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要闻动态
日发电量20000千瓦时!邵阳市中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 来源:武冈市
  • 作者:王祝敏 蒋运文
  • 更新时间: 2024-03-28 08:48
来源:武冈市 更新时间: 2024-03-28 08:48
作者:王祝敏 蒋运文

3月26日,邵阳市中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武冈、新宁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整个邵阳市提前实现生活垃圾全焚烧利用。


发电厂房内,技术人员正结合监控视频和实时数据,远程控制焚烧锅炉、发电机设备运转,垃圾运输车正不断将生活垃圾运到厂区内放入暂存场,这些垃圾在经过几天的发酵后,就会被投入焚烧炉内进行焚烧,最终转化为电力能源,通过电网输送到千家万户。

“本项目采用DCS集散控制系统,所有设备的启停操作均可在中央集控室内完成。”项目运行部负责人张柱才说。


邵阳市中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位于我市稠树塘镇甘田村,2022年6月开工,2023年12月点火调试。配置一台500吨/日的机械炉排焚烧炉和一套12MW汽轮发电机组,日处理生活垃圾规模500吨,可统筹处理武冈、新宁区域范围内的城乡生活垃圾,日发电量可达20000千瓦时,预计年处理生活垃圾18.25万吨,完成发电量6860万千瓦时,上网电量5720万千瓦时。项目执行严苛的环保标准,工艺技术先进、操作简单方便、不易造成二次污染。烟气净化系统采用国际成熟的净化工艺,所有排放烟气均达到国家标准,配套成熟的垃圾渗滤液处理、飞灰稳定固化处理、除臭系统等环保设施,出水经处理达到国家级循环水回用标准后全部厂内回用,实现零排放。


项目技术部负责人钟继亮表示,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建设指挥部秉持保姆式服务的理念,全程跟踪对接服务,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确保了规划设计、环保工艺、工程品质高标准高效率。

该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推动生活垃圾由传统的填埋处理方式转向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方式,通过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发电循环利用,显著改善人居环境,变废为电,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