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 来源:武冈市人民政府
  • 作者:武冈市人民政府
  • 更新时间: 2023-03-09 10:16
来源:武冈市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 2023-03-09 10:16
作者:武冈市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2023221日在武冈市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人民政府市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为不易、极具考验、极其难忘的一年。面对多轮疫情、极端旱情、经济下行等诸多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武冈市委坚强领导下,以迎接党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力抓好“两个统筹”,较好完成了市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一年来,我们坚定信心、承压奋进,经济保持稳健增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增长5.3%,增速排邵阳市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6%,均排邵阳市第二。克服减税降费和国土收入减少的影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5%、税收占比提高到66.9%,较好完成“三保”任务,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一年来,我们众志成城、攻坚克难,艰辛打赢场硬仗。面对新冠疫情严峻复杂的形势,干部尽锐出战,群众鼎力支持,特别是公安、交通、双牌等单位,坚守岗位卡口,当好“守门员”,在国家二十条优化措施实施前,实现“零输入、零感染、零外溢”;自觉服务大局,尽所能驰援兄弟县市区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仗、支援仗。以铁的纪律推动干部下沉到一线,除积雪、修水利、抗大旱,打赢了抗旱救灾主动仗。建立森林火险应急处置机制,人武部官兵应急分队、消防救援大队、乡镇(街道)等上下联动,快速反应,打赢了森林防灭火保卫仗全覆盖开展自建房安全摸排和隐患整治,打赢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攻坚仗一年来,我们不渝初心、奋勇争先,工作业绩可圈可点基层网格化管理改革等10余项工作获国、省推介或奖励,被认定为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特别是医保管理服务、住房和城乡建设、质量工作、财政管理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典型做法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全力以赴稳经济、谋发展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准确研判,综合施策。有效投资持续扩大扎实开展“三抓起步、开局争先”百日竞赛、重点项目“夏季大比拼”、“奋战五十天决胜全年度”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企业(项目)服务日”,做好重点项目要素保障,75个市本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3.66亿元,26个邵阳市重点项目超额完成投资计划,垃圾焚烧发电、国防教育基地、高科塑化、雅绮服饰、城市防洪保护圈等“四个十大”项目进展顺利。稳步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发展到119家助企纾困精准有力全面落实中央及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扎实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专项行动减税降费、留抵退税3.2亿元,银企谈会达成信贷合作3.5亿元,有效稳住了市场主体、提振了企业信心。百威啤酒产能提升15.7%云峰海螺签署补充协议并取得新采矿权,永锐电子、农商行、乡乡嘴等骨干企业稳健发展。全年市场主体8485户,其中企业4111户。消费活力有效恢复。落实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系列措施,“保交楼”169套。举办“六月六尝新节”“云山·百威啤酒卤菜节”“稻花鱼丰收节”打造节会消费新热点。获评湖南十大湘菜名县。云山景区创成省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同保楼评为“省旅游休闲街区”,古山村列入“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持之以恒美城市、强赋能。倾注全部心力,建设人民城市城市基础设施更好。聚焦建设“五个中心”,推进“六个一”融合发展,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50.85%。狮子山路、丰仁路、东升北路建成通车,都梁路、西直街、木货街完成改造。建成社会公共停车场3个,新增停车泊位1767个。星威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建成运营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95%新增城市绿化11.55公顷,绿化覆盖率37.73%。城市文明程度更高。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和爱国卫生攻坚行动,建立“一长九员”网格管理机制,市容乱象整治扎实有效成功“湖南好人榜”发布仪式“弦歌不辍”“都梁红·交通劝导”“幸福敲门·平安到家”等志愿服务引领文明新风,创成省文明城市城市文化底蕴更深。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取得实质进展,黄埔军校第二分校(旧址)布展规划获国家文物审批。有序推进古城保护和有机更新,改造古城老旧小区44个,整治修缮木货街、天宁街、寿佛寺巷历史文化街区沿线建筑200余处。

(三)综合施策乡村、促振兴坚持强农业、靓农村、富农民,乡村振兴工作有力有效。脱贫成果持续巩固。紧扣“1131+”工作思路,137个工作队、384名工作队员派驻重点村,6943名党员干部全覆盖结对联系,因户施策落实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产业发展帮扶措施,创新推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十个一”机制,960户2135人消除返贫致贫风险,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农产品稳定供给。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建成高标准农田4.63万亩,筹资筹劳建设“小农水”169处,治理耕地抛荒6500余亩,完成粮食播种101.5万亩、总产量45.48万吨;出栏生猪97万头、家禽1898万羽。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六大强农”行动深入推进,发展水稻制种2.78万亩,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社分别发展到690家、808家,培育绿色食品认证企业11家、产品33个。大力推广院士农业,刘少军院士工作室孵化优质鱼苗1.02亿尾,鱼类养殖扩大到4.25万亩,稻花鱼、稻鱼米产销两旺。基础条件持续改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新铺管网640千米。荆竹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用。新增农村4G基站121个。完成农村“三路”33.75公里、安防工程119.86公里,创成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市。昼夜兼程高标准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7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46.58%。拆除农村“四房”10874座,改造卫生厕所2000户。打造龙云村、甘田村、玉屏村、双牌社区等美丽乡村示范村26个。

(四)持之以恒改革、抓创新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发展动力和活力不断释放。重点改革蹄疾步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367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到乡镇一级。推行财政收入分成制度,乡镇财权事权更加优化“生财聚财理财”积极性充分调动。农村宅基地改革经验全省推介。村民建房实现联审联批和“一站式”办理。纳入全省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金融服务创新试点科技创新成效凸显投入研发资金3.03亿元,实施科技项目25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11家。完成制造业“三化”建设项目3个。新增科盛制造、九恒电子等国、省“小巨人”企业4家申报授权专利218件双招双引量质齐升。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湘商回归”行动,紧盯“一主一特”引进华诚生物等大项目21个,总投资73.54亿元。引进各类紧缺人才60余人、招引返乡创业乡贤300余人。

)倾力而为办实事、惠民生。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18件省定民生实事超额完成。岗就业保障有力。打好稳岗就业“组合拳”,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32人,290间就业帮扶车间带动就业862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 4.21 %。教育事业提速提质。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2264个,水西门、法相岩公办幼儿园建成提质改造小规模学校14所,创建省级标准化寄宿制学校4所职业中专入选省“双优”学校。健康武冈全面推进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区域检验中心项目全面竣工,三级诊疗体系不断健全,村级首诊率达65%,大病定点医院救治率达95%。持续推进医保经办服务规范化、便民化,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医保基金监管“五化”模式全国推介。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建成“门前十小”惠民工程90处,送戏下乡、进景区、进社区198场次,成功在省文化馆举办“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美术书法摄影作品专题展览。会保障持续加强。兜底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补贴继续提标,全年发放养老金13.28亿元。“一老一小”工作扎实有效,养老床位增加到2334张创成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市。此外,人民武装、民族宗教、史志档案、国教人防、侨务、退役军人事务、供销、气象、盐业、石油、邮政、保险、烟草、红十字、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成就。

坚定不移防风险、保安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守住安全稳定底线。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做好隐性债务化解,深化平台公司市场化运行,政府综合债务率保持在绿色安全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植树造林2.23万亩,森林覆盖率40.65%。污染防治“夏季攻势”、“利剑”行动务实开展,空气质量排名全省前50位,监控断面水质达Ⅱ类以上标准,饮用水源水质100%合格。赧水河渡头桥段“四乱”问题整改销号。溪河评为全省河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3533+1”和“三张清单”制度,坚定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抓好道路交通、危化品、特种设备、食品安全等专项治理,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治理效能持续提升果断处置“芳姐卤菜”食品安全问题,开展首届市长质量奖评选,初步形成“没有质量,产品就是废品,经济就是泡沫”的共识。突出抓好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常态化扫黑除恶、“利剑护蕾”、矛盾纠纷化解等专项行动有力有效,保持省“平安县市区”称号。迎春社区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社区,黄茅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八一村村委会获评省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决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武冈市委决策部署政府执政能力水平持续提升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137件、政协委员提案和来信128件。一年来,我们坚持“立规矩、守规矩”体现到政府工作运行各领域、各环节,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进清廉武冈建设出台实施关于粮食安全、城市建设、规范政府运行系列文件,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里;制定工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奖补系列政策措施,筑牢激发发展活力的制度基础。

各位代表!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过去的一年,我们以超乎寻常的努力,交出了一份极不寻常的答卷。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武冈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饱含着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凝聚着所有老干部、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驻武部队、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武冈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推动武冈高质量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发展还不快、不优、不强,产业结构相对单一,转型升级压力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不够,中小微企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招大引强成效仍不明显。二是营商环境与发达地区仍有差距,部分干部骄傲自满情绪抬头,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足,经济工作专业能力不足,主动服务做好企业、项目要素保障还需加强。三是统筹发展与安全任重道远,财政运行风险加大,信访维稳、反电诈等重点工作压力不小,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环境保护等领域风险仍然存在。我们深刻认识到,大发展小问题,小发展大问题,发展中的问题只能依靠发展来解决。时代要求我们,必须牢记“三个务必”,加快武冈发展。

2023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邵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围绕建设湘西南明珠城市和邵阳西部生态圈中心城市总体目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聚焦重点抓落实、努力实现“两个率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武冈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以内;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

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我们要坚持提高站位、向上而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系于你我,我们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要有力争上游的志气与骨气,知重负重,砥砺前行,按照市委决策部署抓好落实,以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大局、应对变局、开创新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实“稳增长二十条”,保持战略定力,科学研判形势,树牢发展意识,牢牢抓住发展这个各项工作的牛鼻子,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爱护市场、繁荣市场,以事业凝聚人心,以发展鼓舞人心;保持进取精神、迎难而上,提高办事效率、树立市场信心,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帮助经济下行的行业领域渡过难关、恢复增长,推动经济运行总体好转;以新的气象、谱写新篇,增强工作预判性,超前谋划、提前布局,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项目;坚持用市场的办法破解难题,主动走出去招大引强、对接资本市场,汇聚新动力、创造新业绩,促进县域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加安全发展。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以下工作

(一)聚精会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根本抓手、把兴工强市作为根本出路、把招商引资作为根本途径,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建立“一线二制三化”机制,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确保84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80亿元以上,项目资金争取增长15%以上,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1.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开展产业转型提级行动,净增规模工业企业10家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以上。着力实施五大工程:实施工业投资扩大工围绕“一主一特”产业链,加快培育壮大工业产业集群。落实工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抓紧谋划一批高质量项目,加快已签约项目投产达效。推进先进制造产业园、澳晟智能科技、华诚生物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工业投资增长12%以上。实施企业创新发展工程。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创新武冈建设,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财政奖励支持力度,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家,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75家。持续深化校企产学研战略合作,实施一批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创建一批技术研究中心,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实施重点企业培育工程。支持百威啤酒年产量超过8万吨,鼓励云峰海螺提产增效,加快航城实业、雅绮服饰、高科塑化投产达产,培育省级小巨人企业2家。做好6家省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服务工作。推动永锐电子股改并设立总部。实施食品产业提质工程。推进武冈食品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持续推广大豆种植,加快豆制品集聚产业园建设并实现年内入驻企业20家以上,帮助金福元、乡乡嘴、亚太食品引入资本提质升级,力争食品产业年产值突破50亿元,全力打造全国食品工业强市。实施“五好”园区建设工程。最大力度争取园区扩区调区,探索园区多元化投资体系,完成供水、供电、道路、通讯、通信等配套基础设施投资2亿元以上。把亩均产出作为园区评价考核的重要依据,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建设一流的科创、物流、融资、人才交流平台,加快浙商产业园招引企业入驻,支持服饰产业园建设

2.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瞄准邵阳市西部生态圈中心城市和湘西南明珠城市目标,大力开展城市建管提档行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做好城市赋能文章,推动宜居武冈建设迈上新台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一园一山一城一镇一基地一中心”融合发展,加快“五个中心”建设,争取怀邵桂高铁和沪昆高速复线列入规划,加快建成新新高速武冈段,开工建设洞新高速龙井互通及机场连接线项目。扎实推进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成东升北路、春园东路等8条城区道路;启动G241、G356武冈过境公路建设,推进S246武冈安乐至小水公路建设完成陶侃西路、S220提质改造,拉通云山北路、恒泰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和“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巩固和拓展城乡规划建设、教育、医疗、养老、治理、人才、供水、客运一体化成果,推进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持续开展背街小巷、城区停车、垃圾分类、市场管理、“飞线”充电、电动自行车上牌、小区治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等“九大专项行动”,加快智慧武冈建设,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加强古城保护修缮,精心打造都梁路、西直街、天宁街立面景观,建成“两水两路”,确保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顺利通过国家级评估。努力提高城镇化率。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配套政策体系,鼓励农村居民进城务工、经商、置业、定居,推进“村改社区”和马坪、水浸坪、晏田“撤乡设镇”。支持住房改善消费,扎实做好“保交楼”工作,举办好首届“房交会”,规范二手房交易,推动房地产行业平稳发展。实施征地拆迁阳光新政,加快推进狮子湖片区、云山北路城市更新,完成武冈大道城市节点改造,城镇化率提高到53%

3.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锚定建设农业强市目标,致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做好乡村振兴文章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坚定不移实施“小农水”建设,完成17个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推进威溪灌区扩建工程前期工作,确保完成粮食播种102万亩、总产量46.2万吨以上。守好群众“菜篮子”,出栏生猪120万头、家禽2400万羽以上规模化蔬菜基地发展到2.5万亩以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行“1131+”工作思路,突出抓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管好用好扶贫项目资产,巩固提升乡村振兴就业帮扶车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入推行“四结合四不”高效联动机制,强化易返贫致贫人口常态监测与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深入推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十个一”机制,让搬迁群众真正实现“安居梦”。实实在在发展农业产业推进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财政奖励项目,确保水稻制种3万亩、产值2亿元以上。发挥雪峰山鱼类繁殖中心技术优势,推广稻田综合种养,辐射带动渔业总产值突破3亿元。加快铜鹅屠宰及深加工产业园、中翔湘西南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建立罗汉果加工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引进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15项以上,新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个。培育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土地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和田园综合体建设大力引进和培育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扶持温氏养殖、家家康、大北农、新五丰做大做强,争创省级农业产业园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施乡村建设“183”行动,推进幸福美丽村庄创建,完成80个村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继续推行院落首厕过关制,新改造农村户用厕所2000户。深入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新时代文明实践标兵等创评活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

(二)提振市场信心扩大内需。坚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乘势而上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

1.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深化文旅融合,建设魅力武冈。夯实全域旅游发展基础。壮大酒店、交通、旅行社、景区旅游四大支柱。加快云山景区基础设施提质,力争游客量实现翻番。运营好国防教育基地。推进都梁文旅、法相岩公园建设,确保早禾冲公园、古城民宿竣工,完成黄埔军校二分校陈列布展,建成木瓜桥村红色教育基地。加快浪石古民居形成接待能力,支持古山村建设“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度挖掘自然景点、古城院落、文化遗存、历史人物,讲好武冈故事。积极做好文物保护和非遗传承工作,支持武冈丝弦登上更大舞台,提升武冈文旅影响力。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开拓旅游市场,加快融入大湘西和桂林两大国际旅游圈,发挥旅游产业奖补资金激励作用,着力引进一批旅游“龙头”企业,支持源福文旅、邵泽云山等公司做大做强,培育霞客、梦之途等本土旅游类小微企业,将乡乡汇打造成全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组织开展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

2.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借力中非经贸博览会、广交会、进博会等开拓国际新兴市场和营销渠道,力争外贸进出口增长15%以上,打通消费“大动脉”。实施物流发展“强基、补链”工程,谋划建设现代化物流体系,推动客货邮发展,促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快递协同进村。提质改造农贸市场、湾头桥集贸市场,新引进一批特色大市场,畅通消费“微循环”。依托百姓广场中央商圈、同保楼特色街区,支持保利和盛堂、壹号福街、富智数码城等一批休闲购物广场发展,大力发展“夜经济”。持续办好“云山·百威啤酒卤菜节”等节会,培育消费新热点。支持电子商务发展,推进“数商兴农”示范县市建设。

3.强力推进招商引资。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统筹财税、科技、人才等政策,形成“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支持政策体系,对重点回归企业落实“一企一策”激励,全年新引进项目30个以上,其中亿元项目15个以上,10亿元项目2个以上,实际到位内资增长12%以上。建立党政领导与异地商会互访考察交流、重大节会座谈联谊机制,开展产业链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营造全员招商引浓厚氛围。围绕“一主一特”产业定位,落实招商引资责任制,主动对接“三类500强”、头部企业、上市公司、外贸实体龙头企业,多方引进一批龙头型、产业型、财源型项目。坚决兑现招商引资承诺,对招商引资企业实施全生命周期服务。

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坚持稳岗和扩岗并举,落实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行动计划,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残疾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强化困难就业群体兜底帮扶,确保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深化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做好低保边缘家庭的认定和帮扶,完成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推进养老服务和医养结合改革试点工作,支持托幼机构快速发展。启动殡葬改革。加快建设教育强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减”走深走实。加快薄弱能力提升和2023年教育强国项目实施,扎实推进职业中专扩建、乡村小规模学校提质,加快建成辕门口中心幼儿园完善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机制、教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加快组建民办职业教育集团。推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更高水平推进健康武冈建设。深化医药体制改革,夯实分级诊疗制度,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一体化平台、人民医院急诊急救五大中心、中医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项目建设,持续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争创全省健康县市和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市。稳步实施医保系列改革,建立医保基金管理协调联动机制,推进医保信用评价体系建设试点,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安全,有效降低患者医疗费用。提高传染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快狮子湖文化体育产业园项目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建设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2所,完成实验三小建设;二是完成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150户、残疾儿童康复救助40人、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00户;三是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2个;四是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0户;五是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642套;六是新增城区停车位1000个、新建充电桩380个;七是新建高标准农田4.91万亩城市防洪堤6公里;八是实施水土流失及石漠化综合治理3.6万亩;九是完成乡镇全域供水一体化供水管网铺设155公里、新增加压泵13处;十是实施城市污水处理工程,有效解决太和雅苑、易家坪、赧水河以南等区域长久以来雨污水积水问题。

)积极稳妥推进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扎实开展生态环境提升行动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洞庭清波交办问题整改。有序推进龙湖片区黑臭水体治理,确保经开区厂群混杂问题销号。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6%以上扎实落实河湖库长制,确保地表水Ⅱ类水体比例100%,总磷指标控制在0.1mg/L以内。加大企业治污设施升级与清洁生产改造力度。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预防,有序推进土壤污染治理。完善城区和重点乡镇污水收集管网等设施,推进武强路、水云路、新东路、乐洋西路等道路沿线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统筹资源加快实施赧水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强化绿色矿山建设监管,加快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突出抓好山火损毁林地的造林复绿。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令,完善以云山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大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拯救力度全面倡行绿色发展方式。坚决扛起推进“双碳”工作的政治责任,支持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确保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运营、邓元泰光伏储能电站项目。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行动,引导企业节能降耗生产,让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蔚然成风

毫不懈防范化解风险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安全贯穿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进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开展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防学生溺水、信访维稳、禁毒、反电诈、“利剑护蕾”等社会治理重点工作攻坚行动。坚定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加强居民自建房安全质量管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铁腕推进“打非治违”。严查每一起事故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持续深化“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全面除隐患、去顽疾、防事故。健全“人防、技防、物防”学生溺水防范体系,确保中小学生零溺亡。保持对毒品和“两卡”违法犯罪高压打击态势,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不受侵害严格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着力化解信访积案,信访总量下降30%,重复信访下降20%。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确保发案数同比大幅下降。打好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坚持举债有度、用债有方、还债有源、管债有法,完成4亿元隐性债务化解,守住政府债务风险底线。加大打击非法集资力度,积极稳妥化解非法集资陈案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强化食品药品风险监测和安全监管,创成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完善“多网合一”基层治理机制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深化平安创建活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与此同时,持续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常态开展“双拥”共建,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争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统筹推进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改革与建设,加快残疾人、广播电视、老年老龄等各项事业发展。

切实加强政府身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构建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积极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确保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深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健全和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大力进要素市场化、中小企业融资贷款等改革,完善企业发展服务机制。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健全税费争议处理制度,确保财政平稳运行。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减非必要项目支出和“三公”经费,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推动武冈农商行高质量发展。在国资、国企改革上探索创新,加快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盘活政府资产资源资金。扎实推进市场监管执法和城市综合执法改革,完成城市园林绿化市场化管理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必须刀刃向内,坚持自我革命,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大力推广使用“湘易办”,推动更多事项办理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简化申报材料、压缩审批时限,确保“一件事一次办”扎实落地常态长效开展助企纾困增效行动,帮助解决用电、用气、用工、原材料供应、资金需求等实际困难。落实“十个坚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开展市场主体培育行动,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充分释放民间资本活力。树牢狠抓落实导向。坚决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武冈市委决策部署,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深入开展工作作风提效行动,建立“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工作机制,让“马上就办”成为各级干部的工作习惯,让“真抓实干”成为各级干部的自觉行动。“三重点”为总抓手,完善目标考核、督查评价、正向激励机制,树立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的鲜明导向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步加强工程项目、社保医保、涉砂涉矿、生态环保、金融等领域制度建设,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和审计交办问题整改,大力推进“清廉武冈”建设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武冈市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武冈而团结奋斗!


【名词解释】

1.“两个统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

2.“四个十大”项目:十大产业项目、十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十大社会投资项目和十大民生项目。

3.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十个一”机制:在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中,全面推行一个实时联络制度、搞好一次摸排、填好一本手册、健全一套台账、发放一张联系卡、实施一个套餐帮扶措施、制定一个考核机制、建立一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库、构建一个协同管理体系、健全一系列管理制度。

4.“六大强农”行动:品牌强农、特色强农、质量强农、产业融合强农、科技强农、开放强农。

5.制造业“三化”: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

6.医保基金监管“五化”模式:医保基金监管数据化、多元化、网格化、知识化、信息化。

7.实现“两个率先”: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两个方面,走在邵阳市前列

8.“稳增长二十条”:2月5日省政府出台实施的《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稳增长二十条”,围绕促进消费恢复升级、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推动外贸扩容提质、培育壮大产业动能、全力帮扶实体经济等5个方面,共提出了20条政策措施。

9.“一线二制三化”机制:“一线”即坚守数据质量“生命线”,“二制”即严格落实责任清单制和调度常态制,“三化”即管理台账化、调度模板化和业务手册化。

10.“四结合四不”高效联动机制:定时走访与动态预警结合,监测不漏一户;政策落实与重点帮扶结合,帮扶不少一人;常态调度与督查问责结合,三个落实不缺一项;硬件提档与软件升级结合,全面振兴不落一村。

11.乡村建设“183”行动:“1”即编制并实施好一个规划;“8”即实施农村道路畅通、防汛抗旱和供水保障、清洁能源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数字技术与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八大工程;“3”即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三大行动。

12.“十个坚决”:即落实坚决抬高营商环境坐标、坚决擦亮“一件事一次办”品牌、坚决推动降本减负增效、坚决做到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快享、坚决破除市场隐形壁垒、坚决推进涉企遗留问题清零、坚决做到涉企执法规范公正、坚决实现涉企服务普惠优质、坚决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坚决扛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责任等十个方面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