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2019年统筹强化监督第一阶段督办重点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 来源:
  • 作者:
  • 更新时间: 2019-08-28 11:29
来源: 更新时间: 2019-08-28 11:29
作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办公厅环办便函〔2019〕83号关于开展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强化监督(第一轮)工作的通知》内容我市由水西门办事处牵头整改的“7+4”专项信访线索“湖南省武冈市龙田乡坳背水库周边养猪场污染”环境举报问题已完成整改现将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整改任务

湖南省武冈市龙田乡凹背水库(实为坳背水库,原龙田乡桃花村一组后面,桃花村与太平村的交界处),周围存在3家以上大型养猪户,养猪的废水不做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导致周围的水发黑发臭,唐大院子前面的水塘猪粪约有0.5米深,该村打的地下水井的水均不能做生活饮用水。村民饮用水要到玉屏大山下(约3公里)取水,有车有年轻人在家的还没有问题,苦的留守的老人、小孩在此环境下苦苦的挣扎。风起时整个院的村民笼罩在臭气当中。水库内的鱼也大量的死亡。望政府能给当地人一口干净的生活水。

整改目标

1.龙田乡背水库4个养殖场退养关停到位,污水池清理到位。

2.水库边的武冈市鑫旺雕刻工艺厂搬迁关停到位。

3.完成唐家院子水塘清淤

整改措施

1.5月13日武冈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召开了专题研究该信访交办件的处理处置工作会议,会议成立了该信访交办件的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相关单位的工作目标、责任人、整改目标和时限。

2.武冈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将举报问题“一单四制〞。该举报问题由市人民市长唐克俭于2019年5月14日签发,交办至相关单位。

3.水西门办事处与4个养殖场签订退养协议,规定退养时间,并负责退养到位。畜牧水产局负责退养政策的把关和解释工作。

4.水西门办事处负责唐家院子水塘的清淤工作。

5.水西门办事处负责张光华、黄桂文养殖场粪污和养殖废弃物的清理和处理。

6.水西门办事处安排专人耐心细致的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7.卫生健康局安排专人到唐家院子水现场采样。

8.邵阳市生态环境局武冈分局安排专人到现场进行调查取证,环境监测站对坳背水库水质抽样监测。

9.武冈市鑫旺雕刻工艺厂搬迁关停到位。

 

整改成效

1.张明安4户养猪场张宗明何孝光张新成与水西门街道办事处签订了《武冈市养殖场退养协议书》,所有存栏生猪已于2019年5月14日前清场到位,原有的养殖粪污,周边种植户实行农牧结合已做肥料用于田地耕作,已再产生新的污染5月21日栏舍功能性拆除到位。

2.黄桂文养猪场已于2019年5月13日与水西门街道办事处签订了《武冈市养殖场退养协议书》;所有存栏生猪清场到位。2019年5月14日安排人工和机械将池塘内的污水全部抽至周边山上用于种植,清理淤泥并埋填复垦。将栏舍清洗干净,清理了场内养殖污染物。至2019年5月16日,猪场已关停,栏舍功能性拆除到位。

3.张光华3户养猪场张光华、张宗平、张光跃于2019年5月13日与水西门街道办事处签订了《武冈市养殖场退养协议书》;2019年5月14日办事处安排人工和机械将池塘内的污水全部抽至周边山上用于种植,清理淤泥并埋填复垦。截至5月27日3户养猪场已关停,栏舍功能性拆除到位。

4.张宗武养猪场位于唐家院子内,属禁养区,已于5月13日与水西门街道办事处签订了《武冈市养殖场退养协议书》,2019年5月16日,猪场已关停,栏舍功能性拆除到位5月14日办事处安排2台挖机和4台货车将养猪场旁边的唐大院子水塘内的淤泥及猪场粪污进行清理并对污水进行消毒处理。

5.武冈市人饮工程指挥部已于2019年5月10日前完成了唐家院子的水井维修和硬化。市卫监所5月14日已将该水井取样送检,经检验,该水样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PH值不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需经沉淀、过滤、消毒等处理,检测合格后方能作为生活饮用水供水,根据武冈现实状况,我市地下水的同类现象较多。村民反映到玉屏大山下取水,据调查了解,玉屏大山下山泉水水质较好,坳背水库周边村民经常前往取水饮用,已成为当地村民饮水常态。

6.张明安猪场周边院落有1户家庭散养户,现已全部清栏到位。

7.环境监测站对坳背水库水质进行抽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坳背水库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中V类标准。

8。邵阳市生态环境局武冈分局武冈市鑫旺雕刻工艺厂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对违法事实进行了立案查处,处罚人民币1万元整。同时,在水西门办事处工作人员监督下完成了污物清除,现已搬迁关停到位。

如果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向武冈市水西门办事处反映。

公示时间:2019年8月28日-2019年9月3日

受理部门:武冈市水西门办事处

联系地址:武冈市水西门办事处办公室              

联系电话:4310001

 

 

 

                        武冈市人民政府

                         2019年8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