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武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
  •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作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更新时间: 2021-01-13 15:56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 2021-01-13 15:56
作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2021部门预算说明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起草市场监督管理有关的地方性规章草案,组织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食品药品安全战略、标准化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规划、规范性文件,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指导各类企业(包括授权范围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以及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3、负责组织的指导全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指导全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整合和建设,推动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承担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任务,查处重大违法案件。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行为。

4、负责反反垄断执法调查工作。推进竞争政策实施,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依委托开展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反垄断执法调查工作。协助企业在国外的反垄应诉工作。

5、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组织指导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行为。指导广告业务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指导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

6、负责宏观质量管理。贯彻国家质量发展的有关政策,拟订推进质量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组织对重大产品质量事故调查,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

7、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负责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全市监督抽查等相关工作。落实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负责纤维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企业的市场监督管理。

8、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按照规定权限组织调查处理特种设备事故并进行统计分析。

9、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组织制定食品安全有关规定并组织实施。负责食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和指导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承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

10、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织实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组织实施特殊食品监督管理。负责食盐专营管理和食盐安全监督管理。

11、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和组织执行国家计量制度。依职责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负责规范和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12、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依法承担地方标准的立项、编号和发布工作,指导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依据法定职责,对标准的制定进行指导监督,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检查。推行采用国际标准。

13、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工作。协调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改革,规范检验检测市场,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指导协调检验检测行业发展。依法对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资格及其检验活动进行监督管理。依法监督管理认证认可工作。

14、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领域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对外交流与合作。按规定承担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关工作。

15、负责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制定实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政策和措施。负责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

16、负责保护知识产权。落实严格保护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等相关工作,负责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负责和指导商标、专利执法工作。

17、负责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按权限负责商标、专利和原产地地理标志的管理,开展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指导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规范知识产权评议,规范知识产权交易和无形资产评估,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

18、负责组织开展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查处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指导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受理、处理和网络体系建设等工作,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19、负责权限内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内容的监测。

20、负责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组织起草相关地方性规章草案,拟订政策规划,并监督实施。研究拟订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新技术新产品的管理与服务政策。

21、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标准管理。监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标准和分类管理制度,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22、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管理。依规定监督实施药品生产、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监督实施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监督实施化妆品生产卫生标准和技术规范。

23、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上市后风险管理。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的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依法承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

24、负责组织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检查。依规定依法查处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生产、经营、使用以及互联网销售第三方平台违法行为。依职责组织指导查处其他环节违法行为。

25、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 办公室、政工股、科技和财务股、政策法规股、登记注册股、信用监督管理股、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股、价格监管检查股、网络交易和广告监督管理股、质量监督管理股、食品安全协调股、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股、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股、计量和标准化股、认证认可监督管理股、知识产权监管股、药品监督管理股、医疗器械监督管理股、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股、消费者权益保护股、非公党建指导股、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秘书处。

基层所分别是迎春亭所、辕门口所、龙溪所、邓元泰所、邓家铺所、营运车船管理所、荆竹铺所、湾头桥所。

下属事业及其他机构分别是武冈市综合稽查大队、武冈市检验检测中心、武冈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信息中心、武冈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指导中心、武冈市个体劳动私营企业协会,消费者委员会。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1、武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本级

2、武冈市检验检测中心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1年初预算收入2661.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经费拨款2591.71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7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275.88万元,增加了11.56%,主要是农业局、卫监所划入10人。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为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275.8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因农业、卫生部分职能的划入,专项业务经费收入预算增多;二是检验检测中心已正式投入运行,增加了检验检测中心运行经费。

(二)支出预算:2021年预算支出2661.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2661.71万元,公共安全0万元,教育0万元,科学技术0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275.8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因农业、卫生部分职能的划入,专项业务经费收入预算增多;二是检验检测中心已正式投入运行,增加了检验检测中心运行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661.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661.71 万元,占 100 %;公共安全支出0 万元,占 0 %

    (一)基本支出:2021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为2210.11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1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 451.6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质量强市专项支出50万元;市场监管专项31万元;食安办工作专项经费支出(包含食品安全举报奖励)50万元;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专项支现54万元;检验检测中心运行经费89万元;价格监督检查专项支出5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25.16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0.86万元,下降3.23%,主要是厉行节约,严控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44.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40万元),公务接待费是4.8万元,2021年预计公务接待批次60次左右。“三公”经费比去年减少5.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比去年减少0.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比去年减少5万元,主要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支出。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1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 1万元,拟召开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会议,人数 705 人,内容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贯会;培训费预算2万元,拟开展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培训,人数1089 人,内容为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业务培训。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1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0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10 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9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0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 0 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2661.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10.11万元,项目支出451.6万元.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含离退休党员活动经费)等。

2.“三公”经费:是指财政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表

附件:武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部门预算公开表(20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