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武冈市聚力打造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新样本” 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 来源:新武冈
  • 作者:夏梅佩 欧明科 蔡玉琴
  • 更新时间: 2022-05-05 09:26
来源:新武冈 更新时间: 2022-05-05 09:26
作者:夏梅佩 欧明科 蔡玉琴

近年来,市司法局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契机,以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为重点,聚焦一个口子集中办理、一流场所提升质效、一套标准力促规范,全面推进行政复议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总目标,更好地发挥行政复议实质化解行政争议、促进市域社会和谐稳定的社会治理作用。

深化体制改革,实现一个口子行使职责。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成立高规格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市长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第一责任人,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统筹协调行政复议改革重大事项,明确新增行政复议编制4名,确保行政复议定编及人员到位,确保经费保障到位。

科学规划设计,打造一流场所提升质效。

市司法局着力打造过硬行政复议软硬件设施场所,以全国一流标准打造邵阳市首个县级行政复议中心,于今年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该中心面积200余平方米,坚持“复议为民”理念,设置接待室、听证室、阅卷室、调解室、档案室等功能场所,配备了专业的全程录音录像设备、视频监控设施和信息化办公系统,充分运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案件录入率、规范率均达到100%,行政复议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实现从申请复议到决定送达全过程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极大方便群众维权,以点带面推动全市行政复议工作创新发展。

聚焦争议化解,确保一套标准力促规范。

我市出台《武冈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工作规则》《行政应诉工作办法》,进一步优化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流程,探索建立“繁简分离”办案模式,按行政复议结果分类审批,复议案件办案标准和处理结果日益统一化、规范化。同时,成立武冈市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委员会和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咨询委员会,统筹指导全市行政复议工作,研究议定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提供咨询意见,有力提升了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水平,增强行政复议的专业性、透明度和公信力。

秉持复议为民,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聚力化解行政纠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开展“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从拓宽申请渠道、实行便民举措、提升案件办理质量三个方面,集中精力化解涉及群众重大切身利益、长期未得到有效解决的行政争议,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20216月以来,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410余人次,接收行政复议案件39件,受理34件,3件不予受理,2件视为放弃申请。撤销、确认违法、变更、责令履行决定的纠错案件5件,纠错率12.8%,调解、和解13件,申请复议后未提出上诉的案件31件,矛盾纠纷化解率79.5%,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0%以上,不断突出、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优势。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践行“复议为民”理念,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畅通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凸显行政复议工作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调节器”作用,为市域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