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武冈全域推进幸福美丽村庄建设显成效
  • 来源:武冈市
  • 作者:武冈市
  • 更新时间: 2022-01-11 09:35
来源:武冈市 更新时间: 2022-01-11 09:35
作者:武冈市

 》》龙云村:扮靓美丽村庄点亮幸福生活

 泥巴路变砂石路、杂草荒地变菜园果园、脏臭的池塘成了最美打卡点……1月9日,记者走进武冈市龙溪镇龙云村,青山环抱的美好村景让人宛若置身世外桃源,很难相信,一年前还是脏乱差的“落后村”,如今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态良好、乡风文明、美丽宜居的幸福图景。

 龙云村距离武冈市区10公里,村域面积2.69平方公里,共有9个自然院落,26个村民小组,655户2870人。基础设施不配套、房屋规划不合理、环境卫生落后等问题制约着龙云村的发展。自全市开展幸福美丽村庄建设工作以来,龙云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按照全市“一拆二改三清四化”的要求,在村庄绿化、美化、亮化等方面下足功夫,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这份成绩来之不易。”村支部书记邓立新坦言:“刚开展美丽村庄建设时,存在‘干部干,村民看’的现象。”

 为了调动村民参与的自觉性、积极性,龙云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村庄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美化绿化工程等方面下功夫,带动村民主动参与美丽村庄建设。通过大力开展垃圾清运、污水治理等突出问题,实施道路拓宽硬化、池塘改造、路灯亮化、绿化布置、文化墙体彩绘等,过去脏乱现象得到彻底改观,坑洼不平的道路平整了,路边角落堆放的杂物不见了,花草绿植随处可见,一幅“家在园中、村在林中”的迷人新农村画卷铺展开来。

“村里处处都是风景,环境美了,我们生活也越来越舒适。”村民邓联波一边在水池边散步,一边告诉记者。每天茶余饭后,龙云村入口的水池步道成为村民们散步休闲的好去处,而这得益于美丽乡村的建设。

原本一口普通的水池,在湖南机场集团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改造下,设置了滨水环形步道以及合适尺寸的滨水广场以供观赏休闲,并设计一座六角亭于广场处,池边的三口水井也被重新装饰,以“龙迎福熙裕今朝,云纳祥瑞映满堂”的美好愿景为主题,分别取名为“迎龙”“福熙”“纳瑞”。如今,入口水塘成为了龙云村的入口核心景观。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龙云村还以生态宜居、便民利民为宗旨,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力补齐短板弱项,满足了群众文化生活的需要。今年1月3日,150盏太阳能路灯一一亮起,不仅点亮了村民们的夜行路,还点亮了村民对美好幸福生活追求的希冀,更照亮了龙云村乡村振兴的前行之路。

此外,龙云村还以创建“美丽院落”为抓手,通过评选“示范户”,激发比学赶超的创建热情,村民们纷纷行动起来,改旧居、净庭院、增花木、造景观。如今的龙云村,家家户户推门见绿、开窗见花,抬头赏景、起步闻香,居民的生活也变得鲜活起来。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村里的美化绿化工作,对全村水圳、机耕道进行改造,积极推进村文化广场的建设,抓好龙云村‘颜值’的同时,还要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湖南机场集团驻武冈龙云村第一书记张平东如是说。(王茜霆)图片

》》世富村:打造“美丽庭院”点靓“美丽乡村”

近日,走进武冈湾头桥镇世富村村民刘谋春的院中,推窗见绿、抬头赏景、移步闻香,各色绿植尽情舒展,花香果香引人沉醉。

在周秀凤的院落里,绿藤缠绕、鲜花簇拥,一幅“花样农家、园艺庭院”的美景,生机勃勃、田园气息十足。

“我把自己家的庭院收拾干净,自己住得舒服,心情也舒畅。‘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今后我也会带动全村家庭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中,争创美丽庭院、共建美丽乡村。”周维旺高兴地说。

世富村党支部书记付高林说:“通过大力宣传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指导促提升,村民们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不断增强,都自觉地投身到创建活动中,家家户户争创美丽庭院,展示了一批绿化美、环境优、乡风文明的美丽庭院。”

近年来,世富村以创建美丽庭院、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努力打造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幸福生活家园,提升村民的群众幸福感。截至目前,该村扎实开展“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工作。共拆除空心房79户,拆除面积13514平方米,改厕110户,实现旱厕清零。

如今杨家山、姚家冲和大毛坪院落打造美观、整洁,基础设施完善,村民生活质量大大改善。实现了“村村美”,美丽庭院成为“绽放”在美丽乡村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世富村通过“美丽庭院”创建,家家参与,人人争先,把自家庭院打造成一个个小型的“世外桃源”以清新雅致的环境美为荣,以良善和谐的家风为傲,这是在“大美世富”的壮阔田野上,描绘出了一幅新愿景。而这个新愿景,以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助推生态文明,助力了乡村振兴。(通讯员:罗广平 刘和平)

》》秦桥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绘就美丽宜居乡村新画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也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1月7日,在秦桥镇秦桥村坪里塘,村民们敲锣打鼓,大妈们载歌载舞庆祝坪里塘村民广场建成。绿荫环绕、芳草萋萋、鸟语花香…记者走进秦桥镇秦桥村坪里塘,看到的是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宽敞平坦的村道、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一幅和谐美丽新画卷尽收眼底,这是秦桥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剪影。

近年来,秦桥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产业兴、乡村美、村民富,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秦桥镇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开展农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以治理农村垃圾、生活污水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着力改善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农村社会文明进步,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秦桥镇着力提升人居环境,把美丽院落建设作为重点,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示范村,助力乡村振兴。

干净宽敞的道路,整洁靓丽的墙面,疏密有致的绿化带,这是记者在秦桥镇秦桥村坪里塘看到的景象。今年以来秦桥镇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以秦桥村坪里塘为示范点先行创建,辐射带动周边村庄,提升人居环境,加速乡村振兴战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享受到了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唐清友 钟诗豪 )

》》扶塘村:桃林古村幸福景乡村旅游助振兴

乡村旅游已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也成为广大游客感受青山绿水、回味乡愁情怀的好去处。在晏田乡扶塘村,不仅有独具特色的天坑、石林、溶洞等自然生态资源,还有精彩的民间传说、乾隆皇帝题过匾的雷神殿、一百亩观赏桃林和五百亩油桐基地。将原汁原味的自然环境与农村产业风景线融合的乡村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展示,尽可能保留乡村最原始的自然特色和古朴生活特征,融入绿色生态氛围,展现出乡村独有的闲情野趣。

扶塘村桃林(资料图)

为重新呈现坪山寨村古村民居风貌,将古村文化更好地传承延续,对村落建筑进行修缮,并结合“清廉文化”“屈原文化”“扶塘桃林”乡村旅游文化等元素,绘制了极具特色的乡村本土壁画。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内容涵盖历史人文、文明风尚、民俗乡情,提振群众精神风貌,进一步提升了乡村的“颜值”。体现坪山寨村的古村新韵,进一步挖掘出古村的新潜力。

晏田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地理、人文优势发展旅游业,在乡村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和生产过程中,细致探索当地乡村文化的发展脉络,在当地传统民俗和淳朴民风中去糙存精,打造出宜农、宜居、宜游、宜体验的绿色文化旅游氛围,不仅让当地农民增收致富,还扩大了地方的知名度、引领产业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