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爱国:关于武冈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 来源:市财政局
  • 作者:
  • 更新时间: 2015-03-23 10:39
来源:市财政局 更新时间: 2015-03-23 10:39
作者:

关于武冈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与

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53月18日在武冈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武冈市财政局局长  邓爱国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由我向大会书面报告武冈市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会议的领导和同志们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全市工作部署和财政中心工作,牢牢把握“稳中求快,又好又快”总基调,紧扣“升类进位”目标,坚持“注重当前,着眼长远,适当调整”主线,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全市财政总收入的目标任务是75469万元,同比增长16%。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241978万元,同比增长25%。
  2014年全市累计完成财政总收入7581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00.45%,同比增加10750万元,增长16.52%,在邵阳市九县三区中排名第三。其中上划中央收入累计完成1156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95.62%,同比增加2249万元,增长24.15%;上划省级收入累计完成584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07.01%,同比增加1556万元,增长36.3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5840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00.84%,同比增加6945万元,增长13.50%。地方税收收入累计完成2822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00.74%,同比增加5114万元,增长22.13%。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累计完成28121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16.22%,同比增加15584万元,增长5.87%,其中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169053万元,本级财政安排支出112162万元。
  2014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840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30379万元,转贷地方政府债券收入5700万元,上年结转专款19279万元,收入合计为313763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8209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188万元,债券还本支出1100万元,调出资金174万元,支出合计为284555万元。收支相抵结余29208万元(为结转下年支出的上级专项资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792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87.76%,同比增加11051万元,增长65.48%。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累计完成4654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46.26%,同比增加20938万元,增长81.77%。
  2014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792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310万元,上年结余16003万元,调入资金174万元,收入合计为5441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6502万元。收支相抵结余7913万元(为结转下年支出的上级专项资金)。
  2014年,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总体情况良好,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加强财源建设,服务发展成效明显
  1、建立财源建设机制。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我市财源建设工作的意见》,因地制宜制定了加强我市财源建设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同时,按照“领导联项目,奖励看税收”的原则,出台《财源建设奖励考核办法》,把财源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目标责任制考核,并对纳税重点企业、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及个人予以考核奖励,通过机制建设从根本上彻底激活我市财源建设。2014年市团领导联系挂点的59个财源建设项目税收入库显著增长,30个招商引资单位全部完成了年初市定的招商引资任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重点支持了百威英博、云峰海螺水泥二期、武冈机场、工业园、古城开发、城市路网等重大项目建设。
  2、强化收入征管。2014年在我市主体税源行业大幅滑坡甚至倒闭的严峻形势下,各收入征管部门强力采取一切可能措施强化征管。国税部门在抓好各项正常收入的前提下,年内组织了几次“砖瓦窑”及个体工商户税收大清查,2014年国税零星税收收入取得较大突破;地税部门在清理历年欠税、项目税收及干部职工联户建房税收方面花费了巨大精力,也取得了较好成效;非税部门强化行政事业收费、罚没、专项及其它收入的稽查工作力度,在收入项目减少、收费标准降低的前提下,仍较好地完成了非税收入征收任务;国土部门以“打非拆违”为突破口,组织了全市范围内的违法占地大清查工作,清收了各项应缴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及罚没收入;国资部门以抓好国有资产处置为目标,全面组织国有资产处置收入。
  3、全面推行建设项目税费征收一体化。2014年6月1日起对全市建设项目税费实行统一征收,实现以证控税控费,杜绝了建设项目税费的“跑、冒、滴、漏”,进一步规范了税费征管,确保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征收。2014年通过统一征管系统收费共计1043.6万元。
  4、向上争资成效明显。积极向省财政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去年上级可用财力增量在邵阳市排名第三,全年共向上级争取转移支付资金21亿元,有效缓解了我市财政支出压力。
  (二)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民生保障坚实有力
  2014年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按照“重点保障提高到人待遇、适当调整切块分线专项资金、维持其他预算标准不变、不再新开口子”的原则,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要求,出台了《关于加强财政预算专项资金支出管理规定》、《武冈市差旅费管理办法》、《武冈市会议费管理办法》、《武冈市培训费管理办法》、《武冈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标准》等文件,努力压缩行政性支出规模,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及会议、信息化建设、行政基建等支出,降低行政成本,2014年“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50%以上。在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的基础上,财政支出重点向“三农”、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倾斜。2014年通过乡镇财税信息补贴平台实现“一卡通”发放涉农补贴项目64项,发放金额3亿元,发放户次158.2万户。共拨付农村义务教育保障经费和营养餐等教育经费2.2亿元,再就业资金2224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资金24091万元,农村养老保险基金11326万元,城乡低保金、社会救助等民政经费16575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5828万元,完善退耕还林政策补助824.6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管护费补助604.64万元。
  (三)深入推进财政改革,财政管理更加规范
  1、农村综合改革成效显著。对“乡财市管乡用”做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村账乡代理职能逐步理顺。积极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全年安排财政奖补资金2327.93万元;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得到保障,根据省财政厅要求,2014年我市村级运转保障经费已达到村均6万元标准,全年共拨付村级组织保障经费2910万元。
  2、“两项改革”工作积极推进。继续推进我市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和公务卡改革,进一步规范资金支付管理,加大财政专户清理力度,实现了财政专项资金的统一核算和高效拨付。
  3、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出台《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产权归集工作方案》,政府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产权统一归集,委托市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统一管理和经营,建立“统一产权、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营运”的管理体制;另出台了《武冈市办公用房调整方案》和《武冈市一般公务用车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和公务用车专项整治工作,效果明显。
  (四)持续强化财政监管,资金绩效不断提高
  1、加强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积极开展了对农村公路管理局等5家单位的财政监督检查,共查处各类违纪资金97.8万元,处理纠正97.8万元;全面完成了2013年度民政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责令各乡镇对挤占挪用的民政专项资金244万元进行了调账处理,归还原使用渠道;全面完成了全市2012-2013年度就业资金专项检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清查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积极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在组织各单位开展自评的基础上,重点对科技局、民政局、农业局、司法局等单位进行了政府性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及时进行了动态调整。
  3、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出台了《武冈市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武冈市政府性投资项目工程预结算计价规定》(试行),投资评审工作共审核全市财政投资项目预算187个,审减金额12397.74万元,审减率为10.65%;决算171个,审减金额8602.67万元,审减率为19.98%,有效节约了财政资金,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4、加大政府集中采购力度。公共财政资金实施政府集中采购的项目明显增加,出台了《武冈市政府采购支持两型产品办法》(试行),全年共审核确定采购方式1280批次,节约采购资金1295.83万元,节资率为10.83%。
  总的来看,当前全市财政运行状况良好,但也面临一些矛盾和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财政收入结构不尽合理,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不高,收入稳定性欠佳,可用财力少。二是财源结构单一,特别是近年来煤矿企业整顿关停、冶炼企业关闭、房地产行业不景气使我市主体税源严重减收,增收后劲不足。三是津补贴提高、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发放、重点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刚性支出压力越来越大。四是由财政担保、贴息、兜底的各类重点项目建设贷款不断增多,全市举债规模进一步扩大,财政偿债负担沉重,潜在风险较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5年预算草案
  2015年我市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决定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财政经济形势,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盘活财政存量,用好财政增量,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加强预算管理,严肃财政纪律,硬化预算约束,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努力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15年财政收支预算拟安排如下: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安排
  2015年财政收入增幅按12%安排,具体为:公共预算收入8491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2%。其中:地方收入64487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1%;上划中央收入14239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8%;上划省级收入618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3%。地方收入64487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01019万元,上年结转29208万元,调入资金1376万元,收入总计29609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1.18%。当年安排公共预算支出28053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9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3658万元,支出总计29609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1.18%,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
  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2015年安排政府性基金收入29819万元,上年结转781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亿元,收入总计47629万元。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42776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477万元,调出资金1376万元,支出总计47629万元,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障基金预算收支安排
  依据目前相关政策,结合我市实际,2015年安排社会保障基金收入54533万元,上年结转30599万元,收入总计85132万元。安排社会保障基金支出46319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8813万元,支出总计85132万元,收支平衡。
  根据上述收支预算安排,市财政局已将收支控制数下达给各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各单位已根据下达的控制数编报了2015年部门预算(草案)。
  为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切实推进全市经济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收入征管,做大财政总量
  1、积极培植财源,做大财政蛋糕。继续完善《财源建设奖励考核办法》,加大收入考核力度,用足用活各类财政资金和工业发展引导资金,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支持湘商工业园发展,努力培育新的财源增长点。2、依法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出台2015年收入考核奖励办法,健全并严格落实财政收入征缴、退库制度;加强对重点税种、行业和企业的分析监控;完善税收保障办法,加快税收保障信息平台建设,完善部门配合、信息共享、联合管控长效机制;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继续加强建设项目税费统一征收,不断完善非税收入征缴制度,建立健全非税收入征管激励机制。3、全面清理规范财税优惠政策。2015年,根据中央、省邵部署,对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开展专项清理。严禁对企业违规减免或缓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严禁以优惠价格或零地价出让土地;严禁低价转让国有资产、国有企业股权以及矿产等国有资源;严禁违反规定减免或缓征企业应承担的社会保险缴费,或允许企业低于统一规定费率缴费。对违法或违规制定的财政支出优惠政策,坚决予以取消。4、强化绩效考核,确保税收均衡入库。要严格8.33制考核,层层分解任务,逐级抓好落实,千方百计组织收入,确保扩面增收和应收尽收。强化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与收入完成挂钩制度的执行。在国家法律法规的框架内,突出对完成或超额完成收入任务有功人员的奖励。同时,严肃处理处罚由于工作不力导致收入流失,完不成收入任务的相关人员。5、合理使用结转结余资金。按照上级文件对结转结余资金进行清理,同时考虑宏观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如财政收入的增幅低于预期,可使用结转结余资金,以弥补收入不足。6、加大争资力度,缓解财政压力。继续抢抓国家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省大湘西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年行动,以及邵阳市“打造以武冈为中心的西部旅游经济生态圈”战略等机遇,出台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考核奖励办法,调动各部门争取项目资金的积极性,争取更多的资金和项目落户武冈,缓解我市财政压力。
  (二)加强预算管理,规范预算执行
  1、强化全口径预算管理,统一预算分配。一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建立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统筹协调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对非税收入预算管理、基本支出安排标准等事项进行改革。逐步打破“基数加增长”的惯例,重点保障到人待遇,实行按政策安排人员经费,按标准安排公用经费,按要求安排项目经费。二是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2015年起,将政府性基金预算中用于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以及主要用于人员和机构运转的项目收支列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后仍主要用于或专项用于安排相关支出,并与相关专项转移支付(专项资金)进行整合。三是建立社保基金稳定运行机制。根据需要和财力许可,从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适当安排资金补充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做好预算整体规划,实事求是编制预算收支方案,根据我市实际合理确定收支规模。2、推进预算公开,实现透明预算。一是建立涉密信息清单制度。统一确定预算公开工作的涉密信息清单,除纳入清单范围的涉密信息外,其他所有财政安排的资金都要实行公开。二是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部门“三公”经费、转移支付资金面向社会公开。3、加强对本级和上级专项资金的管理。根据中央要求,逐步取消竞争性领域专项,严格控制引导类、救济类、应急类专项,建立公开、透明、公正、有监督、受制约的专项支出程序和制度。
  (三)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绩效
  1、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和管控机制。健全基本支出定额标准,探索建立分类分项的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按照“以事定钱”、“钱随事走”的原则安排预算,任务重多安排,任务轻少安排。建立资产配置标准,盘活存量、管好增量,优化资产配置和支出安排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行厉行节约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控制政府性楼堂馆所、“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完善人员编制与经费管理联合管控机制。在保证基本运转的前提下,财力安排着重向民生倾斜。2、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并推动事业单位加快改革。政府购买服务所需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从部门预算经费或者批准的专项资金等既有预算中统筹安排,切实降低公共服务成本,提高公共服务质量。3、加强债务管理。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对政府债务实行规模控制和预算管理,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及化解机制,妥善做好存量债务清理甄别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工作。
  (四)深化财税改革,完善机制体制
  1、密切关注营改增等税收制度改革最新动向,提前做好基础工作,确保全市既得税收利益最大化。2、大力推行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建立健全科学的审计和第三方评价机制,加强对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制定奖惩措施。进一步完善事前有绩效目标、事中有绩效监控、事后有绩效评价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对重点项目支出及重大专项资金实行跟踪问效。探索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公开机制和问责机制,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追责。3、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进一步规范“乡财市管乡用”,认真完成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确保村级运转经费及时、足额拨付到位。4、继续完善我市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和公务卡改革,强制推行公务卡结算和直接支付结算,进一步规范资金支付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强化财政监管,提高管理绩效
  1、高度重视民主监督和审计、监察、社会监督,不断推进政务公开,改进财政工作,提升管理水平,打造“阳光财政”。2、加大对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3、加大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等的检查力度,持续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4、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的检查力度,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性。5、继续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产权进行科学管理和营运,进一步健全“统一产权、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营运”的管理体制;扩大投资评审范围,逐步涵盖所有财政性资金投资的基本建设项目;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推动政府采购扩范围、上规模、增效益。
  各位代表,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确保圆满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