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姝琼:关于四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 来源:大会秘书处
  • 作者:
  • 更新时间: 2015-03-20 15:49
来源:大会秘书处 更新时间: 2015-03-20 15:49
作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武冈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四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5317日在政协武冈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曾姝琼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武冈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各位委员审议,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提案工作情况
  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专委会和各参加单位,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紧紧围绕全市的经济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政协委员共提出提案161件,经审查立案126件,立案率为78.3%,其余35件没有立案的转为委员来信处理。交办的提案,绝大多数承办单位都能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认真、扎实办理,办复率为100%。委员对提案办复“满意”或“基本满意”的占96.8%,提案办理落实率达61.9%。
  提案中的许多具有科学性、可行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协助党委和政府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民生事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围绕经济发展谋前瞻之计。一年来,委员们把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可持续发展,实现全市保增长的目标,积极建言献策。市林业局接到秦玉革委员领衔撰写的《关于强化森林防火意识,构建武冈生态家园的建议》后,高度重视,成立提案办理小组,对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究。林业局陆续提请市政府出台了《武冈市森林防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武冈市封山育林管理办法》、《武冈市村级兼职护林员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由市财政统筹120万元解决村级兼职护林员劳务待遇,将对构建村级护林网络、有效防控森林火灾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释连胜委员领衔撰写的《关于开发云山和伴山宗教文化旅游的建议》指出云山宗教文化的良好历史价值和伴山寺的有关现状,对促进云山宗教文化发展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市旅游局正在编制的云山修建性详细规划及4A景区提升规划中,突出了宗教文化的重要地位,将以云山历史宗教文化为基础,恢复和建设一系列宗教场所设施,致力构建以文化旅游为引擎的“仙福文化”产业,重塑湘西南宗教名山地位。
  2、围绕城市建设献发展之策。杨明东委员领衔撰写的《关于加强城乡结合部周边村镇环境卫生管理的建议》指出我市城乡结合部卫生环境差、基础设施落后,影响居民生产生活,破坏武冈形象,建议在城郊规划建设新的垃圾中转站,扩大城市垃圾处理的覆盖范围。该项目完成后,将基本解决农村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卫生填埋等问题,促进农村卫生状况的改善。夏轶委员领衔撰写的《关于古城老城区建设要重视消防安全的建议》阐述了消防设施建设在我市古城建设中的重要性,并提出完善城镇消防规划编制,增加公共消防设施和加强消防法规宣传等建议。市住建局严格按照古城建设消防规划,采取使用耐火材料,管线入地,规划消防通道、合理设置消防设施,强化宣传教育等措施。
  3、围绕改善民生事业建惠民之言。钟明祥委员领衔撰写的《关于规范武冈物业公司管理的建议》指出我市物业管理行业服务水平不高,管理价质不符,违规、侵权行为时有发生,并提出严格监管开发商,完善物业管理设施,制定收费标准,成立行业协会,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等建议。市房产局对提案反映的问题非常重视,召开物业公司法人代表座谈会,走访业主,发放调查报告,进行物业管理现状调查工作,完成《武冈市物业管理办法》草案。民盟武冈市委对我市国有企业进行调研,2014年,我市有未改制国有企业39家,所欠社保、医保、养老保险费等数额巨大。根据调研情况,民盟武冈市委在《全面完成我市国有企业改制》的提案中,提出要尽快抓住省优惠政策的机遇,加快改制步伐,将国有资产变现,补交企业所欠费用,按规定安置企业员工等建议。市政府严格按照“四个统一”标准,已基本完成9家工业企业的改制工作,其余国有企业的改制也已全面启动。
  二、2014年提案工作经验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切实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工作的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创新性的重要任务来抓,使提案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1、早动员,加强提案征集引导。市政协采取多种措施,及早谋划安排,着力引导提案者提出高质量的提案。一是强化引导动员。通过召开党派、团体、活动组、界别委员座谈会,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早作准备,及早思考提案工作,安排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对相关课题开展调查研究。二是强化知情明政。通过组织委员参加各类专题调研、界别视察,听取党政有关职能部门通报情况等,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三是强化质量意识。通过优秀提案评选表彰活动,增强示范效应,鼓励委员选准课题,撰写高质量的提案。
  2、广协商,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市政协以重点提案办理为抓手,广泛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推动提案整体办理质量的不断提高。一是创新提案办理前协商机制。在提案交办后,及时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听取重点提案承办单位通报办理工作思路。二是坚持办理过程中专题协商。不断完善市政府领导和主席会议牵头督办重点提案的专题协商机制。三是注重办理答复后跟踪协商。坚持开展重点提案“回头看”活动,如2013年苏文育委员领衔撰写的《规范市区街道、门牌标识,提升城市文明档次》的重点提案,通过跟踪督办,现已得到彻底落实。
  3、优服务,提高提案工作水平。市政协注重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参谋服务”的作用,把服务工作渗透到提案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一是全会前,提案委下发了征集提案的通知,提供了提案参考题目,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服务。二是注重加强与提案人、承办单位的沟通和联系,增进相互间的了解,消除误会,取得共识。三是市政协通过对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进行表彰,鼓舞政协委员“多提案、提好案”的热情,坚定承办单位“办好提案、落实提案”的信心。
  去年的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委员知情面有待进一步拓展;个别提案缺乏深层次调研,建议的针对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承办单位对委员提案重答复轻落实问题依然存在。这些问题,在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中将采取措施,切实加以整改。
  三、2015年提案工作设想
  1、加强学习,增强委员履职意识。结合政协专委会和活动组活动,总结、交流提案工作经验,积极探索运用提案履行政协职能的新思路、新形式、新方法。要把提案工作与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结合起来,与党派、活动组调研视察活动结合起来,与委员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委员对新形势下人民政协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帮助委员掌握撰写提案的方法和技巧,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2、精心组织,把握提案工作重点。提案工作要发动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有份量的议政建言成果;围绕城市建设重点、探索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组织委员为完善城乡规划、促进城乡一体化等问题献计献策;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引导委员为促进劳动就业,扩大社会福利覆盖面,提升文教卫体服务水平,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围绕创新社会管理,在加强和完善民主法制建设,提升行政管理效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提出一批有建设性的提案,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3、强化服务,提升提案工作质量。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和质量意识,有针对性地对委员进行分类指导,引导委员树立“精品”意识,在“选准题、抓重点、保质量、出精品”上下功夫,认真撰写提案。注重引导各参加单位、专委会根据自身特点和界别优势,善于把重要会议发言、调研视察报告、专题协商成果、理论研究成果等转化为高质量的提案。同时,认真做好提案征集、审查、立案工作,坚持立案标准,严格审查,把好提案立案关。
  4、督促协调,推动提案办理落实。今年要把提案工作着力点放在完善督办机制、促进提案落实上来。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要求,不断完善提案工作各项制度,落实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定期向各民主党派、活动组通报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抓好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采取跟踪视察的方式进行督办。
  各位委员、同志们,提案工作是政协全体委员履行职能、助推武冈市政治经济建设的最直接方式。让我们立足实际,勤参与、深调研、谋良策,努力把政协提案工作做得更好,为建设武冈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