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应对灾害天气 抢天夺时打好秋收仗
  • 来源:新武冈
  • 作者:朱美霖
  • 更新时间: 2020-10-20 09:29
来源:新武冈 更新时间: 2020-10-20 09:29

受连续低温阴雨异常天气影响,我市部分中稻和一季晚稻滞收长达2月有余,粮农无法及时收割、晾晒稻谷,导致水稻在田间发芽、单产减少的灾情。

为做好秋粮抗灾抢收工作,全市上下主动作为,坚持“抢”字当头,多措并举力保秋粮“颗粒归仓”。

邵阳市委常委、武冈市委书记侯文,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克俭深入村组调研指导,要求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抢收抢烘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确保颗粒归仓。副市长尹放平带领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深入湾头桥、邓元泰等抢收任务重的乡镇,靠前指挥,一线调度。市政府出台了收割机统一调配、免费为农户运输和烘干稻谷等政策。农业农村局全员出动,下到乡镇村组,定人定村定任务。乡镇干部取消休假,主要领导亲自抓,党政班子成员联村挂点,驻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结对帮扶责任人责任到人。农户由谁负责联系,地块由谁收割,收割后送哪烘干,都事先安排明确。

湾头桥镇是我市的产粮大镇。针对灾情,9月30日,镇党委政府召开驻村干部、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会议,传达市委市政府的抢烘抢收政策。要求抓住有利天气,积极行动,拒绝“等靠要”思想,有序组织抢收。并对镇域内7个具有烘干设备的大户主体进行统一调度,由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派驻联络员进行蹲点指导登记,对27个村的稻谷实施就近抢烘。

10月1日,湾头桥镇所有驻村干部抢抓天气,下到田间地头协助群众抢收。全镇共调度收割机34台,三天内抢收稻谷1642亩,烘干水谷260余吨。在新一轮降雨之前滞收水稻全部收割完成并烘干到位。

10月1日至9日,我市共投入收割机196台、烘干机96台,先后组织劳力12400人,抢收水稻面积13256亩,集中免费烘干稻谷12000吨,切实帮助老百姓解决了秋粮抢收和烘干的难题。由于政策宣传、思想发动、联系指导到位,我市将老百姓的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