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2022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预算公开
  • 来源:市人社局
  • 作者:市人社局
  • 更新时间: 2022-03-28 17:06
来源:市人社局 更新时间: 2022-03-28 17:06
作者:市人社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六)预算绩效情况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五、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二、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
十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表
二十、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二十一、专项资金预算支出表
二十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二十三、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政策、规划,按规定起草相关地方性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
    2.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全市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拟订就业援助制度,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
    4.统筹推进建立全市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拟订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组织拟订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参与拟订相关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建立全市统一的社会公共服务平台。
    5.负责全市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统筹拟订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规划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拟订并监督实施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拟订并监督实施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7.牵头推进全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拟订并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管理等政策,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拟订并落实吸引留学人员来武(回国)工作或定居政策。组织拟订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
    8.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拟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
    9.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全市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全市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并组织实施。
    10.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1.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绩效考核评估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表彰奖励制度和拟订本市表彰奖励制度,根据授权承办邵阳市级及以上表彰奖励活动相关工作,承担全市评比达标表彰有关工作。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3.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和优化对外办理事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等审批事项,实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14.与市教育局的有关职责分工。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会同市教育局等部门拟订。高校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市教育局负责;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
    (二)机构设置
    根据编委核定,我局内设股室12个,所属二级单位10个,除建安公司外全部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内设股室分别是:办公室、政工室、规划财务股、政策和法规股、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股、职业能力建设股、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劳动关系和农民工工作股、工资福利股、养老保险股、工伤保险股。
    所属单位分别是:社会养老保险服务中心、工伤失业保险服务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劳动监察大队、就业服务中心、人事档案室、信息中心、劳动关系办、技工学校、建安公司。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人社局预算只包括局机关本级预算,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9个二级机构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财务独立,单独编制预决算。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2年本部门收入预算547.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47.85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107.64万元,主要是政策性压减35万元,绩效文明考核职能划出减少60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2年本部门支出预算547.85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7.85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107.64万元,主要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2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547.85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7.85万元,占100%。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334.67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2年本部门项目预算支出213.18万元,主要是为2022年服务大厅工作经费、事业单位培训考核、招考经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2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本部门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222.32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38.22万元,下降15%,主要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减少。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 0 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比去年减少1万元,主要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支出。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2万元,拟召开8次会议,人数125人,内容为人才引进、卫生教育系统人员招聘、事业单位考核等;培训费预算2万元,拟开展6次培训,人数200人,内容为事业单位报表培训、人事人才相关培训和职业技能相关培训等。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万元,其中,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3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1年12月底31日,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2年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547.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4.67万元,项目支出213.18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附件1:部门预算公开表(人社局2022年)
    附件2:2022年人社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