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福地武冈 > 武冈概况 > 市情介绍
市情介绍

    武冈古称都梁,位于湖南省西南部、邵阳市西部中心,现辖14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总面积1549平方公里,总人口84.5万,其中城镇人口28.61万,系革命老区、武陵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县(市)和省直管县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县(市),相继被命名为“中国卤菜之都”、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和省级卫生城市。

武冈历史悠久。早在5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自汉高祖“令天下县邑城”开始,武冈先后封候立郡、设府置州,已有2200余年建城史。期间,公元124年,汉武帝刘彻封长沙定王之子刘遂为都梁敬侯,置都梁侯国。公元1423年,朱元璋第18子朱在武冈封“岷王”,建王府,传袭14代,历时272年。民国2年设武冈县,19942月撤县设市,同年7月被定为革命老区

武冈文化灿烂。屈原、陶侃、韩愈、柳宗元、王安石、文天祥等众多名家留下了灿烂的文化瑰宝。以黄埔军校二分校旧址为代表的黄埔文化、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冈丝弦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以武冈卤菜为代表的饮食文化、以云山胜力寺为代表的宗教文化久负盛名。

武冈物产丰富。先后被定为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茶叶基地、湖南省瘦肉型猪基地、辣椒基地和养鹅“丰收计划重点县(市)”。武冈铜鹅乃世之名鹅,是“湖南三宝”、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武冈卤菜历为皇家贡品,2007年武冈被命为“中国卤菜之都”;武冈脐橙连续几届荣获省农博会金奖,被中联部指定为馈赠外国元首的专用礼品。

武冈旅游独特。这里有“六九福地”、“楚南胜境”之称的国家森林公园—云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法相洞天”法相岩,“湖南百景”之一的中山堂和“盖天下”之称的古城墙;有“绝似青云一支笔”的凌云塔,文天祥赞颂“都梁称伟岸”的文庙大成殿;还有始建于康熙年代,楹联荟萃的浪石古民居,纪念屈原的渔父亭和屈子庙,“湖南二十八古井”之一的“武陵春色”武陵井。武冈被定为全省重点建设的特色历史文化城市,将与湘西凤凰以两种各具特色“古城文化”,形成独具魅力的“湘西南文化旅游”精品线路;荷塘小镇、云山露营公园乡村旅游景点相继建成运营,成功举办2018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旅游节。

武冈区位优越。位于“湘、桂、黔”交界之地,地处邵阳、怀化、永州、桂林4市交汇中心,素有“三省通衢、黔巫要地”之美称,历为湘西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国道G241G356纵贯全境,随着洞新高速、武靖高速的建成通车,武冈机场的通航营业,武冈的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突显。

武冈商贸繁荣。已成为邵阳市西部地区乃至湘、桂、黔边境地区重要物资集散地。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