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 来源:武冈市人民政府
  • 作者:武冈市人民政府
  • 更新时间: 2022-03-04 17:51
来源:武冈市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 2022-03-04 17:51
作者:武冈市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2月22日在武冈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长  龚  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咬定发展目标,锚定重点任务,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圆满完成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83亿元,增长14.78%,完成年初目标任务的105.84%,地方收入税收占比提升到66.08%在新冠疫情持续影响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为民情怀进一步彰显。城乡供水一体化更高质量覆盖,新能源公交车基本覆盖城乡,教育“双减”落地落实,“门前十小”文化惠民工程创新实施,中医医院稠树塘分院挂牌问诊,一件件看得见的实事,温暖了民心、增强了信心!奋进形象进一步树立。列入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市),创新推行“1131+”工作思路,建成乡村振兴示范村32个;教育改革、交通运输、信访“三无”和养老服务荣获省真抓实干激励表彰;20余项工作获评国省先进;邵阳市5次“三重点”考核,3次排名第一、两次排名第二。这些大事、要事、喜事,展示了武冈奋进形象,彰显了武冈担当作为!

各位代表,2021年,我们共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共同感悟党的伟大历程,市乡村三级班子换届顺利完成,在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蓝图引领下,发展路清晰步子越坚实成效越发明显

——“一个主题”呈现新气象。紧紧围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武冈新篇章,基本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武冈”这一主题,细化目标任务,实行清单管理,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7%,排邵阳市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排邵阳市第五;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1%,排邵阳市第二;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9.9%,排邵阳市第四11项主要经济指标高于邵阳市平均增速项目建设支撑有力。引进航城五金、华润电力等项目16个总投资48亿元,常态化开展“企业服务日、早餐会”活动,集中精力完成征地1926.5亩、拆房385座,高科塑化、雅绮服饰等“三高四新”项目开工建设,完成产业投资39.5亿元,电网改造、农村公路提质、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等基建项目顺利实施。消费升级稳步提质。落实省政府促进消费十条政策措施,开展汽车消费节、武冈美食周等活动,针对百威啤酒等企业提产增效出台硬措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亿元增长14.4%。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顺利推进,电商网销27.65亿元

——“两篇文章”开创新局面。扎实“城市赋能和乡村振兴”两篇文章,突出融合发展,城乡一体化加快推进。城市赋能迈出新步伐。锚定“一园一山一镇一城一基地一中心”教育新城发展迅速,加快了工业园区融城入城;云溪路(云山进山公路)高标准完成改造,云山4A景区真正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氧吧”;狮子湖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启动实施;都梁文旅项目稳步推进国防教育基地基本建成;以新东路为轴、百姓广场为核的中心商圈繁荣发展,提高了城市品质、拉升了城市形象。城区建成面积达24.2平方公里。乡村振兴全面推进。130个工作队、7555名党员干部驻村联户全覆盖,构建起“四结合四不”高效联动机制守住防返贫底线,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提升。新改造高标准农田4.2万亩,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01.2万亩、总产46.7万吨,年出栏生猪94.7万头、家禽2000万羽、肉牛羊9.3万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2291家。完成农业总产值59.3亿元。编制完成村庄规划58个里仁古山村庄规划荣获全省一等奖。“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总抓手,每季开展幸福美丽村庄考核评比,拆除“空心房”5839座,改造卫生厕所6901户,建成幸福美丽院落375个。湾头桥世富村、邓家铺小康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三个创建”展现新风貌。大力实施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三个创建,城市软实力大幅提升。省卫复审验收高质量通过。城管力量下沉至路段真正实现网格化管理。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社会治安、环境卫生、集贸市场、窗口服务等六项整治有力有效。城区生活垃圾处理率100%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95%人均公共绿化面积15.35平方米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全程接种率95%以上文明城市创建迈出坚实步伐。顺利通过邵阳市文明城市验收,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一约四会”广泛推广,举办首届农村文化艺术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深入推进,“红小帽”青年志愿服务等活动蓬勃开展“善星小集”志愿服务站入选全国工作方法100例,“红色故事会”经验做法全省推介。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进程加快。制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时间表、路线图、项目册,历史文化名城和浪石名村保护规划通过专家评审、部门联审,西直街、木货街被省政府公布为湖南省历史文化街区王总祠、天宁街-木货街-寿佛寺巷沿线房屋完成修缮

——“四大行动”取得新成就。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提升产业转型提级城市建管提档工作作风提效”四大行动,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足、更强。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完成绿化造林10.7万亩,三级林长全覆盖。中央、省环保督察夏季攻势交办问题时完成。整治“三地两矿”28家。果断出台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条规定”。河长制考核任务全部完成,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赢打好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全省第47位、较去年上升12个名次,地表水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产业发展提级增效。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到31.9:23.9:44.2。永锐电子实现年产值4.49亿元,云峰海螺年产值3.36亿元,百威啤酒、乡乡汇等企业产销两旺规模工业企业发展到108家新增耐豪科技等外贸企业6家,进出口总额增长18.6%。清单化推进“五好”园区创建,协调金融机构助力园区和企业达成协议融资57.25亿元,发行专项债1.5亿元投入园区建设,新增入园企业25家,园区亩均税收达12.28万元。城市建管加速提档。武冈大道西改造、东升北路、狮子山路及周边停车场建设项目顺利实施新增停车泊位7000余个5G网络、千兆光网覆盖城区。用心用情用力化解房地产领域办证难问题,办理产权证书4100本。依法强势遏制城区“两违”行为出台小区物业管理等制度文件,城市发展井然有序。工作效能明显提升。“优服务”专项行动务实开展。审批服务“四减”、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扎实落地“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6月即实现首证颁发。出台支持灵活就业、规范招投标管理等具体办法,158项行政审批事项赋权到园区,251个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625家。

——“五个建设”赢得新进步。聚力加快“宜居武冈、创新武冈、平安武冈、智慧武冈、魅力武冈”五个建设,群众生活幸福指数进一步增强公共服务保障有力。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80%以上用于民生。两所芙蓉学校建成办学,11所小规模学校完成提质改造,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学生占比提高到84.4%。三级诊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医共体建设深入推进,医疗保险保障范围和水平稳步提升。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11处3047户,发放城乡低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各类资金1.09亿元。新建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95全市养老床位增加到2334张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政科技投入6000余万元、增幅49%,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30家,裕登农业、申靓建材、漆雕氏成功在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建立孵化基地等方式促进就业创业,吸引52名外出经商人员返乡创业,城镇登记失业率2.27%,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社会大局安定有序。坚守新冠疫情“外防输入”防线,保持连续725天无疫情,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排名邵阳市前列。安全生产“3533+1”和应急管理“三张清单”制度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获评全省优秀。在新增10.5亿元专项债的基础上,化解了3.03亿元隐性债务,政府债务率仍控制在绿色安全区域。稳妥处置发展村镇银行风险。圆满完成全国政策性粮食大清查、地储粮轮换工作。毫不含糊推进涉粮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一丝不苟做好社保基金“防风险、堵漏洞”工作交通顽瘴痼疾有效整治,禁毒和反电诈人民战争务实打好,重拳打击黑恶势力,公共安全感群众满意度居全省前列。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政务服务和公共管理智能化程度稳步提高“1+N”大数据平台建成投用,整合政务管理系统17个,视频指挥市乡村三级联动,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能力大幅提升。农业信息化发展获评国家部委先进。创成全国首批“智慧矫正中心”。“智慧消防”经验做法央视等主流媒体报道推介。武冈魅力逐步彰显。邀请央视制作完成武冈形象宣传片,展现武冈魅力、推介武冈特产云山景区基础设施提质项目顺利推进成功承办省武冈云山不一样”推广活动、油菜花节、六大名山(云山登山赛组织开展“畅游武冈”系列活动加速融入大湘西、桂林两大国际旅游圈,全市实现旅游接待人次625万、收入61.8亿元。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坚持在市委领导下开展政府工作,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12件,大力支持廉洁单位创建,审计查处纠正违纪违规资金3.53亿元出台工程变更标后管理办法扎制度笼子,以“三重点”为总抓手,实行清单式管理、跟踪式推进、销号式验收,推动工作落实落地,政府执政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人民武装、民族宗教、国教人防、外事侨务、退役军人事务及档案、供销、气象、盐业、石油、邮政、保险、烟草、地方志、红十字、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成就。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料中大,但取得的成绩比预想中好。一年来,我们一同破解难题,一同见证喜悦,一同奔跑逐梦。成绩的取得,是中共武冈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市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驻武部队、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武冈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工业经济占比偏小,产业结构单一,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仍需加快培育;二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房地产、建筑、金融、批零等四大快速增长行业增速放缓三是经济运行风险增加,限电、限煤和大宗商品价格上影响,以及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面临较大压力,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运行风险增加;另外,新冠疫情冲击影响还将持续,安全生产、生态环保、防灾减灾等领域风险不容忽视,等等。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竭力做好工作,不负人民期待。

二、2022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本届政府开局之年。站在这一重要的历史关口,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以及对湖南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邵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武冈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建设湘西南明珠城市和邵阳西部生态圈中心城市总目标,按照“围绕一个主题、做好两篇文章、实施三个创建、开展四大行动、加快五个建设”的新时期发展路径,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推动乡村振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左右。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我们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清醒的头脑,从长期大势中认清形势,高度重视盘活存量工作,盘活存量是稳定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是培植税源最可靠的途径、是立足当前最首要的任务;我们必须坚持抢占先机、寻求新机,抢抓政策机遇,超前谋划、包装项目,争取更多政策性资金,奋力推进武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坚持择高而立、向上而行,进一步抬高坐标,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深入开展“三抓起步、开局争先”百日竞赛活动,奋战“开门红”、确保“双过半”、全面超额完成全年任务。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稳字当头,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发展是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前提和基础,必须一如既往、一以贯之地抓紧、抓实、抓好。稳步扩大有效投资。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抓手,确保81个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68.68亿元以上。瞄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盯紧上级投资动向,包装储备一批项目,年内发行专项债10亿元、争取发行企业债10亿元,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增长15%以上。深入开展“企业服务日、早餐会”活动,加强项目建设用地保障,严实重点项目绩效考核,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讲评、一年一考核,强化正面激励和追责问效。突出抓在建、促开工、保竣工,加快推进航城五金、先进制造产业园、都梁文旅、国防教育基地等“四个十大”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夯实经济平稳发展的基石稳健恢复升级消费。落实扩大内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建成湘西南数码城二期、红星美凯龙、二手车交易市场深入挖掘古城文化、饮食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资源,致力擦亮“千年古城·福地武冈”品牌,加快推进云山5A景区创建,完成和里仁田园综合体云溪谷乡村旅游、木瓜桥红色教育基地等项目建设,策划“六月六尝新节”“啤酒卤菜节”等节会,打造湖南美食经济新地标,力争旅游收入增长25%以上。借鉴山东曹县“淘宝村”的成功经验,实施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推进农产品批发市场、冷链物流和“客货邮”建设,提升电商服务产业和集体经济的质效。加强与京东、阿里等电商龙头企业和高桥大市场等商贸龙头企业的对接合作,培育一批电商示范村镇,力争电子商务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完善招商政策兑现机制,坚决兑现招商引资承诺。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推行市团领导和部门单位联系负责制度,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主动积极参加“湖南-东盟投资洽谈会”“沪洽周”等招商活动,突出产业链招商、优势招商、以商招商,确保引进重大招商项目24个以上。加强对非合作和东盟贸易交流,鼓励发展加工贸易,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装备、关键零部件和优势消费品的进出口,新增外贸企业5家,进出口总额增长25%以上。

(二)坚持壮大实体,着力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大力实施产业转型提级行动,坚持把兴工强市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突出抓好实体经济这个推动经济平稳发展的关键所在加快“五好”园区建设。规划引领,完成园区第二轮扩区调区,园区建成面积扩大到5.34平方公里。内强基础,加快建成城东路、新铺东路、百威北路、城东北路、水乐集中安置区道路和龙溪河雨污管网工程,推进园区人才、金融、科技、数据、物流服务平台发挥实效。外树形象,抓好豆制品创新集聚产业园等“园中园”建设,支持帝立德、科盛制造等电子机械智能制造主导产业和金福元等食品加工特色产业扩资、扩规,力争园区技工贸总收入突破200亿元。优化机制,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以亩产论英雄”激励机制,加快闲置用地清理,提高园区用地水,实现园区亩均税收13万元以上。招大引强,实行“订单式”厂房供给和“母亲式”服务,引进华诚生物等产业项12以上提高项目签约率、竣工率和投产率,园区建设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桥头堡和主阵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工程:挖潜增效一批,突出抓好百威英博、永锐电子、云峰海螺、科盛制造、农商行等重点税源企业提产增效支持以利航电子等为骨干的数字经济产业加快发展;投产达效一批,加快高科塑化、雅绮服饰、友道科技、渔具生产基地等项目实现竣工投产;扩产提能一批,培育以利鑫塑料为代表的塑料制品产业实现集群发展,鼓励佳能、凌峰、漆雕氏等新型建材企业扩产建设;推动上市一批,推进康瑄科技、永锐电子、乡乡嘴等企业上市进程;培育成长一批,持续开展“纾困增效”行动,大走访覆盖率和次,帮助更多企业解决资金、土地实际困难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以上、“大个体”入库“破百”、“限上批零”入库10家、“限上住餐”入库5家、规模服务业入库10家,各类市场主体增长20%以上强化改革创新支撑。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更多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要素市场配置,引导资本向实体经济、重点领域投放。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以完善财税分成体制为核心,健全现代财政制度,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11亿元以上,税收突破10亿元,巩固国家治理之基。完善科技创新奖励制度,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全年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6家。加快玉屏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建设,支持水稻制种优势基地与龙头企业合作共建,打造湘西南鱼稻种业创新高地。落实都梁人才行动计划,引进一批科技创新人才。

(三)坚持农业农村优先,着力提升“三农”工作实效无农不稳。必须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让农业有奔头农村有看头农民有甜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化“四结合四不”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制定实施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政策“礼包”,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拓宽强村富民渠道,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稳住农业基本盘。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快小农水”建设和大圳灌区现代化改造,完成18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逐年解决农业灌溉季节性局部性缺水问题,新建高标准农田4.5万亩,大力发展大豆种植,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2.76万亩以上总产47万吨以上。全面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发展鱼类养殖山塘600口以上,建成2亩蔬菜基地,出栏生猪110万头、家2100以上。持续深化“六大强农”行动,落实好农业业发展规,巩固完善传统种植、养殖产业链,支持铜鹅、卤菜、种业、畜禽、脐橙水产品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出更多拳头。加快家家康、铜鹅养殖基地、温氏养殖等产业项目建设,培育龙头企业6家以上。完成农业总产值66亿元以上建设幸福美丽乡村加快城乡客运服务站和首末站建设,完成清法线等“四好农村路”改造31公里,实施养护工程1462公里,创成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市)。持续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完成乡镇供水提质改造及管网延伸工程。加快建成110kV荆竹变电站,完成行政村电网改造30个。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一拆二改三清四化”行动,推进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系统建设,拆除空心房2758座、修缮农村危房260座、改造农村户用厕所6000,通过实施巩固、提质、扩面计划,高质量打造双田、新泽、甘田等幸福美丽村庄88个。推进乡村长治久安。构建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统筹整合各类网格,实现“多网合一”“一网服务,建设一批”村(社区)完成村级规划编制,建立农村建房联合审批机制,出台农村建房技术指导意见以零容忍态度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强化文化服务、志愿服务,开展“弦歌不辍”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和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评比,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加大基层赋权力度,提高群众办事便利度。用好支持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等激励措施,聚集更多人才投入乡村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主体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做好城市赋能文章。聚焦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宜居、魅力、智慧武冈建设,倾注全部心力,建设人民城市以精准定位绘好发展蓝图。围绕湘西南明珠城市和邵阳西部生态圈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以建设湖南最美县城为目标,瞄准“五个中心”建设,深化“六个一”融合发展,高标准编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精心精细布局城市功能分区。推动邵阳火车南站至武冈机场城际轨道交通建设,争取兴永郴赣铁路及早开工、怀邵桂高铁武冈设站列入规划,加快建成新新高速、洞新高速龙井互通及机场连接线项目,努力构建区域交通枢纽。以工匠精神推进城市建设。启动建设云山路徐水桥至新东路段,开工建设省道S246小水至赧水河段,拉通东升北路、车站路、丰仁路、狮子山路、恒泰路等9条(段)城市道路,完成武强路、陶侃西路、S220等道路升级改造,加快思源、狮子湖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有序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穿城河等截污管网改造工程,确保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55%以上加快天然入武工程、千兆网络和5G基站项目建设,新建停车场5处新能源加油站2个。建成城区防洪保护圈,实现赧水武冈城区航道治理工程开工加快推进同保山、枧道等棚改项目,完成龙江粮站、党校宿舍等老旧小区改造,精心打造武冈大道与春光北路、新东路与迎春路交叉口等重要城市节点。以绣花功夫细化城市管理。逐步实施市政设施升级改造工程适时开展植绿、护绿、补植工作,及时做好道路、公园、广场修缮进一步落细城市管理网格化,深化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加大城市管理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乱倒渣土及运输污染行为。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整治占道经营、倚门出摊、乱停乱摆城市顽疾。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推进数字城管平台建设以更大力度推进“三个创建”。推动古城修建性详细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落地落实,完成都梁路、西直街修缮和黄埔军校第二分校旧址陈列布展,加快申报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年内省级文明城市,加快全国卫生城市创进程。以更实举措繁荣城市经济。努力消除疫情冲击影响,有效扭转四大快速增长行业增长放缓趋势。启动美食一条街、品牌一条街建设,培育一批特色商贸、餐饮门店发展,支持将百姓广场中心商圈打造成为休闲娱乐购物的首选地。强力推商行清工作,维护公平诚信的金融环境。稳妥处置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鼓励农村居民进城务工、经商、置业、定居,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坚持共同富裕,着力推动发展成果共享。时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办好民生实事发展民生事业交好民生答卷做实就业创业服务。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促进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推行市乡村三级联动就业创业服务机制,强化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800人,新增城镇就业4300人,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落实,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善特殊学校办学条件,加快实验三小、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打造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21所,完成职业中专产教融合项目建设。强力实施民转公一批、购买学位一批、缩减规模一批等措,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占全市比重压减至15%以内推进健康武冈建设。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健全市、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建设,建强疾控中心实验室,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做好市中医医院三级医院申报工作,完成市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建设,动市妇幼保健院迁建和3 所卫生院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程。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织牢社会保障网络。推进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扩大社保覆盖面。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做好社会救助兜底工作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完善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加快都梁北医院医养中心建设。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支持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建设,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繁荣发展文体事业。推进自助图书馆建设,新增全民阅读服务点5。开展送戏下乡、送曲进村等文化惠民活动,建成“门前十小”工程60处。做好文物保护和非遗传承工作。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成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同时,统筹做好民兵预备役、国防动员、双拥共建、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推进民族宗教、供销、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广电、老干部等各项事业发展。

(六)坚持底线思维,着力维护安定发展环境。以稳定促发展,以发展保稳定,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守牢警戒线,营造社会稳定、发展有序的环境抓实生态环境保护。以生态环境提升行动为抓手,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落实,完成屋顶分布式农光互补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绿化山林2.1万亩,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配合做好省第二轮环保督察相关工作,扎实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回头看”和长效治理,务实开展“夏季攻势”,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优良率95%以上。大力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加快矿山生态修复新增耕地3000亩。以建设食品工业园项目为契机,抓好豆制品行业整治。实施清洁小流域项目,有效治理黑臭水体,依法打击非法捕捞,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成7处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不断提升地表水水体水质。稳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开工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体工程抓实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一是落实安全生产“3533+1”和应急管理“三张清单”制度,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保持全省优秀二是深化开展风险隐患路段、重点源头、违法行为治理,抓好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确保道路交通和交通运输事故亡人数较去年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责任落实,力争实现中小学生零溺亡。四是铁拳打击毒品犯罪,深化“拔钉追逃”行动,加强涉毒社会管控,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五是加强涉诈人员摸排与劝返重点人员管控、反电诈宣传等工作,切实守护群众财产安全。六是落实领导包案制度,抓好“治重化积”工作,坚决做到“五个不发生”,确保信访工作保持全省先进。抓实平安武冈建设。落实常态化疫情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措施,坚决守护好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加快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守住不发生债务风险底线。完善预防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犯罪机制,加大对涉众型犯罪的打击力度,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创成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合格城市,加快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推进城乡末端感知系统建设构建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推进“智慧消防”“智慧燃气”“雪亮校园”“智安小区”,不断提升整体智治水平。

三、倾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突出政治建设,恪守为民初心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领域、全过程,坚决做到中央有号令、省委有决策、邵阳市委和武冈市委有部署,政府见行动、有实效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沿着“一二三四五”新时期发展路径,紧扣群众需求谋划举措,推动实现地尽其利、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加快建成以人民为核心的美好城市,增进人民福祉、推进共同富裕!

(二)坚持依法行政维护公平正义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和政府议事规则,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落实好与市人大常委会联席制度,高质量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强化监察、司法、审计、统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持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行动,扎实开展“八五”普法,争创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县(市),确保执法公正文明、司法公正权威,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三)不断锤炼本领提升服务能力。通过系统化、规范化培训,拓宽干部视野、提升干部素质。在深入学习研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具体经济工作实践中,努力提升驾驭经济的能力;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获得生产要素发展空间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实践中,不断提升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在深化风险感知、信息收集、资源整合、应急救援、维护稳定等方面改革创新的实践中,持续提升公共服务和能力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四)倡行实干为要,强化服务效能。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树牢“事上见”工作导向。职责范围内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对群众承诺的事,挺身而出、勇往直前,在事上见本事、见作风、见成效。坚持以“三重点”为纲,实行清单式管理、跟踪式推进、销号式验收,一件一件把工作干到最好,一点一点把蓝图变为现实。优化考核奖惩机制,以实干实绩论英雄、排座次、定奖惩,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持续增强政府执行力,努力让人民群众满意!

(五)筑牢拒腐防线,树立清廉形象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更大力度深政府系统“廉洁单位”创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意见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加强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管控,强化一把手监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财经纪律,扎紧政府花钱的口子,拓宽助企惠民的路子,用政府紧日子换取老百姓好日子!

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就,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凝神聚力,扎实工作,锐意进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武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名词解释】

1.“门前十小”:指在人口相对集中的村民小组(屋场),因地制宜建设由1个小广场、1个小书屋、1个小讲堂、1个小戏台、1个小法制宣传栏、1支乡风文明理事小组、1支小业余文艺队伍、1支小文旅志愿服务队伍、1套小体育健身设施、1套小型数字文化服务设备组成的综合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2.信访“三无”:即无进京非访登记和重复越级上访、无到省级以上的集体访、无极端恶性事件。

3.三重点即每月纳入清单管理并实行月考核排名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任务。

4.“四结合四不”:即定时走访与动态预警结合,监测不漏一户;政策落实与重点帮扶结合,帮扶不少一人;常态调度与督查问责结合,三个落实不缺一项;硬件提档与软件升级结合,全面振兴不落一村。

5.“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

6.“两违”:即违法用地、违章建筑。

7.审批服务“四减”: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次数。

8.“四个十大”:即十大产业项目、十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十大社会投资项目和十大民生项目。

9.“客货邮”:“城乡客运+农村物流+邮政快递”三合一,实现偏远区域客运、物流、快递的有效整合,旨在让偏远农村百姓享受均等化的快递服务。

10.治融合”: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融合。

11.”村(社区)零信访、零事故、零案件、零疫情的村(社区)。

12.“五项管理”:即中小学生作业管理、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读物管理、体质管理。

13.“五个不发生”:即不发生影响政治安全的重大事件,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不发生来市到邵赴省进京规模集访事件,不发生影响恶劣的个人极端事件,不发生重大负面舆情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