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领导动态
唐克俭:要以村为单位绘好清晰的乡村振兴作战图
  • 来源:新武冈
  • 作者:肖晓锋
  • 更新时间: 2021-06-11 10:19
来源:新武冈 更新时间: 2021-06-11 10:19

6月9日,市委书记、市长唐克俭深入司马冲镇、大甸镇,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瞄准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正确方向,切实把握“振兴什么”“谁来振兴”“怎么振兴”三大关键问题,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大胆探索,结合各村实际绘好清晰的乡村振兴作战图,用每个村既具典型性、又有差异化的“原创解法”破题乡村振兴。

司马冲镇五星村辖区内有大圳主干渠,水利条件很好,准备大力发展铜鹅、养鱼等特色产业,同时利用当地特有的石林、岩洞等自然资源,综合开发,打造精品乡村旅游目的地,唐克俭一行实地查看了该村昌浩铜鹅示范基地。“村支两委要根据本地资源禀赋,拿出清晰思路,带领老百姓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在认真听取村级乡村振兴工作汇报后唐克俭指出,人民群众是乡村振兴的主体。要注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把为了群众与依靠群众结合起来,引导人民群众多渠道参与乡村振兴作战图制定、实施全过程,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依靠农民、教育引导农民、组织带动农民,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动建设美好家园。

在大甸镇枫木村,唐克俭与镇村干部就如何破题乡村振兴座谈交流,他强调,绘好清晰的乡村振兴作战图,就是要把乡村振兴的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节点化。要坚持规划先行,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贯通运用党委领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群众自治方针,既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又坚持目标导向,搞好调查研究,因村而异、因地制宜制定完善契合本村实际、可操作性强的振兴规划,真正把底子摸清楚,任务具体化,常态化调度落实,开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武冈新路径。

调研中,唐克俭强调,在加紧探索有效路径的同时,要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这一现阶段农村群众最迫切需求的事情入手,以《村规民约》立起价值导向,多措并举弘扬乡风文明,提高村民自治活跃度,扎实推进农村环境“六治一提”即:治垃圾、治农业生产废弃物、治水、治“空心房”、治厕所、治污水和提升村容村貌,不断健全长效保洁机制,美化提升村容村貌,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持续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

市领导罗健、殷绪成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