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福地武冈 > 武冈概况 > 武冈名人
武冈名人
  • 武冈历史人物.杨通光
    杨通光经常利用节假日和业务时间,义务承担防火防盗任务,爱厂如家,注重增产节约,仅1964年二、三季度利用废旧坑木,就为国家节省木材5立方米。矿领导动员工人下矿抢修,杨通光挺身而出,只身下到塌巷,从当天下午连续干到第二天凌晨,排除大量泥石,恢复支架,使矿井在第二天就投入正常生产。1964年3月上旬,该矿杨头江煤井巷道崩垮两排支架,泥石填巷,阻断矿井运输。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村主席、乡长、农业高级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厨房的大师傅忙不过来,就去帮助煮饭切菜,打扫卫生;1962年被评为湖南省煤炭系统先进工作者。负责销售煤炭的职工太累,他就去协助司秤。

      杨通光(1915―1971),民国4年(1915)出生于武冈县文坪乡南桥村。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村主席、乡长、农业高级合作社党支部书记。1958年10月,进文坪煤矿当工人。1962年被评为湖南省煤炭系统先进工作者。1964年3月上旬,该矿杨头江煤井巷道崩垮两排支架,泥石填巷,阻断矿井运输。矿领导动员工人下矿抢修,杨通光挺身而出,只身下到塌巷,从当天下午连续干到第二天凌晨,排除大量泥石,恢复支架,使矿井在第二天就投入正常生产。当月下旬,巷道支架又塌下三排,他又自告奋勇,缒下矿井,连干一个通宵,疏通巷道,修复支架。杨通光经常利用节假日和业务时间,义务承担防火防盗任务,爱厂如家,注重增产节约,仅1964年二、三季度利用废旧坑木,就为国家节省木材5立方米。平时以助人为乐,谁生病,就去护理谁;厨房的大师傅忙不过来,就去帮助煮饭切菜,打扫卫生;负责销售煤炭的职工太累,他就去协助司秤。职工称他是“闲不住的人”。1964年被评为湖南省工交系统“五好职工”。1971年10月病逝。

     

     

  • 武冈历史人物.陈心传
    他经过周密的考证,用生动的事实,否定了苗族是盘瓠(犬图腾神)子孙的讹传,与苗族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民国18年,经教会介绍去沅陵教区当传教士,先后到乾城、古丈、保靖一带传教,并帮助苗族人民革除陋习。陈心传(1893―1971),清光绪十九年(1893)出生于武冈州城(今县城)。民国6年(1917)在校加入中华基督教,由于学习成绩优异,笃信教义,被保送进南岳圣经学院学习。他怀着耶稣基督的平等博爱思想去感化军队,应聘随军传教,因放走无辜被押的百姓,逃回武冈。民国8年结业后,参加中华基督教湖南巡回布道队,宣传基督教义。陈心传少年时进武冈教会学校读书。著有《五溪苗古今生活集》4卷。中华基督教湖南沅陵区传教士。

      陈心传(1893―1971),清光绪十九年(1893)出生于武冈州城(今县城)。中华基督教湖南沅陵区传教士。
      陈心传少年时进武冈教会学校读书。民国6年(1917)在校加入中华基督教,由于学习成绩优异,笃信教义,被保送进南岳圣经学院学习。民国8年结业后,参加中华基督教湖南巡回布道队,宣传基督教义。他怀着耶稣基督的“平等博爱”思想去感化军队,应聘随军传教,因放走无辜被押的百姓,逃回武冈。民国18年,经教会介绍去沅陵教区当传教士,先后到乾城、古丈、保靖一带传教,并帮助苗族人民革除陋习。他经过周密的考证,用生动的事实,否定了苗族是盘瓠(犬图腾神)子孙的讹传,与苗族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著有《五溪苗古今生活集》4卷。1971年逝世于吉首市。

     

     

  • 武冈历史人物.钟廷桂
    出身贫苦,仅读过3年,靠佃田为生。1979年12月病逝。声声歌唱共产党。撬开石板发新秧。

      钟廷桂(1916―1977),民国5年(1916)生于武冈县丰仁庙(今新东乡丰仁村)。出身贫苦,仅读过3年,靠佃田为生。新中国建立后,钟廷桂先后担任村民兵队长、村俱乐部主任、大队林场场长、大队党支部书记、狮子水库管理所所长等职。
      钟廷桂从小喜欢唱山歌。年轻时与人对歌,每次必胜,名气大,小辈尊称师父,同辈称师兄,长辈呼他歌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他新编一首山歌,扯开嗓子高唱:
      拨开乌云见太阳,
      撬开石板发新秧。
      张开喉咙唱山歌,
      声声歌唱共产党。
      土地改革时,钟廷桂编写了《记住一本血泪帐》、《天下农民是一家》、《团结起来力量大》等山歌,在全乡到处演唱,激发了农民的土改热情,促进土改工作,获得上级的多次表彰。农业合作化时期,他带头参加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又编写了《组织起来力量大》、《农业社的优越性》、《李大爷入社》等山歌和快板,以绘声绘色的艺术语言,真挚淳朴的思想感情,激励农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在兴修水利、植树造林、改造低产田的农业基本建设中,他劳动到那里,山歌就唱到那里,快板就打到那里,那里的生活就活跃起来。他一生编唱的山歌快板、顺口溜有1000多首,成为闻名遐迩的农民歌手和曲艺家,两次被评为县劳动模范,曾出席省、地、县三级“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大会”。1979年12月病逝。

     

     

  • 武冈历史人物.段 铭
    段铭(1922―1977),原名戴朝枢,民国11年(1922)出生于城步县碧云乡(今城步苗族自治县花桥乡)瑶头村,3岁随父迁居武冈县木瓜桥(今邓元泰镇木瓜村)。1955年5月,段铭获三级独立自由勋章,三级解放勋章。1938年1月入山西民族革命大学,改名段铭;1952年7月调任四十六军一三七师政治部主任,奉命赴朝鲜作战。

    段铭19221977),原名戴朝枢,民国11年(1922)出生于城步县碧云乡(今城步苗族自治县花桥乡)瑶头村,3岁随父迁居武冈县木瓜桥(今邓元泰镇木瓜村)。青年时期,先后就读于长沙麓山中学、武昌安徽旅鄂中学。19381月入山西民族革命大学,改名段铭;7月,入延安军政大学;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95月,段铭抗日军政大学毕业,分配到晋察冀三分区政治部青年股工作。民国30年冬,日本侵略军7万多人扫荡晋察冀边区,形势十分严峻。段铭经常带领休养连通讯班下山掩护运粮队和运盐队,自己带头喝稀饭、吃野菜和树根,把粮食让给伤病员。19431月调任分区政治部组织科干事兼十八团总支书记。日本侵略军重点扫荡该区,他率领二连坚守地势险要的青霖山制高点,被日军500余人包围,他沉着应战,粉碎敌人的三次进攻,杀死杀伤敌人300多个,二连受到晋察冀军区通令嘉奖。19461月,段铭调任冀东军区第十八分区五十九团政治处主任,同年7月部队整编,调任独立十三旅十四团(后改为一三七师四0九团)政治处主任。9月,国民党集中10万兵力进蔟冀东解放区,25日,团部派段铭和二营营长巩玉然指挥攻打刘家洼,阻击进攻张家口的敌人。段巧设伏兵,歼灭敌团以下官兵共300余人,受到冀东军区表彰。194810月,段铭任一三七师四一0团副政委,率尖刀连突过大渡河,插入敌人侧背袭击,夺取了锦北战斗的胜利,在攻打锦州外围的南山战斗中,他率领突击营二连夜袭南山,一举全歼守敌300余人。围攻天津时,段铭率任四一0团参加外围灰堆战斗,担任主攻,在一三八师四一二团的配合下,俘敌5000余人,段铭升任四一0团政委。不久奉命率部南下,连续行军68天,军纪良好,获师党委“南征优胜”奖旗。19501月,他率该团参加地方减租清匪反霸工作。19527月调任四十六军一三七师政治部主任,奉命赴朝鲜作战。19535月回国。19555月,段铭获三级独立自由勋章,三级解放勋章。1964年,国防部授予大校军衔。19687月,任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革命委员会第一副主任。19725月,段铭任四十六军副政委。1977年病故,葬山东省济南市英雄山烈士陵园。

主管:武冈市人民政府   
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武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39-4228019   网站地图
湘ICP备13005897号   公安备案编号:湘公网安备43058102000008号   网站标识码:4305810010
|
12345-5
武冈市市民服务热线