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建新:政协武冈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 来源:大会秘书处
  • 作者:大会秘书处
  • 更新时间: 2015-03-20 15:31
来源:大会秘书处 更新时间: 2015-03-20 15:31
作者:大会秘书处

忠实履职奉献武冈

为加快建成湘西南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在政协武冈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夏 建 新

2015317日)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冈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四届市政协常委会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在中共武冈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忠实履职、奉献武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武冈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围绕大局、积极主动,政治协商质量进一步提高
  我们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精选协商议题,提高协商质量,同议发展大计、共商富民之策。
  一是政协全会整体协商功能增强。四届二次会议期间,全体政协委员对“一府两院”、财政、计划等工作报告进行了全面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6名政协委员站在全市发展大局的高度,分别围绕“落实旅游活市战略、治理保护资水河、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保障新农合基金安全运行、搭建社区文化平台、破解当前教育乱象”等6个议题,作大会协商发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当场在发言材料上逐一作出交办批示,明确承办单位、办理要求,有效保障了委员所提意见建议及时落实。政协全会基本上形成了“会前充分准备、会中集中协商、会后认真落实”的协商格局。
  二是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成效明显。我们注重突出政协常委会议咨政建言的功能,召开常委会议,邀请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常委会议已成为政协常委充分了解市情、参与协商讨论全市大政方针的重要平台。一年来,常委会议先后就年度财政预算、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等重大问题,开展专题协商讨论,提建议、谋对策,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实。
  三是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作用凸现。主席会议协商注重谋全局、抓重点、议大事,积极协商事关全局的重要事项。一年来,主席、副主席列席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等重要会议100余次,就全市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要工作、人事调整等,进行重点协商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民主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各专委会切实加强了与党政部门的对口联系,通过通报情况、视察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广泛的对口协商;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政协联工委、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联谊会、工商联、市直机关委员活动组,也对本乡镇、本系统的重大事项,主动开展协商议政,为深入推进协商民主提供了有益探索。
  二、畅通渠道、注重实效,民主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
  我们始终坚持把民主监督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鼓励和组织广大政协委员通过建议案、提案、委员视察、委派民主监督员等形式和渠道,积极开展民主监督。
  一是提案办理有创新。在提案督办上,市政协与市政府组成联合督查组,采取上门督办、走访督办、重点督办等形式,加快了提案办理进度,实现了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解决了一大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实际问题,提案答复率、见面率均达100%,委员对提案办理满意率达96.8%、落实率达61.9%;在重点提案督办上,将“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整治农村无牌无证摩托车营运、森林防火、推进国企改制”等4件提案,确定为2014年度重点督办提案,由主席挂帅、分管副市长领衔,分别到房产、交警、林业、经信等相关职能部门现场督办,并将重点提案督办情况、委员建言献策情况,形成综合材料,向市委报告,确保督一件成一件。
  二是委员视察有作为。我们把组织委员视察,作为加强民主监督的一种有效手段,在查找问题症结上下功夫、在督促部门改进工作上求实效。主席会议先后组织部分政协常委、在武冈的省、邵政协委员,分别对城市卫生管理、资水河治理保护、农村人饮安全、云山旅游开发、社区文化建设、庆丰路升级改造等工作,开展现场视察监督,并在视察结束后及时以主席视察报告的形式,书面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具体意见建议,有效促成了以上工作加快推进。全市还有80余名政协委员应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邀请,参加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风廉政建设、重大工程招投标等一系列督导、视察、检查活动,委员们有位有为、积极工作,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三是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有实效。2014年初召开了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推进会,对本届政协2013年以来,首批派驻在市农业局、市住建局等14个单位接受民主监督工作情况进行了“回头看”。从近两年的民主监督工作实践来看,各民主监督小组工作扎实、调研深入,比较全面地掌握了被监督单位的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绝大部分被监督单位能自觉接受监督,积极采纳意见、及时整改。2014年末召开了政协常委会议,分别听取了被监督单位配合支持民主监督工作情况汇报、各民主监督小组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情况汇报,与会政协常委当场对各被监督单位进行了民主评议测评打分,达到了部门促进工作、政协履行职能的“双赢”效果。
  三、深入调研、献计出力,参政议政成效进一步显现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五大发展战略”,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基础,以参与党政中心工作为重点,把“宏观议大事”与“微观办实事”结合起来,把“动脑献策”与“动手出力”结合起来,积极为助推发展建诤言、出实力。
  一是专题调研为发展献良策。一年来,市政协重点开展了“落实城镇带市战略,做大做强区域经济”、“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和“加强农业基础设施项目后续管护” 3个专题调研,历时5个多月,通过讨论座谈、咨询论证、实地察看,写出了《关于落实“城镇带市”战略,做大做强区域经济的调查报告》、《关于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后续管护工作的调查报告》、《关于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调查报告》等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查报告,并以建议案的形式报送给市委、市政府,为相关部门在这些方面的科学决策提供了翔实依据。其中,《关于落实“城镇带市”战略,做大做强区域经济的调查报告》在省、邵阳市2014年度优秀调研报告评选中,均获得一等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联谊会、工商联,各专委会、委员活动组、乡镇街道办事处政协联工委根据各自优势,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交了30余篇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数历年来之最。
  二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发展建诤言。我们注重发挥人民政协“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渠道作用,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专门召开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多次邀请省、邵阳市政协领导来武冈授课,及时收集、整理、编辑、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一年来,共向省、邵阳市政协《社情民意》内刊荐稿40篇,市政协办公室编发《社情民意》12期28篇。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促成了一些民生问题的及时解决。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邵阳市政协系统评比中荣获三等奖。
  三是参与全市中心工作为发展办实事。驻会的主席会议成员主动参与全局性工作的决策协调,参与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企业改制、建设扶贫、联乡挂点等中心工作。三位非驻会副主席除出色完成本职工作外,还积极履行副主席职责,分别带领各自党派成员,利用自身优势为武冈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政协机关也以主人翁的责任意识,积极参与建设扶贫、新农村建设、双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等中心工作。广大政协委员在推进工业强市、发展民营经济过程中,发挥了示范作用;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过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参与公益活动、回报社会过程中,积极慷慨解囊。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我市政协委员为民兴办实事530件,委员领办、创办、协办各类经济实体80多个,实现税收6000多万元。
  四、发挥优势、统筹兼顾,政协工作活力进一步增强
  我们始终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到“同举发展旗、同唱发展调、同谋发展计、同干发展事”上来,凝聚到促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上来。
  一是加强联络联谊,增强凝聚力。我们以增进友谊为目标,以团结合作为基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联络联谊活动。一方面,注重加强与市外武冈籍知名人士、港澳台侨胞及其亲属的联系,并把联络联谊与促进民族团结结合起来,与招商引资结合起来。另一方面,注重加强与省内外政协的联络联谊,通过“走出去、迎进来”,进一步开阔了工作思路,拓宽了工作层面。
  二是强化宣传报道,扩大影响力。我们先后在《人民政协报》、《湖南政协》、《湘声报》、《文史博览》等新闻媒体上发稿近50篇,广泛宣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效;宣传市政协的重要活动以及基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同时,发挥政协报刊的宣传阵地作用,在《湘声报》制作专版,对水利、交通、农机、古城委、洞庭中学、国土等单位的亮点工作进行集中宣传,提升了武冈的人气。
  三是注重文史征集,增强向心力。我们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作用,精心组织收集、编辑武冈文史资料,为出版《武冈文史》[第十二辑]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同时,积极配合省政协做好《锦绣潇湘—湖南历史文化巡礼》史料征集工作,积极推介武冈名胜、名人、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特产,对于扩大武冈知名度、美誉度产生了积极影响。
  五、完善机制、增强活力,政协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市政协把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不断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要求。
  一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2014年首要的政治任务,严格按照省委、邵阳市委、武冈市委的部署,牢牢把握“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实际,精心动员部署、扎实学习教育、虚心听取意见、全面对照检查、深入交心谈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狠抓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通过扎实开展学教活动,政协机关干部作风明显改善、政协机关形象明显改观、政协委员履职热情明显提高。
  二是切实加强对政协各参加单位的管理服务。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的形式,先后两次组织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政协联工委主任、市直各委员活动组组长,集中学习政协理论、统战理论、《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试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效增强了委员的责任意识。修订完善了政协机关学习、财务、考勤、党风廉政建设、委员视察、常委会议管理等工作制度,为规范有序地开展政协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是严格落实政协工作目标管理的考核评比。由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先后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的政协工作,进行了两轮督查考核;并以座谈的形式,走访了各界别委员,了解广大委员一年来履职、工作与生活等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加大了对基层政协组织的激励约束力度,组织开展了政协工作先进单位、优秀政协委员、优秀调研报告、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评选工作,激发了政协委员队伍活力,调动了政协委员争先创优的积极性。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过去的一年,市政协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武冈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市人武部和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对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对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治协商的程序还有待进一步规范;民主监督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的成果还有待进一步转化;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专委会的活动还有待进一步丰富;政协机关的服务有待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切实加以改进。

  2015年工作意见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武冈“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中共武冈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适应新常态,全面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项目兴市、工业强市、旅游活市、商贸旺市、城镇带市”五大发展战略,突出“争先进位、三量齐升”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服务大局、建言献策、协调关系、汇聚力量的作用,为推进武冈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建成湘西南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一、把准时代脉搏,同心同向聚共识
  要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深化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把准时代脉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要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解。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政协委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法治自信,更加坚定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旗帜鲜明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要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精髓实质。认真学习贯彻各级党委2015年度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各级“两会”精神,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路径措施,并紧扣我市发展的新起点、改革的新课题、社会的新期待,联系市情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想全局、议大事、谋发展、促和谐。
  三要深刻领会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年内适时开展集中学习培训、专题讲座、辅导报告会等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邵阳市委、武冈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以及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理论知识和履职方法。组织开展政协系统理论征文活动,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二、紧扣经济中心,建言献策促发展
  服务发展、促进发展,始终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紧紧围绕“五大发展战略”,创新履职方式,忠实有效履职,为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一要狠抓政治协商落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按照《中共武冈市委关于政协武冈市委员会对重要事项进行政治协商的意见》,紧扣市委2015年经济工作,研究拟定年度政治协商计划,报市委批准后实施。重点就重大规划编制、重点项目计划、重要人事安排、财政预决算及其调整等事关武冈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组织实施多种形式的协商,增加协商密度,切实把政治协商贯穿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狠抓协商意见的落实,建立政治协商督办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协商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确保政治协商的严肃性。
  二要创新民主监督机制。健全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制定出台《武冈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办法》。创新视察选题机制,采取“政协委员献题、多方征集出题、常委会议选题、主席会议定题”的新模式,实施委员自选视察内容的“菜单式”视察方式,有效开展常委会重点工作视察、主席会议成员集体视察、专委会专题视察活动。集中委派第二批民主监督小组,重点对“打非拆违”、城市综合治理、依法治市、食品安全等进行民主监督,实行民主监督工作季度通报制度、派驻单位工作半年汇报制度、民主监督小组年度述职制度。在此基础上,探索“委员问政”机制,对民主监督派驻单位和重点提案领办单位采取公开的方式进行现场测评和民主评议。
  三要拓展参政议政广度。重点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扩城镇、促改革、惠民生等问题,参影响全局的“大政”,议作用关键的“要政”。市政协常委会拟就“统筹城乡发展”、“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邵阳西部生态旅游经济圈”等课题进行重点调研。各专委会拟就“整合劳动力就业培训资源”、“农村留守儿童就学”、“文化产业发展”、 “‘三保合一’工作推进情况”等课题进行专题调研。各委员活动组、乡镇政协联工委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要围绕大事要事,结合自身优势和武冈实际,自选课题进行专门调研。要改变调研方式方法,做到调查前准备足,调查中素材实,调查后分析准,确保调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工作提供翔实依据,使我市政协组织在谋大局、议大事、促发展上有更大作为。
  三、弘扬团结民主主题,凝心聚力促和谐
  团结和民主是指导政协工作的方向和旗帜,更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前提。我们要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政协履职的着力点,发挥优势、尽责履职,为建设和谐幸福武冈凝心聚力。
  一要加强团结联谊凝聚各方力量。完善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制度,促进党派合作,增进交流互动,营造众志成城、和衷共济、共谋发展的政治氛围。积极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谊会和界别委员参加政协的各项活动,进一步畅通知情明政、参政议政的渠道,创造一个畅所欲言、风正气顺的和谐环境。加大与上级政协和兄弟县(市、区)政协的联系交流,搞好宣传推介,扩大武冈知名度,增强政协工作开放度和团结面。切实加强对外交流,积极牵线搭桥,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
  二要反映社情民意维护群众利益。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畅通社情民意信息渠道,完善社情民意工作机制,及时了解和反映不同利益群体和各个社会阶层的各种愿望和利益诉求,知民所想、思民所虑、急民之难、解民之忧,为党政研究问题、判断形势、制定政策提供重要参考,促使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三要深入基层一线多办实事好事。主席会议成员要敢于担当,主动参与项目建设,发挥政协联系面广、人才荟萃的优势,不折不扣地完成市委交办的项目建设任务。各政协常委要率先垂范,主动服务项目建设,尤其在遗留问题、征地拆迁老大难问题上下功夫,为项目建设献计出力。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民众,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工作。同时,完善委员联系群众制度,组织引导委员积极参与扶贫助困、慈善募捐、结对帮扶等公益活动,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努力营造干群同心、心齐气顺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自身建设,求实创新树形象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这是时代对政协在新形势新任务下进一步发挥更大作用的期盼和要求,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前提和基础。我们要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力求工作创新务实,有力有效。
  一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健全委员联络机制,精心组织开展以“联系委员、关心委员、支持委员”为主要内容的大走访活动,切实增强委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拓展委员履职平台,积极开展以“参加一次培训、提出一条建议、反映一条信息、做好一件实事、开展一次调研”为主要内容的献计出力活动,不断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树立委员的良好形象。完善委员履职评价机制,建立委员履职电子台账,加强委员履职登记、述职交流和评先评优工作,激励广大委员真正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争当责任型、有为型委员。
  二要切实加强界别建设。建立和完善界别工作的指导机制、协作机制、保障机制,使界别活动更加规范、更加有效。充分发挥界别召集人的作用,组织开展界别召集人评先评优活动。发挥专委会的联系指导作用,以界别为纽带,以活动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界别调研、界别视察、界别协商,让更多的界别履职成果以界别提案、调研报告、大会发言等形式得以转化,实现界别委员组织化、界别活动常态化。
  三要切实加强专委会和乡镇联工委建设。完善专委会组织开展调研视察、督办提案、联系界别等工作机制,建立专委会向常委会议报告工作、主席会议审议专委会工作计划制度。加强专委会和对口部门的联系,加强专委会对界别的指导,为委员履职搭建知情平台、学习平台和联络平台。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对乡镇、街道办事处政协联工委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与考核机制,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乡镇政协联工委规范化建设,努力构建 “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努力、各方配合、委员有为”的新格局。
  四要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制定完善机关工作目标责任制和绩效考核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加强政协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不断提高机关效能和组织协调、后勤保障、管理服务水平,努力形成务实创新、尽职奉献、团结协作、风清气正的优秀团队。要不断加强“三化”建设,继续推动政治协商程序化、民主监督制度化、参政议政规范化,促使我市政协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武冈经济新发展,还需要各位委员积极参与,发挥作用;实现“争先进位、三量齐升”的新目标,还需要全市各族各界人士团结一致,奋力拼搏。让我们在中共武冈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凝聚力量,扎实工作,积极应对新常态,努力展现新作为,为加快建成湘西南中心城市和全面小康武冈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