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龙溪镇同心村:从“薄弱村”到“精品村” 村民的幸福感在不断“加码”
  • 来源:新武冈
  • 作者:王茜霆 邓娟
  • 更新时间: 2021-10-09 10:37
来源:新武冈 更新时间: 2021-10-09 10:37
作者:王茜霆 邓娟

同心村是今年武冈市重点打造的精品村之一。近日,记者走进武冈市龙溪镇同心村看到,一条条乡村小路“穿戴”上绿衣,让道路两旁变得生机盎然,富有特色的墙绘,精心打造的小公园,因地制宜的果园、花园、菜园成为村里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使原本略显单调的村庄多了一份生气……一幅幸福美丽新农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同心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多举措推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不仅摘掉“脏乱差”的帽子,还荣获邵阳市“最美乡风文明村”称号。为了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今年,同心村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抓手,在村子绿化、美化、亮化等方面下足功夫,在推进拆危旧、拆违章搭盖的同时,用心设计打造微景观,注重注入文化内涵,于细节处见品位,给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加码”。

“屋前屋后的绿化都是我自己的设计的,还做了石桌、石凳,闲时三五好友一起在这品茶、赏景,多好啊。”52岁村民银醇意一边打理着自家的小花园,一边向记者介绍,“目前村里家家户户把闲置地利用起来,因地制宜的打造起菜园、果园、花园,精品微景观就打造了26处。”

银醇意长年在外经商,今年8月,一听说村里要打造精品村,毫不犹豫返乡为村庄助力。离他家不到15米的地方是村里的“三姐妹”鱼塘,面积8亩。为了把鱼塘打造成村里的景观节点,不仅需要对鱼塘重新进行绿化、美化,还要征用部分村民的地用来铺设道路,但遭到村民极力反对。为了让工作顺利进行,村里成立起临时应急处理小组,由银醇意担任组长,银醇意主动贡献出自己的五分地并捐款20000元,在他的带领下,村民纷纷筹资筹劳筹料,累计筹得资金53万元,全部用于精品村的打造。

在村民的支持与热情参与下,不仅对鱼塘进行水环境整治、鹅卵石道路铺设、道路绿化、围栏安装等工程,还打造起果园、竹林,成为了村民们茶余饭后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此外,同心村还打造起农耕文化馆,让被搁置在一边的老物件有了去处。犁、锄、耙……一件件传统农耕用具布满了岁月的痕迹,不仅有旧时生活的智慧,还有一股浓浓的乡愁。同心村打造农耕文化馆主要通过展现传统农耕文化的特征和风貌,更直观地弘扬农耕文化,传承传统美德的同时,让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为了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我们在空心房整治、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等三个方面下大力气,同心村,已经完成空心房拆除7000余平方米,厕所革命已经全面完成,污水处理厂正在稳步施工。此外,我们在曹家塘村、龙云村两个重点村同步推进上述工作。”龙溪镇党委书记林睦泉如是说。

从不尽人意的“薄弱村”逐步蜕变为“整洁村”、“文明村”、“精品村”,同心村的蝶变故事仍在书写。与此同时,全市其他村庄也正在书写着各自的故事。未来五年,武冈将努力推进城乡公交、电力、安全饮水一体化和教育均衡化、5G网络全覆盖,力争五年内建成100个以上乡村振兴示范村、100个以上特色产业示范村,培育100个以上幸福美丽村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