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市文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端出“文艺大餐”
  • 来源:市文联
  • 作者:杨杰丽
  • 更新时间: 2021-06-01 17:22
来源:市文联 更新时间: 2021-06-01 17:22
作者:杨杰丽


   
   
   

这段时间,云山诗词楹联文化墙建设,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与好评。今年以来,市文联深入开展建党100周年文艺精品创作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文艺宣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文联系统和文艺界逐层铺开、走深走实,为群众办实事。

1、用党史学习教育凝心铸魂

市文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揽,强化政治意识,组织文联机关、直属协会党员干部按规定动作开展学习,并邀请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团、理事会成员和文艺骨干,特别是新文艺群体和新文艺组织加入学习队伍,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聚力用劲抓好文艺界凝心铸魂,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奠定基础。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文联及时向文联机关、直属协会党员干部发放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书籍,组织观看电影《半条被子》、《萝卜眼里长铜钱》,专题节目《榜样5》及《绝密使命》等党史学习教育类影视剧,组织参加“学百年党史,开文艺新局”党史知识竞赛等;组织机关全体党员、文艺界人士前往革命烈士陵园、夏光陵园开展传承革命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在革命烈士纪念碑下,向革命英雄敬献花圈。全体人员还参观了革命历史陈列馆、党史宣讲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先烈遗志,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文艺力量。

3月24日上午,市文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专题学习,图为在党史宣讲馆进行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2、部署打造红色文艺精品

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市文联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文艺精品创作有机融合,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革命遗址、建设一线采风,挖掘创作素材,潜心打造精品;通过举办研讨会、展览等方式,共同分析作品现状,解决创作瓶颈,明确改进与提高方向,有针对性地从多方面为提高党史主题文艺作品质量提供帮助;并从史实角度、艺术角度统筹考量,要求党史题材文艺作品既要注重史实体现思想性,也要研究创作技巧、注重艺术性,让作品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最终被大众所喜欢、接受。

3月,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形式,市文联以湖南省油菜花节武冈分会场为契机,邀请省内外知名画家等一批艺术家到武冈采风,共创作主题艺术作品500余件。4月,为唱响红色歌曲,传承革命精神,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内容和形式,市文联组织音乐家协会、音乐文学学会到我市红色基地开展“以文艺之美,点亮党史之光”主题创作采风活动,共创作红色歌曲30余首,其中红色本土歌曲《千秋夏光》入选我市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节目之一。5月,为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得到传承发展,市文联组织相关文艺骨干围绕“七个一”武冈红色故事开展文艺精品创作,全市八个文艺门类报送的近百件党史主题文艺作品正在进行展播、展演、展览,其中红色武冈系列纪录片《这一片热土》已于518日开机拍摄。

接下来,市文联将进一步抓好党史主题文艺创作,出刊《都梁风》期刊庆祝建党100周年专刊,让优秀红色文艺作品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医院开展宣讲,同时抓好主题文艺活动,举办“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文学美术书法摄影诗联精品展和“永远跟党走”——武冈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音乐会等文艺活动。

5月21日下午,市文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崇德”专题学习研讨会,图为在红色教育基地木瓜桥村,实地听取”萝卜眼里长铜钱“的故事,观看了当年红军在桥头书写的”共产万岁“四个大字,感受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与百姓的鱼水情深。

3、线上线下送“文艺大餐”

党史教育如何更接地气?市文联创新宣讲载体,精心选择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达形式,线上线下开展建党百年主题文艺作品展演、展览活动,将党的好声音、党史知识以多种形式向群众展现。

3月以来,市文联、市曲协在学校、医院、企业等开展“学党史、送文艺、传精神、跟党走”活动,为中小学生、医生、工人等群众送去舞蹈、丝弦、戏剧、曲艺等形式的文艺演出,并讲述“党史上的今天”。48日,著名艺术家,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博导,清华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张仃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杜大恺先生及随行艺术家来到“千年古城、福地武冈”为期两天写生采风,在下榻的都梁书院进行了研学示范,与武冈及随行的艺术家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进行了艺术交流,为我市创建国家历史名城、文化强市注入了新动力。416日,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遗评估家、湖南省曲协副主席、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芦克宁老师,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湖南省曲协秘书长原野老师来到我市调研指导建党100周年文艺创作和向上申报审稿等情况,并在市委党校为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上了一堂精彩的艺术专题讲座。429日,邵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邵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曾伟子带领市文艺名家,来到我市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文艺创作巡回指导和稿件讲评。

同时,市文联着眼于基层百姓,采用多元立体宣讲的方式,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掀起热潮。比如,3月,举办“艺心向党——油菜花节醉古城,福地武冈话振兴”艺术展等;320日起,市文联在“武冈文联”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百花颂党恩文艺为人民”百件优秀文艺作品,让百姓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党史。这些系列展览不仅展示了艺术家们的精彩作品,更加展示出他们的坚强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追求,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典范。

4月8日,清华大学杜大恺先生一行来武冈采风写生,图为杜先生与武冈及随行的艺术家进行艺术交流。

4、重点关注群众文艺需求

长期以来,市文联聚焦民生关切,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准对焦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文艺需求,谋民之所需,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恪守人民情怀、践行群众路线、解决群众诉求的生动实践。

今年2月,市文联开展“送春联进万家”文化惠民服务活动,为广大群众书写了近2000幅春联;3月,以“学习雷锋好榜样志愿服务新时代”为主题,开展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为水西门街道办事处新和村植树造林100余株;4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做大做强全域旅游业,市文联主动发力,为晏田乡扶塘村增添文化名片,挂牌诗联、摄影和美术等三个文化创作基地,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现场展出主题摄影作品50多副、诗联作品100多首和美术作品10余件;5月,开展云山诗墙作品创作评审工作,擦亮云山4A级景区名片,为游客奉上文化大餐。

为加快武冈云山4A景区文化建设,继续挖掘武冈丰厚的文化底蕴,用精美诗词楹联的艺术形式展示“千年武冈,福地云山”的独特魅力,助力文旅融合再上新台阶。图为5月23日上午,武冈云山诗墙专家审稿座谈会召开。

  下一步,市文联将持续组织开展“讲党史、上党课、唱红歌、讲红色经典故事、看红色影片”等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