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龙溪镇:念活“产业经” 为乡村振兴“加油”
  • 来源:新武冈
  • 作者:王茜霆
  • 更新时间: 2021-10-02 10:51
来源:新武冈 更新时间: 2021-10-02 10:51
作者:王茜霆

9月30日,武冈市华祥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油茶加工厂正式投产,加工厂内,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把油茶籽通过机器进行烘干、粉碎、榨油、过滤、沉淀等工序,清亮的茶油缓缓的流入油槽里,标志着武冈市华祥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真正实现良种培育、油茶种植、茶油加工一体化发展,不仅为龙溪镇产业发展增添了新活力,还为全市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油茶加工车间

武冈市华祥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位于龙溪镇歧塘村,2012年,武冈市委市政府通过招商引资,该公司决定在武冈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分别在龙溪、湾头桥、大甸、邓元泰等地建立起油茶基地,共种植油茶6000多亩。其中,龙溪镇歧塘村共流转土地1300多亩,种植茶树10000多株,当地把油茶产业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巩固脱贫成果的一项特色产业来抓,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重要门路。油茶基地每年带动龙溪镇100多名群众增收。

“我在这里干了3、4年了,一天能挣130元,自家农活不耽误,还能有额外收入,多好呀。”66岁的脱贫户郑大国一边在加工厂忙活,一边美滋滋地告诉记者。

3月到12月,是油茶基地劳动力需求量最大的时候,只要忙完家里农活,郑大国就会在基地务工,主要负责除草、翻土、摘茶籽、施肥等工作,一年下来,至少能收入10000元。


△油茶树

为了切实增强当地村级集体经济绿色化可持续性自主“造血”能力,努力实现经济良好、农民增收、生态良好的目标,武冈市华祥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模式,带动当地300多户村民加入油茶种植队伍,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和树苗,并统一收购油茶籽,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再过半个月就是油茶的丰产期,“去年采摘的是生长了9年的油茶树,共挂果50万斤,能榨4万斤油,按照市场80元钱一斤的价格,收益大概有320万。”武冈市华祥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放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还有5年、6年、7年、8年的油茶树,每年挂果量都在递增,今年挂果量至少有80万斤,预计榨油后可收益500万元。”


△设备压榨出来的茶油

油茶仅仅是龙溪镇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缩影。此外,龙溪镇借助在外发展的老板回乡投资这一新机遇,整合土地资源,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云山绿创菌种培育中心、湖南伟业铜鹅繁殖基地等一大批新兴产业落户该镇。同时,龙溪镇盘活土地资源,成立起农民专业合作社7家,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铜鹅、油茶、小龙虾、羊肚菌等特色产业逐渐发展壮大,帮助全镇3000余人创收,每年全镇共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0余万元。

“当前我镇大力开展特色产业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前我镇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以创建幸福美丽村庄为载体,全力推进‘一拆二改三清四化’治理工程,首先把同心、曹家塘、龙云村创建成精品示范村,全面推动我镇乡村振兴工作。”龙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金训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