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公报 > 政策解读
【文字】《武冈市城市更新管理暂行办法》的政策解读
  • 来源:市自然资源局
  • 作者:武冈市
  • 更新时间: 2022-01-30 11:01
来源:市自然资源局 更新时间: 2022-01-30 11:01
作者:武冈市

一、文件出台背景及目的

《武冈市城市更新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是从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武冈人居环境,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土地节约集约的角度,完善城市功能,传承历史文化,优化产业结构,统筹城乡发展,保障社会公共利益,结合我市实际所制定。

二、主要依据

1.湖南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

2.长沙市主城区重点城市更新片区(单元)专项奖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3.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更新片区土地要素保障的通知

4.长政办发【2021】14号:关于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实施意见

5.广州城市更新办法实施细则全文

6.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

三、主要内容说明

《暂行办法》立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要求,对城市更新应当重点把握的原则性、方向性问题进行明确。

(一)明确了城市更新应当遵循的原则。强调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规划引领、产城融合;人民至上、改善民生,保护优先、注重传承,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坚持分类施策、不搞大拆大建、以微更新微改造为主的原则。

(二)明确了城市更新的范围和要求。指出由符合本办法的主体对本市城市建成区(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中村、危旧房改造、古城保护等)内和规划区内政府批准成片开发的土地上,根据城市规划和《暂行办法》规定程序进行综合整治、功能改变、新建或拆除重建的活动。

(三)明确了职责分工。一是成立了武冈市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明确市自然资源局为城市更新工作牵头部门。三是要求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能职责为城市更新工作提供主动服务并实施管理。四是明确各街道办事处是本辖区内城市更新工作的第一责任主体,负责统筹推进本辖区内的城市更新工作,组织城市更新基础数据调查,组织本辖区城市更新改造计划和相关方案编制,依法组织开展拆迁安置、建设管理等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四)明确了工作流程。先是摸清底数并编制城市更新中长期专项规划制定年度计划,再开展更新片区城市体检及更新方案制定编制城市更新项目实施方案,在通过行政审批后,实施城市更新项目,确定改造成本,评估更新绩效。

(五)明确了保障措施。一是严格按相关规定进行征收、规划、供地;二是严格依法依规加强用地权属管理;三是严格用地出让价格管理;四是明确城市更新资金来源;五是明确城市更新资金主要用途;六是明确相关优惠政策。

(六)明确了监督管理。具体包括:定期考核通报制度、退出机制、优先保障机制、环境保护机制和追责机制。

四、实施时间

《武冈市城市更新管理暂行办法》自2022年1月29日起施行,试行期一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