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要闻动态
暴雪模式即将开启!湖南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 来源:湖南日报微信公众号、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湖南天气、中央气象台、应急管理部
  • 作者:武冈市
  • 更新时间: 2024-01-22 08:58
来源:湖南日报微信公众号、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湖南天气、中央气象台、应急管理部 更新时间: 2024-01-22 08:58
作者:武冈市

 湖南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今天,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根据气象预报和当前天气形势决定:自1月19日14时起,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提醒,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突出工作重点,聚焦“保民生、保重点、保安全”的工作目标,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全力确保防抗救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最大限度确保生产生活与社会稳定。               

 中央气象台 

 2024首场寒潮蓄势待发 


2024年的首场寒潮蓄势待发,预计20日至23日,寒潮将给中东部带来剧烈降温,深入南方后,还将带来大范围强降雪。(此前报道:湖南成暴雪中心!刚刚,省气象台发出重要提醒!

预计21日,南方进入暴雪模式,川西高原东部、湖北西南部、湖南西北部、重庆东部、贵州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




 湖南省气象台 

 21至22日将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 

 湘中局地大暴雪 


湖南省气象台19日发布湖南天气预报,预计受强冷空气影响,21日至22日我省将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23日和24日最低气温可降至-4℃左右。21日湘西、湘中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22日,湘中、湘南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过程期间湘中最大积雪可达10厘米以上,湘西、湘南山区有冻雨,并伴有4~5级、瞬时7~8级偏北大风。需加强防范暴雪、持续低温对能源保供、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等方面的影响。

湖南省1月21日至22日累计降雪(雨)量预报图



湖南天气预报


今天白天到晚上,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岳阳南部、长沙、湘潭、株洲北部、邵阳北部、娄底西部局地大雨;最高气温湘西、湘北3~5℃,湘南13~15℃,其他地区7~9℃;最低气温0~2℃。

20日,湘中、湘南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转多云;最高气温湘南7~9℃,其他地区4~6℃;最低气温-1~1℃。

21日,湘北、湘中阴天有中到大雪,湘西州、怀化、益阳中南部、常德南部、娄底西部、邵阳北部、长沙西部暴雪,局地大暴雪,其他地区阴天转雨夹雪或小雪,湘西山区有冻雨;最高气温湘南4~6℃,其他地区2~4℃;最低气温-2~0℃。

22日,湘中、湘南阴天有中到大雪,怀化中南部、邵阳南部、衡阳南部、永州、郴州部分地区暴雪,其他地区小雪转阴天,湘西、湘南山区有冻雨;最高气温1~3℃;最低气温湘北、湘中-4~-2℃,其他地区-2~0℃。

23日,永州、郴州小雪或雨夹雪转多云,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最高气温1~3℃;最低气温-4~-2℃。

24日,阴天转雨夹雪或小雪,山区局地有冻雨;最高气温湘西、湘南1~3℃,其他地区3~5℃;最低气温-3~-1℃。


湖南省1月21日8时至24日8时最低气温及大风预报图



关注与建议


一是重点防范21日至22日大范围降雪及持续低温造成的道路结冰、积雪及低能见度对交通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湘西、湘南山区注意防范冻雨对电力、通讯线路等设施的影响。

二是近期低温持续时间长,需加强能源保供和城市安全运行管理;公众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并加强健康防护,防范寒冷天气可能引发的感冒、呼吸道感染及心脑血管等疾病。

三是防范大风对水上交通、临时建筑及设施农业等的影响,及时做好加固和隐患排查。

四是注意积雪对蔬菜棚架、畜禽棚舍等设施的影响,做好晚熟柑橘、油菜、蔬菜、油茶等农林作物的防寒防冻。


 温馨提示 


暴雪天气来袭
这份安全防御指南请转发收藏
↓↓↓












大范围降雪及持续低温
重点防范
转发提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