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库 > 市政府规范性文件
武冈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
文件名称: 武冈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
统一登记号: WGDR-2023-00013
索引号: 4305810010/2024-71858 发文编号: 武政发〔2023〕16号
公开目录: 市政府规范性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武冈市
发文日期: 2023-12-0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12-05 有效期: 2028-12-04

为确保森林资源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维护我市社会和谐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森林防火条例》和《湖南省森林防火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特发布本禁火

一、禁火202310月1日至2024年4月30日。

二、禁火范围:全市林地及距林地边缘100米区域内。

三、划定高火险区、高火险期:全市所有林地和距林地边缘100米范围内的区域为森林高火险区;除夕前后各5天、4月1至10日或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发布森林火险黄色(三级)及以上预警后为我市高火险期。

四、禁火期内,禁火范围内严禁以下行为:

(一)携带火种进入林区(地);

(二)祭祀活动时点烛、燃香、烧纸;

(三)烧灰积肥、炼山、烧地坎草、焚烧秸秆;

(四)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

(五)吸烟、点火取暖及照明、烧烤野炊;

(六)他野外用火及诱发森林火灾的活动。

五、禁火期内,因造林抚育、工程建设防治病虫害、冻害等特殊情况确需野外用火的,应当按照规定程序报请市人民政府批准,并采取必要的防火措施。

六、森林、林木、林地的经营单位和个人,在其经营范围内负有森林防火责任。

七、进入林区的车辆和个人,应自觉接受森林防火部门的登记检查,并负有森林防火的责任和义务。

八、各级巡护队要加强野外巡查,禁止一切野外违规用火,特别要做好重点林区、风景区的火源管控工作。

九、各乡镇街道要督促各村(社区)制定有森林防火内容的村规民约,对辖区内的老人、智障人员、儿童等特殊人群安排专人看护监管,防止其用火、玩火引发火灾。

十、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电视、村村通广播、报刊,通过召开群众会、出动宣传车、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等途径和形式广泛宣传,让此令精神家喻户晓。

十一、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有野外用火的,应立即向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及时举报发现森林火灾,应立即向市消防救援大队或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报警电话:119、4243760。

十二、凡在高火险区、高火险期违规野外用火的,一律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森林防火条例》追究法律责任;其它情况下的违规野外用火,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森林防火条例》追究法律责任

此令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原《武冈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武政〔202219号)自行废止

武冈市人民政府

2023125


文件下载:武政发【2023】16号武冈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件下载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