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公报
【文字】《武冈市自建房安全质量管理若干规定》的政策解读
  • 来源:武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作者:武冈市
  • 更新时间: 2022-11-21 18:16
来源:武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更新时间: 2022-11-21 18:16
作者:武冈市

一、为什么要出台《武冈市自建房安全质量管理若干规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规范武冈市自建房安全质量管理工作,确保建房过程中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和建设事业正常有序发展

二、《武冈市自建房安全质量管理若干规定》的政策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2.《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3.《建筑施工许可证管理办法》

4.《湖南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99号)

5.《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78号)

三、《武冈市自建房安全质量管理若干规定》的主要内容

《武冈市自建房安全质量管理若干规定》分总则、施工信息采集制度、质量安全监管、使用管理、附则五个部分。

一是总则。明确了武冈市自建房安全质量管理的制订依据、概念、制订目的、适用范围、相关部门单位的职责职能。

二是施工信息采集制度。明确了信息采集的主要内容,乡镇发放施工信息备案证的程序和相关要求,明确了信息公示内容。

三是质量安全监管。明确了自建房承法包管理要求、承包人资格要求、采用的机械设备和建筑构配件要求、乡镇、村委会相关日常巡查和“六到场”制度以及办理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的相关要求。

四是使用管理。明确自建房质量安全鉴定结果的应用以及使用过程中的安全要求,以及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常态机制。

五是附则。明确了生效日期和有效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