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项规划
武冈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
  • 来源:市科工信局
  • 作者:市科工信局
  • 更新时间: 2021-12-10 11:42
来源:市科工信局 更新时间: 2021-12-10 11:42
作者:市科工信局

十三五”时期,武冈市工业紧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机遇,始终坚持以项目建设统揽全局,以改革创新引领发展,扎实推进整个武冈实体制造业发展,努力实现“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结合我市的实际,深入贯彻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发展提出的“三高四新”要求,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发展条件和区位优势,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抓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重点项目建设为载体,全力构建武冈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体系,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强化产业链条建设,特制定以下工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一、发展基础

(一)“十三五”工业发展情况

1、新型工业化实现加速提升

“十三五”期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90家,较2015年增速达18%,产值过亿元的27家,规模工业总产值84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20.38亿元,年均增长6.4%。制定出台了《关于迎老乡回家乡创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振兴武冈实体经济三十条》等支持实体产业发展文件,建立起土地审批、手续办理、金融服务、税费征管等全要素保障的政策支持体系。百威(武冈)啤酒项目2019年元月生产上市;帝立德工业园智能制造项目一期2019年9月投产,二期在建;PVC塑料充气制品、LED霓虹灯及广告标识牌生产科盛制造等项目建成投产;永锐电子产业园、温氏年产15万吨饲料项目正在实施;湘商产业园建设成效明显,建设标准厂房80万平米,建成60万平方米,纳入省“135”工程建设奖补面积40万平方米;“一二三工程”和高企倍增工作加速推进

2、园区平台建设不断推进

    拉通工业园区道路9条、完善水电气等配套设施,建成两期湘商产业园,园区由3.1平方公里拓展到5.08平方公里,入园企业发展到162家,百威(武冈)啤酒、帝立德产业园、云峰海螺二期等一批投资过10亿元的实体企业建成投产,食品加工、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实现了产业集群发展。

   (二)“十三五”工业发展中存在问题

1、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发展层次不高

园区高新技术产业体量较小,在工业发展中还没有起到主导作用,目前园区主要以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资源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等层次较低的产业为主,产业科技含量不高,多数企业只是个加工厂或组装厂,没有成为创新主体;产品附加值较低,主导产品技术以模仿和引进为主,缺乏自主知识产权。

2、企业资金压力紧张,融资困难

智能化发展符合企业发展的需求,但由制造转向智造的过程需要企业大量的资金投入,目前企业普遍反映投资资金不足,特别是流动资金需求量较大的食品加工企业和机械制造企业。寻求担保难、季节性资金需求大、长年性流动资金不足等问题非常突出。

3、区域竞争日益激烈,产业结构同质化严重

随着高铁等快速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以及信息化的迅速扩张和全方位渗透,逐步缩小了各地区区位优势差距,外部形势逼人,我市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发展相对滞后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从产业结构来看,园区与相邻地区产业同质化发展明显,如与城步工业集中区、新宁工业集中区、洞口经济开发区等均存在农副食品加工和竹木加工等产业的同质化竞争,与邵阳县工业集中区存在电气机械产业的竞争,园区面临着“不进则退,小进、慢进也是退”的严峻形势

  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考察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突出省委“三高四新”战略,贯彻邵阳市委“二中心一枢纽”战略,紧扣建设湘西南明珠城市和邵阳西部生态圈中心城市目标任务,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抓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重点项目建设为载体,加快工业园区扩容,加快现代优势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加快传统企业信息化绿色化智能化改造,全力构建武冈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体系,搭建产业发展平台,狠抓招商引资、引智力度,强化产业链条建设,完善服务功能,使武冈智能制造产业园成为武冈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通过3-7年时间,将武冈智能制造特色产业园打造成为湘西南地区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区。

(二)基本原则

市场主导、创新发展。遵循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规划和政策引导,完善产业转移推进机制,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实现在承接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分类指导、协调发展。发挥比较优势,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合理确定产业承接重点,建立和完善利益共享机制,推动区内产业科学布局、有序承接和错位发展,促进与周边地区良性竞争、互利共赢,形成发展合力。

创新引领,提质增效。坚持把创新摆在工业经济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聚焦新兴产业领域,加大创新主体培育,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打造创新载体平台,提升科研资源产业转化效能,促进金融、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集聚,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跨界融合,加速升级。坚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军民融合、制造业间的协同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构建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交融孕育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促进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基本要求,统筹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注重生产生活生态联动,推动形成“高端、低碳”的绿色经济新品牌,倡导低碳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提升产业集约化发展水平,科学确定产业准入标准,坚决防止高耗能、高排放等落后生产能力转入,加快传统产业造升级,推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深化改革、开放发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进一步优化审批、成本、法治、信用、创新、服务和通关环境,深入实施开放崛起,不断推动全方位、深层次对外开放。

(三)发展定位

1、功能定位

造湘西南地区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与示范区,推动武冈经开区生物医药、电子加工、机械制造等产业升级及智能化改造。

2、产业布局

湖南省武冈智能制造特色产业园空间功能结构为“一园两组团”。

一园:即智能制造特色产业园。

两组团:即西片制药高新工业组团、东片物流及机械制造工业组团。

制药高新工业组团:东至春光路,南至银林林业,西至紫甸路,北至水云路,规划面积40.8公顷;该工业组团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与电子加工。

物流及机械制造工业组团:东至恒泰路,南至城南路,西至城东路,北至武冈大道以北200米,规划面积100公顷。该工业组团紧邻洞新高速,目前处于开发建设阶段,将重点发展机械装备制造与现代物流业。

3、业发展方向

“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为基本原则。打造工业园区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含装配式建筑产业)消费品工业等产业链实现集群,推进重点企业智能化、绿色化、创新化转型。配套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加速产品流通。

高端装备制造

武冈浙商汽配阀门智能制造产业园、帝立德产业园、科盛装备制造为主体,再引进一批先进制造企业,形成产业链集群。

②电子信息

加快推进永锐电子产业园、利航电子产业园添城电子等电子加工项目的发展,重点发展电子芯片、电子组装等。

新材料(含装配式建筑产业)

以云峰海螺水泥为基础,加速推进漆雕氏新型涂料、申靓建材、恒信建材氧化钙生产线项目建设。重点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材料企业,逐步提升佳能建材、凌峰新能源对市场的占有率。

    消费品工业

百威(武冈)啤酒为依托,加快推进百威啤酒二期、三期的建设,再引进一批相关联产业,逐步形成百威啤酒为主导的产业链集群。加快推进雅绮服饰项目建设,积极推动金福元、乡乡嘴等食品企业智能化生产线建设,稳步提升传统产业提质改造

(四)发展目标

依托园区现有产业基础和劳动力、资源优势,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力有序承接东部沿海地区转移趋势明显的产业,因地制宜承接发展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农副产品深加工和食品产业,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以百威啤酒、金福元卤业、乡乡嘴食品、菁芗米业等企业为基础,以龙头企业为纽带整合行业资源着力打造食品产业集群。组织企业抱团发展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价格,培育武冈食品的特色优势推动武冈特色食品走向全国

以云峰海螺、佳能建材、凌峰新能源等企业为基础,组建新型建材产业集群。利用新型干法水泥窑无害化资源化协同处置城市污泥、生活垃圾及建筑废弃物先进技术,实现建材行业“两型”绿色化发展。

以漆雕氏、申靓等企业为龙头,强力发展新材料产业。新材料产业应用范围广、产业关联度高、经济带动力强、发展潜力大,是促进经济快速增长和提升企业地区竞争力的源动力,是国家确立的优先培育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以帝立德、浙商产业园为平台,强力引导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推动产学研用之间融合互动,推动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培育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新业态,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实现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增长,到 2025 年,规模工业总产值超过200亿,年增速 15%工业生产增加值60亿元,年均增速达到9%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 150 亿元,税收突破 10亿元,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10%以上。工业用地面积达到1000公顷,规模企业达到 200家,上市企业 5家。

(五)2035年远景目标

——实现工业生产总值550亿元,年均增速达到10%以上。

——实现工业生产增加值120亿元,年均增速达到7%以上。

——实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00亿元,年均增速达到6%以上。

——实现工业用地面积达到1500公顷。

——实现规模工业企业达到500家。

——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税收30亿元。

发展重点

(一)工作重点

1、实施“互联网+智能制造”行动

对企业投入不足、数据资源利用不高、高端人力资源匮乏、个性服务满足度低等行业共性问题,提供专业定制、购买租赁、咨询服务等多层次的云应用信息化服务。加快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智能制造”发展,支持企业发展行业网络协同制造,为制造企业提供技术、产品和业务撮合。推动制造企业开展O2O(线上线下)、柔性制造、大规模个性定制等制造模式创新试点。同时,促进工业大数据集成应用,推动大数据在工业行业管理和经济运行中的跨领域、跨平台应用。

2、引导中小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

引导有条件、有基础的中小企业推进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开展管理信息化和数字化升级应用。建立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中小企业推进自动化、信息化的发展机制,提升中小企业智能化水平。整合和利用现有智能制造基础,建设云制造平台和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在线提供关键工作软件和制造外包服务,服务中小企业智能化发展。

3、推动信息管理系统集成应用

推动企业建设应用研发设计、工艺仿真、数据采集分析、企业资源计划、制造执行、供应链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仓储物流管理等信息系统,构建车间级和工厂级工业通信网,促进各信息系统与生产设备的互联互通和系统间的集成应用,全面提升企业的资源配置优化、实时在线优化、生产管理精细化和智能决策科学化水平,建设具备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等功能的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4、加强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创新

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围绕感知、分析、决策、通信、控制、执行等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环节,加强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重点领域技术研发,推广先进运营管理方法,建设完善技术创新平台,加快构建技术先进、生态完备的智能制造技术供给体系。重点推动企业在先进制造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工业大数据技术方面进行研究、突破,推动企业开发、运用先进运营管理方法。

5、加强专业孵化器与众创空间建设

建设智能制造专业孵化器,成立创新产业主体,完成孵化器运营团队建设;组织永锐电子、凌峰新能源材料等企业牵头建设一批专业科技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同时通过创新孵化器模式,加强创业服务团队建设等措施,完善园区创业孵化链条,拓展创业服务领域,提升创业服务平台;另外,引导和扶持企业、高等院校及其他投资主体在园区建设多元化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

6、打造智能制造人才队伍

构建多层次人才队伍。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突出职业精神培育。加强智能制造人才培训,培养和吸收部分能够突破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带动制造业智能转型的高层次领军人才,既擅长制造企业管理又熟悉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能够开展智能制造技术开发、技术改进、业务指导的专业技术人才,门类齐全、技艺精湛、爱岗敬业的高技能人才。

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技术技能人才教育培训模式,促进企业和院校成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双主体”。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将企业打造为高效的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培养满足智能制造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重点项目

湖南省武冈智能制造特色产业园近期规划重点建设项目12个,项目总投资94.8亿元。

1武冈浙商产业园项目

项目占地200亩,位于湘商产业园二期水云东路以南,新建11栋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计容总建筑面积134181.38平方米,其中标准厂房总建筑面积67506.24平方米,概算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年产值2亿元以上,税收1000万元以上。计划引进以中国精工阀门有限公司为主的浙商及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以阀门制造为主的工业智能制造类规模企业10家以上。园区主要以生产悬挂承载系统、气制动系统、转向系统、铝压延制品、车用紧固件、精密锻造件等汽配产品,从原材料加工、铸造,精工制造、金属表面工艺处理、产品包装外销等生产链和销售渠道,形成产业规模,拓展武冈的工业类型,带动其它相关产业的发展。

2武冈市帝立德工业园智能制造项目

该项目由湖南帝立德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兴建。该项目概算总投资10亿元,用地350亩,新建厂房16栋22万平方米,员工宿舍4栋5万平方米,办公用房1栋3万平方米,其他配套用房3万平方米。项目先后分三期进行:一期15条全自动化漆包线机器人生产线;二期建设15条全自动化温控器机器人生产线;三期计划投资2.5亿元,投资2.5亿元,建设厂房2万平方米,扩建温控器生产线数条。项目建成投产后,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德国等欧美国家,实现年产值30亿元以上,完成综合纳税1亿元以上;可提供1000人左右的就业岗位。

3、恒信伟业建材项目

位于武冈文坪镇,总概算投资4.5亿元50亩,建筑面积10500平方米,新建厂房、办公楼,购置生产设备、除尘及环保设备、安全设施等配套设施。新建年产20万吨氧化钙及氢氧化钙生产线项目

4、特种玻璃加工基地项目

项目位于湘商产业园二期,项目概算总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100亩,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建成特种玻璃生产线2条。采用MST国际先进对流技术钢化炉,可加工玻璃厚度4~19mm及LOW-E节能玻璃,适用于建筑、冷藏等。

5、武冈经开区先进制造产业园项目

建设单位经开区创新投公司,概算总投资50亿元,占地2600亩,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建设先进装备制造基地、标准厂房、高新技术孵化基地、科技中介服务基地、科技创业基地等,配套建设其他附属设施,其中8栋6层标准化厂房、2栋6层仓库、2栋6层员工宿舍、1栋12层科研综合楼。

6、武冈高科塑化生产项目

建设单位深圳市高科塑化有限公司,概算总投资5亿元,用地45亩,新建厂房3.5万平方米,员工宿舍及配套设施5000平方米,主要生产塑胶原料、塑胶制品、化工原料等。

7、雅绮服饰项目

建设单位东莞雅绮服饰有限公司,概算总投资1.3亿元,用地25亩,新建厂房、仓库、办公综合楼及生活配套设施等2.5万㎡。年产各类中高档服装150万件。项目建成后,将以毛针织衫生产为主,并专注于国内互联网品牌、线下女装品牌的ODM贴牌生产加工和外贸出口。

8、锐烨电器制造项目

建设单位湖南乐忠科技有限公司,概算总投资1.1亿元,用地20亩,新建厂房2.0万平方米,新建厂房、仓库、员工食堂等生产、生活用房及配套设施,购置成套设备、新建年产300万高清数据线、人脸识别系统智能设备3万台、电脑10万台生产线。

9、科盛实业装备制造二期项目

建设单位湖南科盛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概算投资2亿,用地20亩已建成,扩建48亩,建设厂房2万平方米及配套设施建设,新建电器装备制造生产线。

10、武冈食品产业园项目

建设单位深圳生金投资有限公司,概算投资10亿,用地250亩,新建卤菜文化中心暨卤菜展销中心、武冈卤菜物流营销中心,打造农产品深加工和卤制品制造特色产业园。新建办公楼、技术研发及服务中心。新建厂房18万平方米,豆腐自动化生产,卤菜自动化包装,休闲食品生产、自热卤盖饭卤粉、豆渣饲料、膨化食品等生产线数十条。

11、武冈市家家康畜禽屠宰冷链物流园项目

建设单位武冈家家康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概算投资2.9亿,用地67亩,建设畜禽屠宰车间、冷储、运输、污水处理等设施设备,年屠宰肥猪100万头、家禽100万羽。

12、新建竹笋系列产品生产线项目

位于武冈湾头桥镇,概算投资1亿,用地40亩,新建蔬菜制品、竹笋、豆角、萝卜等产品专业生产加工车间、仓库及办公楼、宿舍楼。

四、实施步骤与推进时间

本规划实施期限为5年,即2021--2025年;结合园区实际情况,园区建设发展大致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2021年到2022年,加快推进园区道路和排污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及工业物流园和武冈浙商产业园建设,提升园区产业承载条件。持续推进帝立德工业园智能制造项目期、永锐电子产业园建成投产,园区产业功能布局的基本形成,产业集聚效益明显。

第二阶段2022-2023年,园区产业发展达形成一定规模,各项经济指标实现持续稳定的增长;加快推进园区产业企业智能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生产人力、库存周转率、资源消耗率、人均产值等相关指标持续优化。

第三阶段:2024年-到2025年,推进园区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条建设,进一步加大园区企业技改和研发投入,加快研发成果转换,园区产业创新能力、集聚效应、产业规模得到持续发展,带动辐射能力持续增强。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职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服务企业、发展智能制造特色产业,实现武冈工业智能化、集团化发展。并协同经开区组织开展工业发展相关发展规划、投资建设、招商引资、资金筹措、项目报批、监督管理等具体工作事宜。

(二)强化政策保障

——强化土地保障。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利用”的基本原则,根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经开区总体发展规划,合理确定特色产业园区规模,重点保障特色园区内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建立工业用地滚动储备制度,保证园区的持续发展。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鼓励投资的若干规定》(武发[2009]6号),加强对产业项目土地利用评估工作,对未达到投资强度的产业项目,要按政策及时足额收取土地出让金到位,确保不发生“圈地”行为。

——强化资金保障。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市财政每年安排一部分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设立工业企业扶持专项资金,凡符合园区产业定位的新办工业项目,其土地出让金和产生的新增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应全额纳入专项资金库,确保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断链,产业项目按政策应享受的优惠能及时得到落实,以及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有保障

——强化人才保障。大力实施“人才兴园”,加强园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选配懂经济、懂政策、会管理、有开拓精神的干部充实园区管理层,将专业人才选派到园区工作第一线。面向市内外招聘高素质经济、法律方面的专门人才,有针对性地引进和培养一大批高层次的技术创新型人才和实用型人才,把园区变成聚集人才、培养干部的“摇篮”。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及创新团队建设,鼓励园区企业引进智能制造高端人才和创新型人才。落实产品研发与创新能力建设,构筑以企业为主体,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的“产、学、研”相结合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加速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

(三)落实政策支持

一是根据省、市、区有关项目建设优惠政策,凡在本市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根据项目投资规模或企业实现的实际税收规模,由收益地财政实行财政扶持。

是坚持“奖增量、奖进步、奖发展”的原则,实行以奖代投,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对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国家级科技进步企业奖、工程技术中心以及取得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知名商标,相关国家授权发明专利的给予一定的资金奖补

(四)扩大交流合作

有针对性地与省内外其他智能制造园区进行互访或赴外地考察,相互学习交流园区建设管理和招商引资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利用国内大型展会、区域合作活动、湘商大会等平台,进一步增强园区与各类商会间的联系沟通,促进各地商会与园区的战略合作。

                       武冈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1年 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