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盘存密遭处分:切勿使国家秘密在互联网上“裸奔”
  • 来源:保密观
  • 作者:柴静
  • 更新时间: 2021-04-12 11:36
来源:保密观 更新时间: 2021-04-12 11:36
作者:柴静
近年来,网盘成为一种很常见的存储工具。不需要携带实体盘、存储空间大、随时随地上传下载,还可以分享文件给同事好友,诸多优点使得网盘很快受到个人和单位的青睐。这其中不乏一些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使用网盘辅助办公的情况,随之而来的泄密事件也不在少数。
网盘存密:泄密案件时有发生
案例1  违规存储国家秘密
某省直单位李某,利用自己的百度云盘私自保存涉密资料。经鉴定,该资料属于机密级国家秘密,该事件定性为在互联网上存储处理国家秘密泄密事件。李某受到组织处理。
案例2  违规传递国家秘密
某县政协工作人员杨某为方便《地方志》撰写工作,在未经保密审查的情况下,擅自在单位将收集的5000余份文件资料(包括1份机密级、2份秘密级国家秘密)上传到网盘,回家下载后使用。杨某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云上存储:秘密信息安全难保
在网盘上存储处理涉密文件,就是让国家秘密在互联网上“裸奔”,其被泄露的风险极高。
网盘遭受攻击几率高。国内外均出现过网盘遭到攻击泄密的安全事件。2019年1月,国外云存储服务MEGA上超过1.2万个文件、包含87GB的数据遭到泄露。
2020年4月,网上出现了一款专为破解百度网盘的名为Pandownload的软件,该软件能够实现以非会员权限突破百度网盘官方设定,导致百度网盘中存储的文件泄露。该软件开发者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
网盘安全保密系数低。之前网上曝光可通过第三方搜索软件查看网盘中存储的隐私文件。普通用户只需打开网页简单几步操作,就能看到大量设置了分享的网盘隐私内容。网盘的安全系数可见一斑。
互联网上第三方搜索软件不在少数
严管严控:坚决杜绝网盘泄密
网盘泄密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泄密方式,机关单位需要引起重视,严管严控。
一要把好“思想关”。要将网盘的安全保密隐患、使用网盘存储处理传输国家秘密的后果危害等,和涉密人员讲清楚、说明白,从思想上杜绝网盘存密这种低级错误的发生。
二要注重“检查关”。机关单位应定期有针对性地开展保密检查,重点关注涉密设备及系统保密管理要求是否落实,把好国家秘密在涉密设备和系统中的“出口关”,从源头上避免网盘存密行为的发生。
三要强化“技术关”。机关单位要采取必要的技术措施,及时发现、制止互联网上存储、处理国家秘密的错误行为。同时,采取技术手段加强监管,阻断、禁止网盘存密等具有泄密风险隐患的操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