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武冈市卫生健康系统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 来源:市卫生局
  • 作者:市卫生局
  • 更新时间: 2021-01-27 10:56
来源:市卫生局 更新时间: 2021-01-27 10:56
作者:市卫生局
武冈市卫生健康系统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2021年1月25日
目  录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编报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五、“三公”经费预算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四)预算绩效情况
八、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武冈市卫生健康系统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民健康政策及国家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拟订全市卫生健康政策、规划、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全市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协调推进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3.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及时报告、发布传染病疫情信息。
4.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贯彻执行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依法制定并公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7.制定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8.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计划生育政策。
9.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负责全市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国际交流合作与援外工作,开展与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
11.负责市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重要来宾、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指导全市保健工作。
12.指导市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13.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根据编委核定,我局属市人民政府正科级组成局,内设股室13个,内设非独立核算机构4个,所属全额拨款二级单位30个,全部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内设股室分别是办公室、人事股、财务股、规划信息股、法规与综合监督股、疾病预防控制股、医政医管股、中医药管理股、基层卫生和妇幼健康服务股、计划生育基层指导股、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股、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股、爱国卫生工作股,内设非独立核算机构分别是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办公室、流动人口管理站、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计划生育避孕药具管理站。
所属单位分别是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红十字会秘书处、卫生财务集中核算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挥中心办公室、药品器械配送管理办公室、皮肤病防治站、健康教育所、21个乡镇卫生院(社区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武冈市卫生健康系统部门预算包括局机关本级预算,所属二级机构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预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算、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预算、红十字会秘书处预算、卫生财务集中核算中心预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挥中心办公室预算、药品器械配送管理办公室预算、皮肤病防治站预算、健康教育所预算、21个乡镇卫生院预算共31个单位。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1年初预算收入15001.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618.8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3382.6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451.37万元,主要是:1、乡镇卫生院预算收入上年度5100.1万元,本年度5434.8万元,增加预算收入334.7万元,主要是乡镇卫生院综合预算增加307.8万元,基本公卫服务补助本级配套增加26.9万。2、卫生计生专项预算收入上年度2454.28万元,本年度2549.76万元,增加预算收入95.48万元,主要是计划生育奖扶因人数增加和提标增加 本级配套预算收入98万,老年专项经费预算收入增加73万元,老年乡村医生补助预算收入增加14万元,乡镇卫生院卫生人才津贴预算收入增加29.48万元,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收治经费预算收入增加55万,爱卫专项经费预算收入增加20万元,取消村直报专项预算收入减少100万元,产前筛查配套经费预算收入减少4万元,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项目因人数减少预算收入减少15万元,其他计生事业费预算收入减少75万元。3、局机关上年度预算收入625.4万元,本年度634.56万元,增加预算收入9.16万元,主要是车补提标增加了财政拨款。4、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预算收入上年度673.55万元,本年度601.46万元,比上年减少72.09万元,主要是取消了了行政性收费。5、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算收入上年度2471.07万元,本年度2479.13万元,比上年增长8.06万元,主要是基本工资正常调资增加了人员经费。6、卫生财务集中核算中心预算收入上年度8.22万元,本年度61.97万元,比上年度增加53.74万元,主要是新调进6人增加了人员经费。7、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挥中心办公室预算收入上年度18.1万元,本年度34.98万元,比上年增加16.88万元,主要是新调进2人增加了人员经费。8、药品器械配送管理办公室预算收入上年度15万元,本年度23.63万元,比上年度增加8.63万元,主要是新调进1人增加了人员经费。9、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预算收入上年度2331.33万元,本年度2337.77万元,比上年增加6.44万元,主要是基本工资正常调资增加了人员经费。10、皮肤病防治站预算收入上年度787.24万元,本年度776.98万元,比上年减少10.26万元,主要是退休1人在养老保险局发放退休金。11、健康教育所预算收入上年度57.8万元,本年度58.43万元,比上年增加0.63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1年初预算支出15001.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001.47万元。较去年增加451.37万元,主要是:1、乡镇卫生院预算支出上年度5100.1万元,本年度5434.8万元,增加预算支出334.7万元,主要是综乡镇卫生院预算支出增加307.8万元,基本公卫服务补助本级配套支出增加26.9万。2、卫生计生专项预算支出上年度2454.28万元,本年度2549.76万元,增加预算支出95.48万元,主要是计划生育奖扶因人数增加和提标增加 本级配套预算支出98万,老年专项经费预算支出增加73万元,老年乡村医生补助因提标预算支出增加14万元,乡镇卫生院卫生人才津贴预算支出增加29.48万元,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收治经费预算支出增加55万,爱卫专项经费预算支出增加20万元,取消村直报专项预算支出减少100万元,产前筛查配套经费因筛查人数减少预算支出减少4万元,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项目因人数减少预算收入减少15万元,其他计生事业费预算支出减少75万元。3、局机关上年度预算支出625.4万元,本年度634.56万元,增加预算支出9.16万元,主要是车补提标增加了财政拨款。4、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预算支出上年度673.55万元,本年度601.46万元,比上年减少72.09万元,主要是取消了了行政性收费。5、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算支出上年度2471.07万元,本年度2479.13万元,比上年增加8.06万元,主要是基本工资正常调资增加了人员经费。6、卫生财务集中核算中心预算支出上年度8.22万元,本年度61.97万元,比上年度增加53.74万元,主要是新调进6人增加了人员经费。7、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挥中心办公室预算支出上年度18.1万元,本年度34.98万元,比上年增加16.88万元,主要是新调进2人增加了人员经费。8、药品器械配送管理办公室预算支出上年度15万元,本年度23.63万元,比上年度增加8.63万元,主要是新调进1人增加了人员经费。9、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预算支出上年度2331.33万元,本年度2337.77万元,比上年增加6.44万元,主要是基本工资正常调资增加了人员经费。10、皮肤病防治站预算支出上年度787.24万元,本年度776.98万元,比上年减少10.26万元,主要是退休1人在养老保险局发放退休金。11、健康教育所预算支出上年度57.8万元,本年度58.43万元,比上年增加0.63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1618.87万元。基本支出: 3363.3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938.2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70.3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4.75万元。项目支出: 8255.56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2550.0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68.46万元,资本性支出20万元,工资福利性支出(项目)4717.08万元。
五、“三公”经费预算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4.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6万元),公务接待费8.8万元。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2.7万元,“三公”经费预算比上年减少7.9万元。主要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支出。
其中:局机关“三公”经费预算5万元,上年度局机关“三公”经费预算9万元,比上年度减少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  0 万元,公务接待费5万,上年度公务接待费9万元,比上年度减少4万元,主要是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  0 万元及运行维护费0 万元,上年度公务用车购置  0 万元及运行维护费0 万元,主要是已车改取消公务用车;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三公”经费预算0万元,上年度“三公”经费3万元,,比上年度减少4万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三公”经费预算7.6万元,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7.5万元,比上年度增加0.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  0 万元、公务接待费 1.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  0 万元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三公”经费预算2万元,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  0 万元、公务接待费 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  0 万元及运行维护费0 万元;皮肤病防治站“三公”经费预算0.2万元,与去年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费  0 万元、公务接待费 0.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  0 万元及运行维护费0 万元;红十字会、卫生财务集中核算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挥中心办公室、药品器械配送管理办公室、健康教育所5个单位财务核算并入局机关,今年不再单独预算“三公”经费。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武冈市卫生健康系统2021年机关(事业)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70.36万元。具体是:局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为73.48万元,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为180.99万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为44.07万元,卫生财务集中核算中心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为2.79万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挥中心办公室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为1.57万元,药品器械配送管理办公室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为1.11万元,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为47.96万元,皮肤病防治站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为16.28万元,健康教育所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为2.11万元。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武冈市卫生健康系统会议预算费0万元,培训费0万元。
(三)政府采购情况
武冈市卫生健康系统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53.32万元,其中:局机关政府采购预算11.7万元,主要是办公用品采购3.3万元、办公设备采购8.4万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政府采购预算235.44万元,主要是印刷费10万元、维修和疫苗运送车运行维护费76万元、办公设备采购11万元、专用设备采购93万元、办公用品采购14.44万元、培训费31万元;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政府采购预算4.32万元,主要是办公用品采购1.32万元、办公设备采购3万元;皮防站政府采购预算1.86万元,主要是办公用品采购0.66万元、办公设备采购1.2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武冈市卫生康系统无一般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
(五)预算绩效情况
武冈市卫生健康系统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项目支出)均实行预算绩效管理。具体情况:我局在邵阳市卫健委和武冈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健康武冈”这个目标,强化医疗医德管理,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积极履职,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局严格遵守各项财政纪律和制度,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工资福利待遇凭人社部门的批复发,公用经费有预算则支出,无预算不支出。局机关财政供养人员超编18人,现在正逐年消化减少,只退休不进人。“三公”经费控制较好,逐年下降。国有资产管理方面执行较好,及时清理、录入、报损,单位资产账账、账卡、账实一致。政府采购执行较好,及时按规定报批。全局干部职工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工作,创先争优,年年荣获武冈市“综合治理”、“ 安全生产”等项目优秀单位称号,“绩效考核”项目被评为武冈市优秀单位。
八、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财政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3、专业名词解释:(1)卫生健康事业费预算收入(支出),是指医疗、卫生健康和计划生育事务管理发生的各项预算收入(支出),包括卫生事业费预算收入(支出)、卫技人员公开招考预算收入(支出)、重大公共卫生本级配套预算收入(支出)、卫生人才本级配套预算收入(支出)、老年乡村医生补助预算收入(支出)、“两癌”免费检查预算收入(支出)、产前免费筛查预算收入(支出)、计划生育事务管理预算收入(支出)、打击“两非”工作预算收入(支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预算收入(支出)、计划生育手术补助预算收入(支出)等。(2)实施基本药物补助,是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基本药物按“零差率”销售后,各级财政给予的财政补助资金。(3)基本公卫补助,是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监督协管、中医药健康管理12大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其他19项公共卫生服务,各级财政按照服务人口(74元/人)给予的财政补助资金。

第二部分
武冈市卫生健康系统2021部门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