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福地武冈 > 武冈概况 > 武冈名人
武冈名人
  • 唐春廷
    1953年~1956年,任武冈县利民祁剧团团长,1955年参加湖南省第二届戏曲汇演,获二等演员奖。1952年、1954年先后参加湖南省和邵阳专区戏曲汇演,均获优秀演员奖。25岁搭班赴广西桂林演戏,一句起板,声闻进里许,深得观众赏识。他8岁随叔父唐汉贞学戏,16岁拜唐松魁学花脸行当。1949年10月随祁剧东武台在武冈县城落户安家。

    唐春廷(19121979),祁剧演员,花脸行当。民国元年2月(191211日出生于祁阳县黄土岭。194910月随祁剧“东武台”在武冈县城落户安家。他8岁随叔父唐汉贞学戏,16岁拜唐松魁学花脸行当。天赋噪声差,便立志炼噪功,在师父的指导下,每天早晨对着砂罐、水缸“喊嗓子”,或钻进岩洞“吊嗓子”,三年如一日,终于炼就一副“金嗓子”,上台表演,观众都刮目相看。25岁搭班赴广西桂林演戏,一句起板,声闻进里许,深得观众赏识。唐春廷并不以此为满足,先后拜夏福洪、张品超、邓汉葵为师,学习袍套戏、花脸戏、黑头戏,集各家之长,在唱功上独树一帜。他主演《沙陀扮兵》有独到功夫,在“忆昔当年雅观楼”一句之后增加“摆御酒”一词,用泛腔演唱,附加短腔,既新颖又动听。演《男斩子》中的焦赞,表演轻松和谐,询问穆桂英的北路二流,唱得花梢风趣,尤其是那段数板,口齿流利,咬词清楚,噪音清亮,常博得观众拍手叫绝。1952年、1954年先后参加湖南省和邵阳专区戏曲汇演,均获优秀演员奖。1953~1956年,任武冈县利民祁剧团团长,1955年参加湖南省第二届戏曲汇演,获二等演员奖。1972年退休,197999日病逝。

  • 武冈历史人物.曹一夔
    曹一夔(生卒年月无考),字子韶,号双华,明武冈州文拳团(今独山)人。明神宗万历二年(1574)进士,历任监察御史、浙江嘉湖兵备佥事、都察院副御史。不久又遭诽谗,削官归家,筑室同宝岩山麓,闭门读书,著有《虚白堂集》传世。曹每到所任,都要清理积案,洗雪冤狱,革除弊政,故得罪权贵而被罢官。其《鳌山书院》诗脍炙人口:桥门胜概惬春游,盛世人文此地收。神宗皇帝赞扬他说得很好,下诏各地除弊兴利。诗作风格浓郁沉雄,成为明代武冈诗坛大家。入京,则向朝廷陈述当时存在的八项弊政。万历十一年复起用,任都察院副都察御史。万仞宫墙天咫尺,振衣长啸立鳌头。满院墨花香渗酒,一帘山色翠当楼。冠裳煦日联青社,芹藻春风碧流。

      曹一夔(生卒年月无考),字子韶,号双华,明武冈州文拳团(今独山)人。明神宗万历二年(1574)进士,历任监察御史、浙江嘉湖兵备佥事、都察院副御史。曹每到所任,都要清理积案,洗雪冤狱,革除弊政,故得罪权贵而被罢官。万历十一年复起用,任都察院副都察御史。入京,则向朝廷陈述当时存在的八项弊政。神宗皇帝赞扬他说得很好,下诏各地除弊兴利。不久又遭诽谗,削官归家,筑室同宝岩山麓,闭门读书,著有《虚白堂集》传世。诗作风格浓郁沉雄,成为明代武冈诗坛大家。其《鳌山书院》诗脍炙人口:
      桥门胜概惬春游,盛世人文此地收。
      满院墨花香渗酒,一帘山色翠当楼。
      冠裳煦日联青社,芹藻春风  碧流。
      万仞宫墙天咫尺,振衣长啸立鳌头。

     

     

  • 李友直
    李世居石羊渡口,目睹渡夫用渡船接渡过往行人,每逢河水暴涨,常发生翻船事故,世辑萌发建桥代船的念头,苦于缺乏资金,不能酬志。李友直(生卒年月无考),武冈军石羊桥(今石羊村)人。量储资已足,即动工建桥,一人承担全部费用,并亲临工地督促,坚持不懈。其父李世楫,字济川,常为当地百姓做好事,被人们尊称长者。服丧期满赴任,居官数十年,节衣缩食,积资以酬父愿。湖南转运司主管许盛隆撰《济川桥记》以记其事。桥修成后,百姓感激不尽,以其父子济川命桥名。弥留时对友直说:你一定要现实我建桥的夙愿!南宋理宗淳熙元年(1241)登进士。以后,历经重修,易名石羊桥。友直含泪点头,铭记在心。

      李友直(生卒年月无考),武冈军石羊桥(今石羊村)人。南宋理宗淳熙元年(1241)登进士。其父李世楫,字济川,常为当地百姓做好事,被人们尊称长者。李世居石羊渡口,目睹渡夫用渡船接渡过往行人,每逢河水暴涨,常发生翻船事故,世辑萌发建桥代船的念头,苦于缺乏资金,不能酬志。弥留时对友直说:“你一定要现实我建桥的夙愿!”友直含泪点头,铭记在心。服丧期满赴任,居官数十年,节衣缩食,积资以酬父愿。量储资已足,即动工建桥,一人承担全部费用,并亲临工地督促,坚持不懈。桥修成后,百姓感激不尽,以其父子“济川”命桥名。湖南转运司主管许盛隆撰《济川桥记》以记其事。以后,历经重修,易名石羊桥。

  • 武冈历史人物.曾 华
    元惠宗至正中(1341―1368),元帅杨完者调曾华从杭州去镇守浙江浦阳(今浙江浦江县)。他同情百姓刚遭战乱苦难,陈文上奏朝廷,批复予以蠲免,百姓欢呼:曾将军其爱我也!有一晚,一个士兵潜出营房,涉塘偷鱼,被曾华发现,当即抓获,重杖五十,通报全军。浦阳地处偏壤,百姓一听说军队要来,纷纷逃进深山隐避。―1368),字萼叟,元末武冈路(今邓家铺)人。驻浦期间,婺州路下令按田亩征税。该文收入《文宪集》。

      曾华(?―1368),字萼叟,元末武冈路(今邓家铺)人。通晓《孙子兵法》,精悍有胆识。时值张士诚起义反元,他捐家产招兵买马,建立溪峒军,在江浙与张士诚作战,积战功,官至明威将军、广东道宣慰史、佥都元师府事兼江浙行省都镇抚。
      元惠宗至正中(1341―1368),元帅杨完者调曾华从杭州去镇守浙江浦阳(今浙江浦江县)。浦阳地处偏壤,百姓一听说军队要来,纷纷逃进深山隐避。曾华闻知后,改从小道行军至驻地,严申军纪:没有他的命令,官兵不得擅离营地骚扰百姓。每到深夜,他全副武装,带领随从,巡查营房。有一晚,一个士兵潜出营房,涉塘偷鱼,被曾华发现,当即抓获,重杖五十,通报全军。从此,部属都收敛违纪行为,秋毫无犯。驻浦期间,婺州路下令按田亩征税。他同情百姓刚遭战乱苦难,陈文上奏朝廷,批复予以蠲免,百姓欢呼:“曾将军其爱我也!”。达鲁花赤写云石不花和婺州路同知赵大纳应百姓的请求,请宋濂记其事,撰《宣慰曾侯嘉政记》,刻字立碑于浦阳县衙内。该文收入《文宪集》。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