务能力,全面提高辖区青少年身心健康。加强托幼机构和学校卫生保健工作与指导,开展中小学生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评价,加强学生近视、龋齿、肥胖等常见病预防工作。加大对学校集体供餐的食品安全和营养质量监测和指导。加强学校结核病、艾滋病、性病、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治和心理健康服务。

(三)完善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

1.依法组织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加强修正后的对《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宣传力度;落实生育登记制度,做好生育咨询指导;加强人口监测和形势研判,健全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人口监测体系,密切监测生育形势和人口变动趋势,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优化人口结构。建立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指标体系,健全人口预测预警制度。

2.积极争取配套措施落地,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严格落实产假、哺乳假等制度;继续做好生育保险保障,减轻生育医疗费用负担;继续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大力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保障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等。

3.加强政策调整有序衔接,保障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对全面两孩政策调整前的独生子女家庭和农村计划生育双女家庭,继续实行现行各项奖励扶助制度和优惠政策,维护好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

五、构建完善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

(一)全面建设新的中医药服务体系

进一步完善以市中医医院为主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为基础的中医药服务网络,形成涵盖预防、治疗、康复、保健养生等功能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加强综合医院、妇计中心中医药工作,指导妇计中心设置中医临床科室。将“门诊中医药服务占比”列为妇计中心绩效考核核心指标。巩固和加强市中医医院建设,充分发挥市中医医院在基层中医药工作的龙头作用,到2025年,市中医医院达到三级中医医院水平。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深入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强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应用,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引导优秀“名老中医”下基层开展诊疗活动,扩大中医影响。积极推动中医门诊部、中医诊所规范建设。发展中医特色康复服务、医养结合事业,鼓励社会资本兴办中医康复医院、中医医养结合机构。推动“互联网+”中医医疗,大力发展中医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等新型医疗服务模式。

(二)建设中医药健康服务示范医院

着力加强市中医医院学科建设进度,稳步推进三级医院创建工作,到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公立中医医院编制床位数从0.55张增长到0.85张,按照编制床位数的1.5-1.6倍标准配齐中医医院人员编制。完成中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改建。重点打造眼科、骨伤科、肺病科、心血管内科和肛肠科“五大特色专科”。在已建成3个省级重点专科基础上,再创建2个省级重点专科、1个省级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创建省级重点老年友善医院,重点推进市中医医院中医康复中心建设和中医医养结合建设,力争将市中医医院打造成省级中医药健康服务示范医院。开展县域内医共体建设,到2025年,市中医医院牵头的医共体覆盖人口不低于县域人口的35%,至少建设有3-5个基层中医药特色专科。建设全市中医医疗质控中心、中医专科联盟、中医专科护士与护理技术培训基地。

(三)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发展

在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中心)卫生院中医药服务“四有”(有人员、有场地、有设备、有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对6家中医馆进行“提质升级”建设,丰富中医药服务内涵,达到“旗舰中医馆”标准。改善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条件,使80%以上的村卫生室具备提供中医药服务的条件,15%的村卫生室设置“中医阁”。加大基层中医药人员招聘力度,确保每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至少配备2-3名中医药人员,大力开展农村订单定向中医类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培训以及中药和护理人才培养工作。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人员的培训,“十四五”期间,每年理论培训不少于100学时,中医临床实践操作培训不少于5天;中医医师至少掌握40个中医优势病种诊疗知识和20项中医药适宜技术,村卫生室能够提供6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

(四)发展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体系

充分发挥中医预防保健特色优势,大力加强中医药参与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市中医医院设立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科室(治未病科),市人民医院、市妇计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置中医预防保健的必要人员、设备和技术,提供中医预防保健服务。鼓励社会资本举办中医预防保健机构,规范服务行为。加强中医预防保健知识宣传与教育。

(五)发挥中医药在卫生应急和疾病防治中作用

加强中医药应急和中医药防治传染病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医药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网络,建立和完善中医药参与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规范市中医医院发热门诊建设和提升实验室建设水平,逐步提高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加强中医药防治重大传染病能力建设,充分利用好重点学科、重点专科建设,重点加强对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肾病等重大慢病和艾滋病、手足口病、新发传染病以及妇女儿童健康问题等的中医药防治临床研究。

六、 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

(一)推进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与分级诊疗、医疗集团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性病管理、健康帮扶等有机结合,强化国家基本药物的功能定位。进一步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不断提升基药、低价药的临床使用比例。

(二)开展药品使用监测预警和临床综合评价

建立药品使用监测机制,按要求收集配备品种、使用数量、采购价格、供应配送等信息,以基本药物为重点,开展临床监测。重点加强基本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强化药品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对重点监测药品信息实施动态管理,加强数据分析利用,为药品供应保障、合理使用、医保支付等政策制定提供循证依据。公立医疗机构要结合技术特长和自身需求,重点对基本药物临床使用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等开展综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应用于药品临床合理使用、提供药学服务、控制不合理药品费用支出等方面。重点围绕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实施和全面落实基本药物制度新政策,加强对基本药物使用情况的评估。

(三)加强药事管理

加强医疗机构药品配备管理。推动各级医疗机构形成以基本药物为主导的“1+X”用药模式,“1”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X”为非基本药物。强化药品合理使用,确保用药有痕。加强包括医疗机构药品安全管理、提高医师临床合理用药水平、强化药师或其他药学技术人员对处方的审核、加强合理用药管理和绩效考核等措施。强化临床药师配备,鼓励医疗机构开设药学门诊。规范电子处方在互联网流转过程中关键环节的管理,电子处方审核、调配、核对人员必须采取电子签名或信息系统留痕的方式,确保信息可追溯。加强药学人才队伍建设。在医疗服务价格中统筹考虑药学服务的成本和价值,激励药学人员在促进合理用药、减少资源浪费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医疗机构应在药师薪酬中体现其技术劳务价值。

七、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一)优化医保支付机制

完善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科学确定基本医保支付范围,将符合临床必需、安全有效、费用适宜的新增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报销。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医保基金总额预算办法,健全医疗保障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之间协商谈判机制,科学制定总额预算。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推广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医疗康复、慢性精神疾病等长期住院按床日付费、门诊特殊慢性病按人头付费。探索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支付方式,探索对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实行总额付费,加强监督考核,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

(二)坚持统筹协调,推进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改革

大力推进药品和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落实落细配套措施,确保医药集中采购改革顺利落地,扩大成效。积极稳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遵循价格调整程序,落实“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政策要求,提高医疗服务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和单病种收入占医疗服务收入的比例。

八、强化卫生健康综合监管

(一)完善多元综合监管体系

深化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改革,建设综合监管平台和行业信用体系,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持续推进“智慧卫监”建设,综合运用移动执法、在线监管、人工智能等“互联网+监管”手段,提升行业大数据监管、协同监管和诚信监管水平。

(二)持续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

加快推进医疗服务智能监管信息系统建设进度,加强互联网医疗监管。全面净化医疗市场环境,依托信息化监管平台对社会办医机构开展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实时在线监管,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定期开展卫生健康法规和医疗行业管理政策培训,提高医疗监督能力。持续开展医疗质量安全专项评估与监督执法工作。

(三)健全医疗机构安全保卫措施

加强平安医院建设,严防“医闹”和暴力伤医事件,维护医务人员尊严和生命安全。协同相关部门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规范医院电子处方管理和信息共享,推动执业医师CA认证,降低虚假处方风险。

九、进一步推进计生协改革发展

贯彻落实《湖南省计生协会改革方案》,积极推进改革步伐。全面完成中央赋予的新时期计生协六项重点任务,有序承接政府转移的服务职能,积极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群防群治,助力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等中心工作,加强宣传倡导和生育健康咨询及优生优育指导服务,深入推进生育关怀行动。

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效果上。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全省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办发〔2019〕4号)文件精神,持续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相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成果,持续纠治“四风”,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持续推进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第四章项目建设

“十四五”期间铺排项目建设共21个,总投资约35亿元。

(一)大数据项目

依托互联网技术,以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为龙头,整合县域内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资源,建设远程心电中心、远程影像中心、远程检验中心、远程诊疗中心、远程培训中心五大中心,建成120指挥中心。

(二)妇计中心项目

新征地35亩,总建筑面积35000平方米,功能配套3000平方米。

(三)疾控中心项目

加快疾病预防控制现代化体系建设(含乡镇卫生院信息化),改扩建3000平方米业务楼。

(四)市级医院建设项目

扩建武冈市人民医院,打造湘西南医学中心:改造业务用房10000平方米;修建肿瘤放疗中心、120急救中心、体检中心和后勤保障用房6000平方米;采购放疗设备介入设备(DSA)、核磁共振各1台;配套基础设施新建停车位80个,并配套建设路面、消防、绿化、亮化、污水处理等设施。

武冈市中医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改建项目,总建筑面积19200平方米;建设中医肿瘤康复、中医骨伤、中医妇儿三个中医特色专科。

(五)公立医疗机构医养建设项目

公立医疗机构新建养老床位3000张,总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

(六)社会办医建设项目

武冈都梁医院医养中心建设,总用地面积30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新建一栋养老康复楼,设计普惠性养老床位500张以及污水处理池等配套设施。

武冈市都梁医院骨伤特色专科、肿瘤康复特色专科,购置CT、核磁共振、骨科牵引仪等骨科手术设备;建设骨伤科层流手术室。

武冈现代脑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占地40亩,建筑总面积3.7万平方米。新建门诊综合大楼、精神科住院大楼、医技楼、医养结合中心、后勤生活用房以及其他配套设施等。

(七)乡镇卫生院项目

整体搬迁马坪乡卫生院、水浸坪乡卫生院、辕门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邓家铺镇中心卫生院暨市人民医院邓家铺分院和稠树塘镇中心卫生院暨市中医医院分院扩建项目;做好武冈市湾头桥镇中心卫生院精神病专科和晏田乡卫生院改造项目。

(八)托育项目

建设市幼儿园等公立托育中心和武冈市辕门口步步高幼儿园托育中心、武冈市贝贝乐幼儿园托育中心等社会投资的托育中心。

(九)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项目

建设占地面积50亩、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日处置医疗废弃物20吨的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

第五章 保障措施

(一)强化政府职能,深化卫生改革

切实把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纳入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在用人制度、分配制度、业务管理制度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改革经验,不断完善,逐步推广。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宣传工作,要加强部门协调,动员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卫生健康工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宽松的环境。

(二)加大政府投入,拓宽筹资渠道

建立和完善政府卫生事业费投入机制,确保政府投入事业费增长幅度不低于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并重点向公共卫生、社区卫生等领域倾斜。完善政府主导的多元化卫生健康筹资机制,强化政府对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责任,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发展卫生健康事业。

(三)强化部门协调,形成推进合力

政府各部门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落实规划实施的相关保障。财政部门加强经费保障和监督,不断完善各项保障政策。人力资源部门指导做好人才引进和招聘工作。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积极支持卫生健康做好重点项目建设。民政部门协助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医保、市监等部门在医疗、医药、医保等方面建立沟通协商机制,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其他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协助卫生健康部门实施规划。

(四)完善监管体制,强化卫生管理

切实加强对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及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对医疗卫生服务行为和质量的监管,完善医疗卫生服务标准和质量评价体系,健全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监测网络。建立信息公开、社会多方参与的监管制度。鼓励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和个人对政府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和相关体系的运行绩效进行评价和监督。

(五)突出工作重点,稳步有序推进

突出全局性的卫生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工作。切实把卫生工作重点放在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加强各医疗卫生机构的软、硬件建设,严格人员准入机制。加强预防保健和健康教育工作,切实加强社康中心、疾病控制、妇幼保健机构的配套设施建设,改善业务工作条件,扩大服务项目,充分发挥中心指导作用。

(六)提高人才素质,保障梯队建设

实施素质工程,营造有利于业务创新的外界环境。围绕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完善卫生健康精英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加大稳定、吸引、培养、使用人才的工作力度,改善人才成长环境,加强人事制度改革和构建人才激励机制,促进各类卫生健康人才的发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卫生健康人才队伍。

(七)优化法制环境,营造良好氛围

加大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推动依法行政、依法行医,加快依法办事进程,构建有利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法制环境。必须加强对重大卫生健康政策、重大战略部署、重大突发事件的宣传,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树立卫生健康行业良好形象,营造卫生工作的良好氛围。

(八)注重行风建设,创建和谐服务

深入开展医德医风和卫生健康文化建设,促进医务工作者依法从医、廉洁从医,规范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等制度,维护良好的服务秩序,构建“医药清亲、医疗清白、医改清明、医风清纯、医德清正、医保清爽”的清廉医疗机构。同时,各医疗卫生机构要转变工作理念,切实增强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的宗旨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努力塑造卫生健康行业新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