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市本级
武冈市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来源:武冈市
  • 作者:武冈市
  • 更新时间: 2021-02-04 10:31
来源:武冈市 更新时间: 2021-02-04 10:31
作者:武冈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现公布武冈市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情况、强化监督与保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政府门户网站(www.wugang.gov.cn)或政务微信公众号“武冈市政府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武冈市广乐路5号;邮编:422400;电话:0739-4221001;传真:0739-4234846;邮箱:wgzfxxb@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武冈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20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和《湖南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依法依规答复公开申请,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为决胜我市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武冈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以来,武冈市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3008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4986条。2020年制作规范性文件18篇,并同步发布政策解读文件。移动新媒体“武冈市政府”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654条,订阅数9069个。收到网民留言250条,办理留言249条公开答复留言13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0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5件,已按法律程序及时办理。其中予以公开0件;部分公开1件;因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不予公开1件;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不予公开1件;属于行政执法案卷不予公开1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不予公开1件。

(三)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情况。2020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工作要求,市政府信息中心结合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需要,强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建设工作,从加强对外宣传、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办事效率、架设政民沟通桥梁等方面入手,对政府网站进行了升级改造和功能完善。满足了社会各界“想看、想问、想办”的政务服务需求,为武冈市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督”等应用,打造服务型政府奠定了基础。

(四)强化监督与保障情况一是加强督导检查。对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检查指导,定期开展督查指导,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消除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形成了科学有效的监管机制。二是加大考核力度。市委、市政府把政务管理与服务工作列入全市政府绩效考核范畴,权值占比40分,高于省、邵阳市规定的4%的权重,进一步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明显提升。三是严格保密审查。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纳入保密工作总体部署,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职责,做到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实施,确保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8

 18

20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59

-636

10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51

-51

20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00

+314

1350

行政强制

107

  0

88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41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

1

3

0

8

1

0

1

2

4

2

0

1

0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武冈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一)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力度不够。目前,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需求正在日益增强。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数量有限,覆盖面需要进一步加大,精准性也有待加强。二是政务公开工作整体落实不平衡。由于缺少必要的奖惩机制,部分单位能按照年度工作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工作,但也有部分单位未按要求部署相关工作,在落实中存在巨大差异。三是专职工作人员不足且流动较快。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多数由各单位办公室人员兼任,特别是在乡镇(街道)没有配备专职人员且业务不熟悉,对于政府信息哪些属于应公开、哪些属于不能公开等问题缺乏判断,造成工作被动,这在答复政府依申请公开时显得尤为突出。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管理提高认识。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做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二是强化信息公开规范意识,定期组织交流会和举办培训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经验。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探索使用“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