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库 > 政策解读文件
【文字】《武冈市农村乱占耕地监管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 来源:市自然资源局
  • 作者:武冈市
  • 更新时间: 2022-04-21 11:24
来源:市自然资源局 更新时间: 2022-04-21 11:24
作者:武冈市

一、文件出台背景及目的

1.进一步明确耕地保护的重要性、必要性。永久性基本农田红线、底线坚决不能突破,切实要求永久基本农田“五个严禁”、农村占用耕地“八个不准”、“六个严禁”,建立“三位一体”网格化管理、“田长制”等有效机制,夯实责任。

2.进一步明确执法监督监管职能。根据机构改革职能的调整以及新的《土地管理法》修订,土地管理职能从原来单一的国土部门调整到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和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为有效防范执法监管职能不明、责任不清的问题,市里成立了武冈市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督察领导小组,统筹进行协调、监管,进步明细分工,明确责任。追责办法的修订就是针对相关职能单位、责任人在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当中履职不力,监管不严,失职渎职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责任追究提供依据支撑。

二、主要依据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以及《湖南省违反国土资源管理规定责任追究办法》、《邵阳市农业农村违法用地建房行为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

2.结合武冈两办已出台的《武冈市公职人员和村(社区)基层组织成员违反耕地保护管理规定责任追究办法》(武政办[2021]3号)、《武冈市关于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八条规定》(武政办[2021]90号)两个文件进行修订。        

、主要内容说明

1.本办法的适用的范围,承担全市耕地保护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及乡镇(街道)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领导成员和相关责任人员,村(社区)相关责任人员。

2.本办法适用情形。是指耕地保护管理责任人履职不力,失职渎职,造成违法占地,耕地破坏,资源浪费等行为,包含公职人员自身违法违建行为。重点是对违法乱占耕地的监管追责问责,相对原办法,取消了面积认定依据,取消了工资扣除。

3.本办法的追责问责主体是组织部门、纪检监察部门,但对责任认定的问题线索,事实依据,认定意见,问责建议,以及受理申诉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承担。

4.办法修订注重实效性与可操作性

、实施时间

2022年4月20日起实施

五、其他要求

武冈市内已出台追责办法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